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兴和
80后军人跳江救溺水群众 英勇牺牲
见义勇为
广东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邱兴和,1987年7月出生,汉族,2006年12月入伍,2010年5月入党,广东开平市月山镇人,广州军区司令部警卫营(原红军一团中央机关警卫营)二连一班班长(代理排长),中士军衔,2007年、2008年、2010年、2011年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2年6月被广州军区司令部直属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12月荣立三等功一次。

  勇救落水者英勇献身

  6月26日13时许,邱兴和在查岗和组织哨兵交接时,突然听到附近江中有人呼救,他和3名战友立即跑去查看,见一男落水者在珠江湍急的河水中挣扎呼救,时沉时浮,邱兴和马上返回哨位值班室,拿起一根不锈钢空心钢叉,就往江边跑去。因情况紧急,邱兴和边跑边摘下帽子、解下外腰带、脱下皮鞋,穿着军装、拿着钢叉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游至距溺水者2米左右,将钢叉一端给溺水者抓住,一手划水拖着溺水者往岸边游。在距河岸10米左右时,由于正值涨潮,水流湍急,邱兴和体力不支沉入水中。溺水者被随后赶来的战士和群众合力救起,而邱兴和却不幸牺牲,遗体直到当晚21时许才被找到。

  一名有血性的当代革命军人

  邱兴和同志平时表现优异,被战友们誉为“特别听党话、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特别守纪律”,“很有血性的当代革命军人”。2007年3月,他被选为广州军区仪仗队战士,2007年12月至今担任班长,为连队培养了十多个骨干力量。工作上,他尽心尽责、任劳任怨,无论连队给他安排什么工作他都能高质量完成,他参加过亚运会安保等重大任务,成功处理过多起突发应急事件。训练上,他要求严格、敢于吃苦,是响当当的训练尖子,带领团队荣获很多荣誉。生活中,他充满阳光、热爱生活。他喜欢篮球,是连队营篮球队主力前锋,喜欢唱歌、弹吉他。家庭中的邱兴和,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子,只要一有时间,他就给家里打电话问候,还经常向家里寄钱,为妹妹供学费。对别人他总是只求付出,不求回报,不管是亲戚朋友、村民,都曾多次被他感动。对女友,他也是爱护有加,女友也一直鼓励他、支持他,他走后,女友最遗憾的事就是:“没能嫁给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