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亮
17岁少年勇救坠冰窟小女孩后悄然离开
见义勇为
甘肃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1月26日下午,在庆阳市正宁县北沟水池,8岁的女孩琪琪(化名)在冰面上玩耍时,不慎落入冰窟窿,冬日寒冷刺骨的河水随时有可能吞蚀掉女孩的生命。

  紧接着发生的一切,让这个寒冬变得温暖无比。周围听到呼救的众人纷纷赶到现场,每个人用行动为女孩搭建起一座生命之桥。

  女童落水年轻男子奋不顾身营救

  26日下午5时,年仅8岁的女孩琪琪和小朋友在正宁县北沟水池的冰面上滑冰玩耍,由于冰面过薄,琪琪一脚踩下去冰面突然破裂。毫无防备的女孩一下掉入冰窟窿,无法脱身。现场的情况吓傻了其他一起玩耍的孩子。他们一边向岸上跑去,一边哭喊着大声呼救。

  正好路过此地的七八名路人听到孩子凄厉的呼救声后,纷纷向沟底聚集。只见女孩琪琪在距离岸边约10米的冰窟窿中边挣扎边哭救。这时,两个高中学生模样的男孩最先冲向冰面,没跑几步,冰面开始塌陷,两人的腿陷了进去。一名男孩无奈返回了岸边,另一名则趴下身子匍匐着继续向琪琪爬去。回到岸边的男孩扔过去一根树枝,趴在冰面上的那个男孩小心翼翼地递出树枝,让落水的女孩抓住一头。并大声告诫女孩不要乱动,担心冰面继续塌陷,两个人就这样坚持着。

  岸上的路人开始拨打“110”求救,曾有人试图接近女孩,可薄薄的冰面根本无法承受住成人的体重。如果冒然营救,非但救不了人,趴在冰面上的男孩也有可能遭遇危险。

  警民合力女童转危为安

  生死关头,岸上众人情急之中都顾不得寒冷,纷纷脱下身上的外套,并将衣服的袖子扎起来,形成一根长绳,让一个小孩拽着爬过去递给了救人的男孩。

  此时,接到报警的正宁警方也及时赶到了现场参与营救。民警找来绳索,一名民警趴在冰面上,慢慢地靠近救人男孩,将绳索系在了男孩腰间,岸上的民警则慢慢拉动绳子,最终成功将救人男孩和受困女孩救上岸。警察抱起琪琪,向医院疾奔而去。而施救的那个男孩,衣服湿透,体力不支,一下子瘫倒在地。在休整了几分钟后,男孩默默离开了。

  落水女孩终于得救了,而最先伸出援手的那名男孩在寒冷彻骨的冰面上整整趴了30多分钟,拉着树枝的手从未松开,也是他,不停安慰和鼓励着琪琪,给予女孩希望和信心。当岸上的众人回过神来寻找救人的男孩时,他却未留下任何信息离开了。

  知恩图报寻找好心人

  琪琪的父亲邓先生接到警方电话,迅速赶往医院。女儿经过检查,所幸除了身体受凉并受到惊吓外,再无大碍。

  邓先生从警方口中得知了事情的经过,对众人无私的大爱,他的心中充盈着深深的感激,特别是对那个第一时间救自己女儿的男孩,更是充满敬意和愧疚。他决定,一定要找到那个男孩当面感谢。

  随后,邓先生在网上“正宁吧”发出一条“寻找好心人”的帖子。他在帖子中表达了对参与救援所有人的感谢。同时,帖子中还写道:“第一时间参加救援的那个身穿紫色外衣的大男孩,在救援结束后却悄悄离开,希望知情的人或者男孩,看到后与我联系,以便当面致谢,感谢他对孩子的救命之恩。”随后,这个帖子被“正宁百姓吧”等转载。

  2015年1月26下午4时,李鹏亮来和同学相约,一起去县城北沟的游玩。突然,他听见一声凄厉的哭救声,循声望去,北沟“人工湖”上一个滑冰的小女孩掉进了冰窟窿,正在边挣扎边哭救。他奋不顾身,立马冲向那边,但是冰面忽然塌陷,他的一条腿陷了进去。为了减轻压力,李鹏亮匍匐着向小女孩爬去。这时,岸边上的一名男孩他扔过去一根约2米左右树枝,趴在冰面的李鹏亮接过树枝伸向小女孩,让落水的女孩抓住,但是他却不敢用力,因为冰面随时都可能塌陷,他安慰着小女孩要坚强,不要哭,抓住棍子就能获救,小女孩停止了哭泣,泡在水中,双手牢牢的抱住树枝,他一直跟小女孩说着话,就这样僵持着。这时,岸边的人恍然大悟,都跑了过来。但是由于冰面融化,冰层嘎吱作响,冒然下去,非但救不了人,爬在冰面上救人的李鹏亮也可能遭遇危险,这时跑过去的十多位热心人士中的一位建议用衣服当绳,岸上的人都不畏严寒,脱下身上的衣服,挽成一根长绳,让一个小孩拽着爬过去递给李鹏亮。可是衣服弹性太大,加之水泡,根本不能用力,这样李鹏亮僵持着不敢动,只能坚持一个动作和这个女孩抓着树枝等待救援,时间一分分过去了,10分钟、20分钟、30分钟,正当岸上的人发愁的时候,接到报警救援的民警察赶来了,他们带来了施救器械。岸上的人急忙用一根绳子拴住一个小男孩的腰,让他拽着另一根绳子爬到冰窟窿前,李鹏亮把绳甩给了落水的女孩子,当李鹏亮抓到了小女孩的手时,岸边的人一起用力,将三人拉回岸边。警察抱起得救的女孩,疾奔而去。作为施救的主力李鹏亮,衣服湿透,终因体力不支,瘫倒在地。就这样,半个多小时的救援工作圆满结束了。李鹏亮休息一会之后也急匆匆的悄然无声离开了。

  事后,落水女孩的家长在正宁百姓网、正宁通(微信公众平台)、正宁贴吧上发出了寻找好心人的公告,经过6天的转发,落水女孩的家长终于接到了一个电话,被告知她是正宁县西关村村民,事发当天下午看到一个全身湿透的男孩经过。就这样挨家挨户的“搜查”,终于找到了这个腼腆的李鹏亮。

  走近李鹏亮的圈子我们发现,李鹏亮从小读书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进入正宁一中以来的2次考试分别为班级第7名、4名,平时不善言谈,但乐于助人,做了好事也只是腼腆的一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