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生全
江边摆渡农民勇救落水儿童 获誉“最美船长”
见义勇为
陕西
2015年3月
3.jpg
人物故事:

  徐生全,男,1974年2月出生,陕西省宁强县燕子砭镇郭家山村三组农民。    

  2013年10月19日下午4点,徐生全像往常一样正在嘉陵江毛坝子段摆渡,突然听到渡口下游约500多米江南岸边有小孩的哭声,再仔细一看,江中隐约有一物体忽沉忽浮,他赶紧加快了摆渡速度。船一靠岸,徐生全踩着江边乱石一路狂奔到哭泣的一男孩身边。见有人来,男孩指着下游的江面,哭着说:“妹妹落河里了,妹妹落河里了!”

  徐生全顾不上喘息,立即沿江岸狂追400多米,果然看见有一个小孩在江中漂浮。徐生全脱下外衣,奋力跃入冰冷的江中,经过近10分钟的拼搏,终于将落水的小女孩救上了岸。

  在闻讯赶来的附近群众的帮助下,徐生全迅速将处于昏迷状态的小女孩送到镇中心卫生院急救。因抢救及时,小女孩很快苏醒过来。而此时,徐生全已悄悄地从医院出来又回到了渡船上。

  问起徐生全当时的感受,这位外表敦厚的汉子嘿嘿一笑说:“当时脑袋都空了,什么都顾不上去想,什么安全、危险,完全没有了概念,但就有一个信念,就是要救出小孩。”说完又是嘿嘿一笑,言语不多,却让我们看到一颗金子般可贵的心。

  徐生全家住在燕子砭镇郭家山村3组,离毛坝子渡口约有5分钟的路程,和燕子砭集镇隔河相望。

  2007年,因要照顾家里,在西安干建筑的徐生全回到燕子砭承包了毛坝子渡口的渡船,每月收入2000多元。妻子在家务农,16岁的女儿在阳平关荣程中学读高二,家中虽不富裕,但一家三口关爱有加,其乐融融。

  在本组村民刘有财眼里,徐生全太实在了:“我们燕子砭总共3个渡口,毛坝子是收入最低的渡口了。就这,全娃子还把我们本组200多人的渡船费全免了,一年下来,少说也有8000多元吧。”

  本组村民王兴朝新房落成,帮忙过河去集镇买菜的、赶酒席的人来来往往,徐生全一回回摆渡迎送,硬是没有收一分钱。王兴朝过意不去,说平常免我们的渡船费也就算了,这几天来我家帮忙的亲戚朋友这么多,你一分钱都不收咋行嘛。徐生全却说:“乡里乡亲的,你家过喜事我还收钱,显得多生分啊。”

  村民沈连富是徐生全的邻居,两家相距也就500来米。得知徐生全江中救人这件事,沈连富毫不意外。“他平常就是这么个热心人,乡里乡亲之间,谁家遇到个麻烦事儿, 全娃子从来都是尽心帮忙。”在沈连富看来,徐生全是一个十足的厚道人。

  2014年元月的一天凌晨1点,村民沈文学的妻子突然腹痛难忍,沈文学打了其他两个较近渡口船主的电话,两个船主都以晚上摆渡不安全为由拒绝了。不得已,沈文学试着打通了徐生全的电话,听说有病人,徐生全二话没说,立即起床顶着刺骨的寒风,摆渡把沈文学的妻子送到了嘉陵江对岸。

  因诊治及时,沈文学的妻子住了一个星期院就痊愈了。回家又坐渡船时,才记起还没有付徐生全送他们进院的渡船费。当沈文学拿出100元表示感谢时,徐生全说什么也不收,说:“你们住院花了不少钱了,别给我了。”

  ”……徐生全,这个39岁的汉子,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纵身跳入嘉陵江,勇救5岁落水儿童冯瑄玥,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赞歌,被当地群众誉为“嘉陵江边最美摆渡人”。 徐生全见义勇为感人事迹,受到当地群众广泛赞誉,宁强电视台、汉中日报、华商报分别进行了宣传报道,他被誉为“最美船长”、“嘉陵江边最美摆渡人”、“舍己救人真英雄”。 2014年2月被宁强县综治委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奖励人民币10000元。2014年2月被镇燕子砭镇党委、镇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