刘有录
好农民洪水中5次往返救助受困乡亲
见义勇为
广东
2015年3月
3.jpg
人物故事:

  舍身救人,英勇牺牲

  2014年5月23日上午11点,凤岗镇上良村突发山洪灾害,洪水瞬间漫延上涨,村民被围困,让人不知所措。

  刘有录,上良村村民,今年44岁,他徒步涉水来回5次背出5名受困村民后,再次返回现场救人时,被突然倒塌的楼房压住不幸身亡。乡村们都为此而伤心,“这么一个大好人就这样走了”。他们用泪水和思念争相说着村民刘有录的英雄事迹。

  “阿录是好人哪,我们全村人都不舍得他啊。”“如果没有他救我,我也不知道到哪去了呢。”“他在急喘的洪锋中救出一个又一个,我们都叫他快游回来,不要再过去救了,他仍然是游过去想再救多一个,结果楼倒塌了,他也被埋在里面了,呜呜……”

  “第一个洪峰来袭时,当时水位大约有1米高,所有沿着上良坑(溪)而建的房屋一楼已经进水了,我沿路告知周边群众要马上把老人小孩和物资转移到安全地方去。”凤岗镇上良村委会副主任陈锡海睁着红红的眼睛说。

  “洪水来得很快很急,有很多村民被困在家里,村民刘有录、张有维、刘若柳等立即赶到受浸水位最高和受困人员最多的刘有语家里,一趟又一趟来回背出受困村民10多人。”

  “短短半个钟,洪锋巨浪一个接着一个咆哮过来,很快便漫过刘有语家房屋2米多。”

  “刘有语的老婆邓二妹和侄子刘永然还在屋里被困,当时已是浪高水急,很危险的了,刘有语家房屋左边的候车停已被洪水冲垮,我就想到刘有语家的房屋很快就会倒塌的了,见刘有录刚刚背出一个小孩又回头游过去救下一个人,我就急急的叫他不要过去了,赶紧回来,但是他还是游过去,想再多救一人,刚进到里面,房屋便倒塌了,连他一共五人被埋,一起参与救人的张有维、刘若柳成功自救,而刘有录与屋主邓二妹、屋主侄子刘永然则被埋在里面,英勇牺牲。”陈锡海痛苦地回忆说。

  “他热心助人,如果叫他不要去救人,他真的做不到。”刘有录的妻子泪流满面。

  他的妹妹刘红花在5月23得到稍息后连夜从佛山赶回来,在诉说着他哥哥刘有录的事迹时失声痛哭,还找出20年前照的两张家庭照片,回忆着他们一家幸福而温馨的时刻。照片里刘有录与家人温馨相处,幸福笑容拔动着现场每个人的心弦。

  “那天早上我出墟镇办事,凤岗墟镇也受浸了,龙门桥损毁,没办法回家。当时,电话也没法打通,根本不知道家里的情况。等到洪水退却后,我才回到家,才知道发生这样大的事情。”刘有语含泪说道。

  “大妈,我先背你出去。”阿录(刘有录)话刚讲完就把我背起,送我到对面地势较高的地方。”刘有语的母亲莫桂莲回忆道。据莫桂莲描述,她是刘有录第一个背出来的受困人员,刘有录把她送到安全地方后,马上又跑进屋里把包括刘有语的两个孩子在内的四名受困人员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去。“我77岁人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

  水位二米多时,刘有语的妻子邓二妹及其侄子刘永然受困在屋内。刘有录的哥哥刘有钢大声喊话:“水大了,阿录,快过来”。

  刘有录只回了哥哥一句:“阿语老婆还有他侄子在里面还没救出来呢”。说完再次返回了现场救人。这时水位越涨越高,被困在屋内的刘有录、张有维、刘若柳、邓二妹以及刘永然无法转移,只好往楼房的最高位置走,他们跑到三楼楼顶,在对面楼房的村民准备长竹竿搭桥进行营救。刘有录刚为邓二妹腰间扎上麻线,准备转移到安全地方时,楼房突然倒塌,刘有录、刘若柳和邓二妹以及刘永然被压,而张有维则被洪水冲出屋外河中,被村民抢救上来。之后,被砖头压着的刘若柳自行爬出,也被其他村民抢救出来。

  洪水来袭时,刘有录的妻子梁火妹和他四岁大的儿子受困在另一户村民家中,被其他村民救出,转移到安全地方。刘有录并没有第一时间想到把自己的妻儿转移到安全地方,他就是有热心助人的那股劲,时时先为别人着想。

  “我站在远处,看着他一个接一个的背出来,没有说上一句话,我知道以他的性格,看到有人将有生命危险,他肯定不会袖手旁观。”刘有录的妻子梁火妹含着眼泪说,“看着这楼房塌下来那一刻,我的心……”说到这,梁火妹忍受不住内心的悲痛,与刘有录的妹妹刘红花相拥而泣。刘有录的母亲更是悲痛欲绝,儿子的突然离去,让这位母亲一时难以接受,她说:“阿录一生为人,这次他为了救阿语妻子,人没救出反而自己也掉了生命”。

  助人为乐,不计得失

  “阿录是一个好人,在村里哪户人家有困难,他都会义不容辞的给予帮助”。乡村们对他的评价。

  “他就是这样,什么事都是先人后己,这次不顾一切舍身救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真是很不舍得这个大好人哪……”一起参与救人的刘雪仙泛着泪花说。

  “他人品很好,村里的矛盾纠纷,他会帮助村委会一起来化解,村里的大事小事都会积极参与。”村支书这样说。

  刘有录生前一直以上山砍卖树木为生,平平淡淡地过着小日子。他一生乐于助人,处处为人着想,在整个上良村是出了名的大好人,无人不喜欢他。

  “去年底,我们村村民集资修建刘屋至村小学的那段水泥路,刘有录二话不说捐出了1300元,在修建水泥路期间,他还投工投劳,不计得失。”凤岗镇上良村委会副主任陈锡海说,“左邻右舍有矛盾的,有吵架的,他都会出来化解矛盾,帮忙劝架”。

  “刘有录是个好人。”刘有录的邻居说,“平时有什么事情找他帮忙,他都乐呵呵地帮助我们。哪怕是小孩摔跤了,他也会上前把小孩扶起。所以,他的人缘特别好”。

  “刘有录”走了,但是这个普普通通乐于助人、在洪水灾害中舍身救人的英勇义举感动着每个人的心灵。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