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冰
好交警失控货车前奋不顾身救学生
见义勇为
山西
2015年2月
5.jpg
人物故事:

  贺冰,男,汉族,1975年6月生,大学专科学历,2000年5月在翼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至今。

  2015年1月15日,贺冰同志同战友在省道230线翼城县王庄乡郑庄村星杰中学路段,例行护学执勤,中午12时正是学生放学时段,一辆载有精矿粉的重型货车在此下坡路段因超速行驶,操作不当,发生严重车祸。危急关头,贺冰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奋力疏散群众,保护学生,不幸以身殉职,年仅39岁。

  在距翼城县县城北约5公里的郑庄村,省道230线穿村而过,把村子分为东西两半。村西离省道约200米处有一所民办中学——星杰中学,共有在校学生900余人,实行封闭式管理,两周放假休息一次。

  1月15日中午,正是周五星杰中学学生放假的时刻。省道230线是大多数学生回家的必经之路,由于车流较大,为了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2011年,翼城县交警大队临翼中队在此路段设立了护学岗。当日,执勤交警是贺冰、张鹏、王风战、买瑞东四人。交警们和往日一样,紧张忙碌地指挥过往车辆、维护交通秩序,谁也不曾想到,一场重大交通事故正悄然临近。

  12时05分,学校响起了放学铃声,来接孩子的家长麇集在省道230线郑庄村路口,小汽车、摩托车停放在道路两旁,人声鼎沸。这时,从北边坡势较陡的省道上冲下一辆失控的重型货车窜向人群,并连续撞击多辆车辆。贺冰等几名交警见状,一边大喊“快跑,快跑!”一边全力往路边推人。来接孩子的家长们惊慌失措,纷纷躲避。忙乱中的贺冰看到身旁还有一名惊呆的小学生站立不动,而此时肇事车辆已经迎面而来,危急关头,贺冰奋力将学生一把推开,而自己却被货车撞飞10多米远……交警张鹏、王风战同时也被撞倒。

  事故发生后,市、县两级第一时间组织交警、消防、120急救等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立即将贺冰、张鹏、王风战3名重伤交警、5名轻伤群众送往医院抢救。不幸的是,贺冰同志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已经停止了呼吸。经过医院全力救治,张鹏、王风战两名重伤交警脱离了生命危险,5名轻伤群众留院观察治疗。

  被贺冰推开的那个女孩受到轻伤,保全了生命。其父张方向眼含热泪、万分感激地说:“如果不是交警推了孩子一把,怕我女儿……”

  事后,交警部门认定:肇事司机张某因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超速行驶及操作不当,先后撞击前方重型自卸货车及八辆轿车,共造成10辆机动车不同程度损坏。

  贺冰同志祖籍洪洞县,父母曾在翼城工作。1975年6月,贺冰同志出生于一个工人家庭, 2000年5月,在翼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事交警工作,在临翼中队当一名普通交警,在省道230线上巡逻执勤。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干就是十五年。

  他勤学苦练,勇当标兵。多次参加市、县公安交警系统组织的练兵比武。在训练当中,他吃苦耐劳,严格要求自己,一个指挥手势不合规范,他能练习一个上午;一个正步不标准,他能练习一千次。同事们都笑他是一个训练狂,他却说练兵比武不能有丝毫差错。在他的带动下,全体训练民警热情高涨,圆满完成了训练任务,所在中队在比武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他本人也被授予“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比武标兵”。

  他认真负责,勇于担当。2003年7月,位于省道贯穿而过的西石桥村,由于连降暴雨,上游鱼塘被冲毁,突发洪水将省道西石桥段变成一片汪洋。贺冰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现场,在肆虐的洪水中,他第一个冲上前冒雨指挥疏导交通,一站就是五个多小时。周边群众纷纷向他投来感谢和赞许的目光。

  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长期的道路执勤,栉风沐雨,冷暖叠加,导致贺冰年轻轻就罹患了股骨头坏死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2008年11月,他先后到北京、南京、郑州等多地治疗。即使如此,他也从未向领导申请过调换岗位,在病情治疗稍微好转后,仍然回到他热爱的基层岗位上,全力维护着辖区道路的安全畅通。2009年9月一天的下午,倾盆大雨之后,下高立交桥处一辆公交客车被洪水困在桥底,被困乘客随时都有危险。前来处置的贺冰忍着腿痛,急忙跑到附近的生产资料公司找来一架长梯,为乘客搭起了一条生命通道。2012年8月,全县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贺冰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专项行动第一线。

  他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同事眼中,贺冰执法非常人性化。对于违章违法的车辆,他严格执法坚决查扣,而对车上乘坐的孩子或老人,他又用自己的车把他们送回家。时常忙完已是万家灯火之时,他拖着疼如刀割的病腿回家就躺倒在床上。妻子韩丽俊不得不为他按摩双腿,以减轻疼痛。

  尤其是2011年走上“护学岗”这一负责学生安全的特殊岗位后,贺冰同志更是不辱使命,昼夜执勤,直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他奋力一推,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却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9岁;他舍己救人的壮举,被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盛赞为:用鲜血和生命忠诚履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神圣使命;在刊登他英雄事迹的各级媒体和微信、微博上,素不相识的人们纷纷为他点赞、祝他一路走好……这就是山西省翼城县公安交警大队民警贺冰。

  贺冰等同志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和省多位领导在第一时间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贺冰同志牺牲表示深切哀悼,要求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和有关善后工作,大力弘扬人民警察爱人民的优秀品质和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

  1月18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杰代表省委、省政府专程赶到翼城县,慰问牺牲交警贺冰亲属、看望受伤交警,转达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亲切关怀和重要批示。

  贺冰同志不幸牺牲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省委书记王儒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明,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杰等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和有关善后工作,弘扬人民警察爱人民的优秀品质和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批示:贺冰同志为保护学生牺牲,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令人感动。请向贺冰同志家属和受伤协警表示慰问,并全力抢救伤者。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