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京宝
2岁孩童垂危奶奶跪地呼救 善良快递哥火速送“生命快件”
见义勇为
广西
2015年3月
4.jpg
人物故事:

  韦京宝,中通快递南宁市明秀分部快递员。2015年1月27日,2岁多的小涛生命垂危。小涛的奶奶冲到路上拦车求助却无人理会,危急之时,送快件路过的韦京宝将小涛及时送到医院,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2014年12月23日,韦京宝还曾出手救过一名从3楼坠落的小孩。短短时间内连续救下两命。

  小孩遇险 快递哥出手相救

  唐波夫妇是四川人,半年前来到南宁虎丘建材市场做建筑工。2015年1月13日下午5时30分,唐波正在新建的市场楼顶上干活,2岁9个月大的儿子小涛独自在工地生活区内玩水。不小心将衣服弄湿后,小涛开始哭个不停。由于他哭得太猛,加上之前的感冒还没好,不一会儿,小涛突然上气不接下气,呼吸变得困难,渐渐陷入昏迷状态。守在一旁的奶奶看到后急疯了,抱着孙子冲到路边拦车,想送孙子去医院抢救。但路上的汽车开过了许多辆,却没有一辆车肯停下来帮忙。小涛的奶奶情急之下甚至跪在路边苦苦呼救,工地上一个好心的阿姨也出来帮忙拦车,但就是没人肯停下哪怕一秒钟。

  就在小涛奶奶快感到绝望时,一位开着电动三轮车的快递员刚好路过;他,停了下来。

  中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韦京宝当时正在送件路上,他远远看到小涛的奶奶跪在路边,满面焦急的神情,想也没想就停下三轮车,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小涛情况危急,韦京宝立即将祖孙二人扶上三轮车,赶往广西民族医院抢救。

  韦京宝告诉记者,他当时路过那里,看到奶奶怀中的孩子脸色发黑,大气也没喘一个。他根本没有多想,拉起两人就走,十几分钟后就赶到了医院。“当时也顾不得那么多,一路上闯了好几个红灯。”韦京宝回忆道。

  送医及时 小孩捡回一条命

  广西民族医院儿科主治医生赵璀莲回忆当时的情形说,远远看到一名快递员冲进医院,还以为他是在送什么紧急快件,到了跟前一看,才发现是个孩子。此时小孩的呼吸已十分微弱,处于轻度昏迷状态。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小涛直到第二天早上才止住了肺出血,脱离生命危险。住院治疗13天后,小涛痊愈出院。“如果再送过来晚一点的话,情况将很难预料。”赵医生告诉记者。

  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但快递哥韦京宝对救了小涛一命这件事,却并不觉得有多伟大。他说:“只要是一个有良心的人,看见这种事情都会帮忙的。”据赵医生回忆,当时韦京宝不仅将小涛送至医院,还在医院协助医生忙前忙后,告诉医生他所了解的情况,直至小涛的父母赶到医院,韦京宝将所有事情和家长对接后,这才离开。

  为了感谢韦京宝的救命之恩,唐波夫妇在小孩出院后,特地赶制了一面锦旗,亲自送到中通快递公司明秀分部,当面交给了韦京宝。

  频施善举 他救人已非首次

  韦京宝救人的事迹早已在公司内部传开。但被韦京宝救活的人,竟不只一个。2个月前,韦京宝曾在虎丘村成功救下一个从3楼坠落的孩子。

  2014年12月23日中午1时许,韦京宝正在虎邱路东一巷56号楼下给客户打电话通知取件,突然听见“咚”的一声,一个3岁大的小孩从3楼摔在了地上。随后听到小孩发出一声惨叫,韦京宝循着孩子的惨叫声跑过去查看,发现小孩头破血流,双眼发白,四肢微颤。旁观的人开始围了上来,却没人愿意伸手帮忙。一个弱小的生命眼看就要消逝,韦京宝来不及多想,抱起孩子就往附近的医院跑。他还高喊:“救命啊,谁家的孩子摔伤了!”

  这时,小孩的妈妈听到呼声从楼上冲了下来,她看到小孩的情况崩溃了,眼含泪花地说:“尧尧已经翻白眼了,活不了了,我身上没有钱,去医院也是白去。”“不行,小孩还有气,我身上有钱,赶到医院再说。”韦京宝跑向自己的三轮车,“大姐,上车,救人要紧!”赶到医院后,孩子已经昏迷,医务人员急忙开始抢救,孩子的母亲则犯了愁,她的身上连挂号费都不够。此时韦京宝又把身上仅有的76元现金全部拿了出来,帮孩子挂了号并预交了一些费用。经过医院的及时抢救,尧尧小朋友的命被救了回来。

  韦京宝平时在工作中的表现就特别优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乐于助人,在他的派送区域中从来都是零投诉、零遗失、零延误。1月27日,他因为救人耽误了递送,客户的催件电话开始响个不停。韦京宝从医院出来后,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就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带着快件奔向千家万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