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权
社区七旬老党员徒手接住坠楼男童 “举手”之劳汇大爱
见义勇为
北京
2015年2月
2.jpg
人物故事:

  刘国权,男,1937年出生,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东高地社区居民。

  2014年2月11日,老人在社区里遛弯时,不顾自己的安危徒手接住了一名坠楼的男童,挽救了一条生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性的善良与人间大爱。2014年他被选树为“2013-2014年度最美丰台人”,并荣登“2014北京榜样”周榜。

  2014年2月11日早上10点,早已从航天系统退休的刘国权老人和平时一样,收看完电视里关于“玉兔号”的新闻后,在社区里遛弯。这正是工作的时间,一路上都没什么人。刚转过一栋楼的楼角,刘老就隐约听到哭声。

  抬头一看,只见对面二楼窗台上站着一个小男孩。小男孩估摸有4、5岁,穿着一件单衣,小脚丫还光着,抱着窗框,踩在窄窄的窗沿儿上,脑袋往楼下到处看,哭喊着“妈妈,妈妈!”

  刘老心里一紧,这窗沿儿又窄又陡,前几天下的雪还没化完,滑着呢,孩子可千万别掉下来!他赶紧往窗户下跑,一边跑一边朝小男孩喊:“孩子,孩子,别动,站着别动!我去找你妈妈!”

  小男孩已经吓懵了,小脚丫不停地在窗沿儿上到处挪。“唉哟,不好!”刘老倒抽了一口冷气,跑到窗下,仰着头冲小男孩喊:“孩子啊,千万别乱动啊,太危险!”

  突然,小男孩脚下一滑,松开窗框,掉了下来!一楼的防雨棚挡了一下,又从防雨棚上往下滚,头冲下直直落下来!刘老向前一迈,伸出胳膊,硬生生兜住了小男孩。他双腿一颤,差点跪在了地上。

  看着躺在怀里的孩子一动不动,两只大眼睛发木,刘老赶紧从头到脚仔细检查了一遍:“孩子,疼不疼啊?”听到声音,小男孩动了一下眼睛,小声的说“不疼”,然后一下子放声大哭,“妈妈,妈妈,我要妈妈。”

  “别哭别哭,我送你回家。”刘老急忙抱起孩子往楼上跑,一敲门,没有人。孩子哭得更凶了,一边哭一边发抖。“不怕不怕,爷爷带你找妈妈。”刘老一边哄着,一边抱起孩子又往楼下跑。

  刘老脱下自己的外套盖在孩子身上,跑了一段,他实在抱不动了,坐在路边的椅子上歇了歇,接着背起孩子就走。“孩子,告诉爷爷,你妈妈在哪里啊?”“在,在……不知道……”刘老背着孩子,在小区里绕了两圈,可是一个人也没碰上,这向谁去打听呢?

  刘老突然想起,社区服务站就在附近,到了服务站就一定没问题!他赶紧一路小跑,背着孩子来到了服务站。放下孩子的时候,刘老才发现自己的双腿止不住地打颤。

  社区工作人员看见这一幕,赶紧上前询问情况,了解清楚后,两位大姐一边安抚着孩子的情绪,一边帮助孩子检查身体,确认孩子没有受伤;另外两名年轻人赶紧翻看户籍底册,根据住址查找孩子的家庭信息。

  刘老听到孩子没有受伤,看见孩子的情绪也逐渐平稳,转身就要离开服务站。社区工作人员不认识刘老,急忙追上前,“大爷,您叫什么名字啊,住在哪里,您可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啊!”他摆摆手:“这都是小事,只要孩子没事我就放心了。”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再三追问下,刘老才留下了姓名和联系方式。

  社区工作人员根据登记的信息和楼门长了解的情况,顺利找到了孩子家人。原来孩子的父母外出进货,将睡着的孩子锁在屋中,没想到就半小时的工夫,孩子醒了竟然自己打开了窗户,爬到了窗外。孩子的父母通过社区找到刘老,一定要重谢这位“救星”。刘老和蔼的说:“不管谁遇到那样的情况,都会伸出手的,没什么可谢的。孩子没事就一切都好!”

  刘老的事在社区传遍了,有人好奇地问:“老爷子,接的时候不担心摔着自己啊?”“当时哪想那么多,就担心孩子!”刘老回答。

  还有人问:“刘大爷,您怎么那么大的劲儿啊?能抱着个孩子跑那么老远。”刘老一笑:“那时也不知是哪来了那股子劲儿,就想着赶紧帮孩子找到家人!”

  刘老徒手接坠楼孩子的消息还引起了中央媒体和市、区媒体的广泛关注,面对记者的采访,刘老平静的说:“我真的觉得自己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只是做了该做的。”

  事情过后,刘老还是平静地过着自己的生活,每天按时遛弯、锻炼,关注着电视里的航天新闻。听到“玉兔号”又唤醒了,刘老脸上笑开了花,遛弯时哼上了小曲儿。

  刘老就是这样的一个老人,他朴素、节俭,常常教育儿孙要忆苦思甜;他热情、大气,总是喜欢帮助邻里;他对党忠诚、心系航天,党龄54年、投身航天35年。在紧要关头,他不顾自身安危,伸出双手,接住坠楼小男孩!

  刘老的一双手,托住了一个幼小的生命,托住了一个家庭的希望,托起了一份正能量。“我怎么样,社会便怎么样。”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自觉将爱与善播撒,传递信任、传递厚德,让一次次举手之劳汇成大爱的双手,托起整个社会的友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