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
80后武警战士路遇村民落水勇救人 彰显军人本色
见义勇为
西藏
2015年3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张超,男,汉族,河北涞源人,1985年10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现为武警西藏总队第一支队二大队八中队二排代理排长,上士警衔。

  2013年5月6日中午,正在休假的张超在涞源县城散步,当快行至东桥时,突然被旁边的一个阿姨拦住了。“她急火火的拦住我,边指着河边的一个黑影边急切的说:‘有人不小心溺水了,赶紧去救他’,我向右扭头仔细一看,吓出了一身冷汗,那分明是有人溺水了,浮在水面上只剩下一个头,同时也明显感觉到,溺水者正在水中痛苦的挣扎着”,接受采访时张超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此时,溺水者在水流很激的河中浮浮沉沉,挣扎的力气也越来越少。张超当时来不及多想,顾不上脱掉衣服就跳入到了河中,由于河水很流速很急,溺水者冲出了十米远,而张超使出全身力量,克服水流影响,硬是在二十秒内在消耗一半体力的情况下游到了溺水者旁。此时溺水者已失去知觉,加之溺水者是个大胖子,让张超拽起来显得异常沉重,张超用尽所有的力气,以超常的毅力将溺水者连拖带拽救出水面,推到岸边,这里其他路人也赶紧上来帮忙,大家合力将人抬上了岸。这时,大家才看清落水者是一名中年胖女子,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已经昏迷过去,120急救车很快就赶到,张超与众人一起将溺水者抬上了车,看到溺水者已被送往医院抢救,这才松了一口气。被救女子唐某是附近的村民,她的家人通过四处打听才知道他们的大恩人的住处,带上丰厚的礼物以及两万元的现金登门拜谢,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张超婉言谢绝了唐某家人的厚礼,他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自小在这河边长大,无论谁遇上这样的事都会帮上一把不是?更何况我是一名军人,为人民服务,见义勇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唐某家人怎么也要表示心意,张超最终收下了送来的两只鸡,其他的坚决婉拒了。

  不久,张超激流河中救人又不图回报的事迹在当地迅速传开了。知道儿子救人的事迹后,张超六十多岁的老父亲高兴的说:“超儿当兵前很少关心别人,也很调皮捣蛋,但经过部队近几年的教育后完全变了个人,改变以前的陋习不说,现在竟能见义勇为,救人积德,是大好事儿呀,为这样的儿子我感到无比骄傲”

  其实勇救落水女子的壮举不是张超第一次见义勇为,2008年2月的一个周未,还在湖南长沙服役的张超请假出来为中队置办办公用品。乘坐98路公交车快至火车站时突然看到坐在前排的一名中年男子的手正伸向旁边睡觉的年轻女子的钱包,在旁边站着的几名乘客也看到了这一幕,但没有一人出声。无法忍受小偷行径的张超,来不及也不会考虑任何后果,突然大喝一声“干什么”,刹那间,整个车箱都安静下来,所有人都看向小偷和张超本人。此时的小偷停止了偷窃,显得十分不安。等站台到了,小偷第一时间恢溜溜的逃离公交车。当小偷走后,所有人都给他投来敬佩的目光。面对赞誉,张超没有骄傲,而是一脸平静。关键时刻,张超同志用他的执着与冷静,勇敢与顽强,震慑了犯罪分子,挽救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他用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展示了武警官兵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的形象,诠释了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