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成
好民警风急水深勇救落水青年
见义勇为
江西
2015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吴德成,男,吉安泰和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  2014年7月23日,面对狂风巨浪,他临危不惧,沉着冷静,将在赣江中游泳遇险的市民解救上岸,展现了人民警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一边是有人落水命悬一线,一边是江水中掀起一尺多高的浪花,水深10余米,此情此景,你会下水救人吗?江西泰和县公安民警吴德成给出的答案是——救人要紧。当然不只是说说而已。因为前些日子,吴德成将被狂风刮进赣江江心的肖军救起。

  时间回到2014年7月23日下午6时许,突如其来的狂风打破了傍晚的平静。和朋友在赣江游泳的肖军,因不识水性,便带着泳圈在浅水区游泳。6时半左右,天气骤变,狂风暴雨击打着赣江水面,把肖军的泳圈被浪打掉,人也被吹入了深水区。风大浪高一尺多,肖军几经沉浮喝了好几口江水,而且狂风吹着他已经飘到了水深10余米以外的江心了。事发时,因为风高浪急水深,同伴们高声呼救,没人敢前往施救。危机之时,远在几百米正在赣江游泳锻炼的泰和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吴德成听到呼救,箭一般冲来,毫不犹豫地向肖军游去。正施救时,肖军却一把将吴德成紧紧抱住,吴德成动弹不得。情况万分危急,但训练有素的吴德成拨开肖军的双手,托住肖军的下巴,硬是顶风冒雨花了二十多分钟拖着肖军在赣江里游行了三四百米,用尽全身力气成功把肖军拖到浅水区,自己瘫倒在沙地上。肖军脱险后,他才默默离开了现场。

  事后,被救起的肖军心存感恩,几经打听,于7月29日终于见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吴德成。7月30日,肖军特意将一面写有“泰和英警,舍身救人”的锦旗送到了吴德成手中,以表达救命之恩。

  据了解,这是吴德成今年第二次在赣江将生命从死神手中拽回来。在别人眼里,水中救人是件很危险的事情,但是吴德成却认为,自己水性好,遇到意外去救人很正常,这也是他作为一名警察及游泳爱好者的一种使命。吴德成今年38岁,从小在河边长大的他,是一位游泳爱好者。从警20年来,吴德成先后在沿溪派出所、老营盘派出所等基层岗位上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在打击犯罪、守护平安、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用行动诠释着新时期好警察的内涵。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