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波波
24岁小伙危急时刻把唯一救生圈给同事
见义勇为
海南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4年2月18日15时20分许,当唯一自救的救生圈摆在面前,而海中另一面是浮浮沉沉的同事,24岁的小伙邵波波毅然把唯一救生圈抛给了同事,而自己则被海浪卷走,三小时后,当人们再次见到他,邵波波已经永远闭上了眼睛。

  邵波波是家中长子,弟弟外出打工,妹妹还在大学读书。由于家中贫困,邵波波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赚钱,邵波波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独立和照顾家人,经常煮饭给一家人吃。

  2013年,邵波波在安徽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到了江西南昌一家公司工作。开朗热心的邵波波跟同事相处得十分融洽,平时同事只要有需要帮助,邵波波从来没推辞过。

  2014年初,邵波波所在公司约有20多名员工来到琼海进行市场拓展业务。2月18日下午,几名同事相约到了博鳌镇,大家第一次看到大海都很兴奋。尽管博鳌镇鳌庄附近海边立着警示牌,但几名同事还是走到了浅水区,拍照留念。

  时间到了下午3点20分许,正当几名同事在浅水区玩得不亦乐乎时,海水涨潮了。

  一名同事被大浪卷入海中,见到这种情况,另外两名同事赶紧游过去,但由于涨潮太快,加上三人不熟悉海域情况,被海浪越冲越远。

  呼救声传来,在岸边的邵波波连衣服都没顾上脱,拿着一个救生圈就跑下海里,这三人已经离岸边几十米了。

  邵波波奋力游到了三名同事附近,见到在海中浮浮沉沉的同事,他把唯一的救生圈抛了过去,三人靠着这只救生圈浮在了海面上。

  正当邵波波拉住其中一名同事,准备往岸边游回时,一个大浪袭来,他被卷入了海浪中。

  在岸边的同事小王拿着绳索和救生圈下海营救,当他靠近邵波波时,又是一个大浪打在了他身上。水性不好的小王已经无力再游,最后岸边的其他同事靠着找来的绳索和救生圈,好不容易才把在海面上的四人拉了回来,但邵波波此时已经没有了踪影。

  接到报警后,辖区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现场,但风大浪急,海面上也看不到邵波波了,焦心的三个小时后,邵波波遗体被海浪冲回了岸边。

  邵波波13岁时,为了供3个孩子读书,不识字的父母不得不离开家,去靠苦力搬砖坯,去铁厂分拣破铜烂铁。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深知父母辛苦的邵波波怕爷爷奶奶劳累,扛起了照顾妹妹弟弟的重担,买菜、烧饭、辅导功课……每当父母打电话回家,那是邵波波最开心的时候,他总是像小大人一样,叮嘱他们照顾好身体,等爸爸妈妈回来了就帮他们洗衣服。

  “不管别人有什么困难,他都愿意帮助,不管自己吃多大苦。”邵恒云还记得,波波从小就助人为乐。13岁那年,一位赶集回来的七旬老人摔倒在河沟,年少的波波背上老人的东西,搀扶着老人直到送回家。几天后,老人颤颤巍巍地找到邵家表示感谢:“要不是波波,我可能就没命了。”家里人这才知道波波做了好事。

  今年春节,邵波波和同事一起在福建过年。“我们一家5口已经8年没吃团圆饭了。”邵恒云说,波波给家里打电话,说车票太难买,明年一定回家过年,“可是再也吃不了团圆饭了,这是我终身的遗憾。”

  邵波波的QQ至今还挂着去年9月的一句签名:如能青史留名,我辈轻生何惜;微名永为人记,何虑只存朝夕。像是一语成谶,邵波波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家。

  长兄如父。在邵波波的妹妹邵梦瑶和弟弟邵长飞眼里,“没有什么能难倒神一样的哥哥”哥哥又当爸又当妈,他的话总比爸爸妈妈管用。“好好学习,以后有个好工作,让爸爸妈妈过得比别人好。”这是邵波波跟弟弟妹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邵波波从小成绩优异,家里贴满了他的奖状。高考那年,邵波波发挥失常,成绩虽过了三本线,却因学费贵而填报了大专。“哥哥生活很节约,总能省下钱给我们。”邵梦瑶说,哥哥的衣服总是最便宜的,直到穿烂了才会买新的。大学宿舍里的同学都添置了电脑和新款手机,哥哥的老式诺基亚却用了4年。

  小时候因为调皮,邵长飞挨过哥哥不少打,但兄弟两人的感情却愈发深刻。今年过年,邵波波给弟弟打了电话,要他一定担当起男人的责任,照顾好爸爸妈妈。“这次看到停止了呼吸的哥哥,我一直觉得那不是他,那是一座蜡像。”邵长飞至今不能接受哥哥已经离开的现实,“他在我心中是神一样的男人,没有什么能够难倒他。”

  邵长飞仍记得,小时候,哥哥总爱背着他游泳过河。邵波波常对他说,学会游泳了,自己落水也能游上来,别人落水了,也能去救人。可邵长飞却怎么也学不会游泳。“我宁愿他不会游泳,或许这样,他就不会离开我们了。”邵长飞低下头,眼眶里泪光点点。

  懂事、热心、质朴……生命即将迈入第24个年头的邵波波像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一样,为生活努力,为梦想拼搏,却在别人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即便生命已逝,他,仍闪耀着最亮眼的光芒。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