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磊
汽车意外落水 90后大学生冰河成功营救4人悄然离开
见义勇为
江苏
2015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仲磊,男,1995年2月出生,江苏沭阳人,现为扬州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1401班学生。

  2015年1月2日晚上21时50分左右,仲磊同学从亲戚家回家时,在途经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刘寨村的一座小桥时,发现一辆汽车四轮朝天翻在河中,驾驶员正在拼命鸣笛求救。仲磊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同时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在未能砸开车窗玻璃救人的紧急情况下,他用手奋力扒开车门外的淤泥,终于将困在车中的4人(其中一人为孕妇)救了出来。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仲磊同学却悄然回家了。回校后,在学院组织的一次主题交流活动中,同学们才知道仲磊是不留姓名、不事张扬的救人英雄。仲磊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扬州大学授予其“见义勇为好青年”“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扬州市、宿迁市两地见义勇为基金会以及扬州大学、扬州大学体育学院还向其颁发了奖金。

  寒夜,汽车意外翻倒在河中,他奋不顾身跳河救人

  寒冬的苏北农村,气温已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刚刚从亲戚家吃完晚饭的仲磊和父亲走在回家的路上。经过一座小桥时,仲磊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汽车喇叭声,他四处张望,隐约看到一辆汽车翻在河中央,四轮朝天。

  “不好!有汽车落水了,肯定有人遇险。”仲磊快步来到河边,打着手电筒,冲着汽车大声喊:“听到了吗?有几个人?”但汽车里没有任何回应,只听到一阵阵敲击车窗的声音。

  此时,仲磊发现情况非常危急,倾覆汽车的玻璃几乎被水淹没了。他拿起电话拨通110报警,同时让父亲赶紧跑向远处的村子里找人救援。但农村人烟稀少,加之天黑,仲磊在河边观察边仔细思考着对策。

  “不行,必须立即救人,如果等到交警过来,车里的人说不定早就冻僵了甚至窒息而死了!”眼看车子一点点往水下沉,仲磊决定不再等。他环顾四周,捡起一块大砖头,脱下外衣和鞋子,跳进河中,靠近汽车。

  河水中,扒开淤泥打开车门,他成功营救出车内4人

  冬夜寒气逼人,水里更是冰冷刺骨,仲磊顾不得这些,一心想的是“赶紧救人,时间就是生命”。然而,一下水,他发现水性很好的自己根本无用武之地。农村的河然不深,但淤泥很厚,仲磊只得深一脚浅一脚地朝汽车挪去。

  来到汽车旁,仲磊来不及喘口气,就抡起砖头砸向车窗玻璃。然而由于在水中无法使上力气,怎么也砸不开车窗玻璃。“不行,必须另想办法。”仲磊开始大声呼喊车里的人,同时用手指沿车门缝隙撬起来。终于,在车内乘客的配合下,车门被挤出了一条缝。

  然而,健壮的他即使使出吃奶的力气也拉不开车门,他用脚探了探,知道是被淤泥堵住了。听到车内焦急的呼救声,小仲强忍着河水的刺骨和淤泥的恶臭,蹲下身子就扒起泥来。

  终于,一侧的车门打开了,驾驶员殷先生爬了出来,他焦急地说:“里面还有人,还有个孕妇!”不敢休息,仲磊又和驾驶员一起把另外3个人拉了出来。

  此时,河边赶来帮忙的人七手八脚地把受伤的乘客拉上岸,已经筋疲力尽的仲磊不放心,又爬到车里,确认已经没有人后,他才最后一个上岸,此时的他已经累得逼瘫倒在地了。

  救人后,悄然离开,被救者给学校打来感谢电话

  据接警后赶到现场的陈警官介绍,“真是万幸,如果不是小仲,孕妇的生命就非常危险了。”陈警官说:“他跟我们只简单讲述了一下现场的有关情况,就赤着脚,悄悄地走开了。”

  抢救现场乱成一团,等殷先生忙完后,回头来找仲磊时,发现他已经离开了。“农村晚上没有路灯,根本就看不清路,走到一座桥时,由于桥上没栏杆,我一不留神,就开下去了,”想起刚才那惊魂的一幕,殷先生有些后怕,“我们在车里,水已经漫到了胸部,重点是还有个孕妇,如果不是刚才那个小伙子,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小伙子真是好样的!你们要好好表扬表扬他。”殷兵兵给扬州大学打来电话,他说当时他们几乎是蹲着挤在车里,河水漫到了胸部,“再晚一点肯定就完了”。

  面对赞扬,小仲淡定得很,“没有什么可说的,当时只是条件反射,谁碰到这事都会下去救人的。”据悉,在家休完假回校后,仲磊没有任何同学在任何场合提及此事,因为他觉得这是人之常情,是“应该做的”,直到殷兵兵给学院团委打来电话,大家这才知道,在元旦期间,他还干了这样一件大事。

  笑对贫苦,乐观奉献,充满阳光和正气

  仲磊同学贫困志坚、品学兼优。“仲磊是个懂事的学生,很阳光,不管什么时候看到他,他都是微笑着的,他做出这样的事情,我一点都不惊奇。”扬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解小青说。仲磊家境并不富裕,来自单亲家庭,父亲身体也不好,家庭的重担很早就压在了他的肩上。为了切实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2014年高考结束后,仲磊就赶到上海一家房地产企业打工,他不仅攒足自己上学所需的全部费用,还留了一部分钱贴补家用。进入大学后,仲磊又靠兼职送外卖,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用。仲磊乐观开朗、积极进取、学习刻苦,他也因此获得了“伯藜助学金”。仲磊见难相助已不是第一次,早在上初一时,他就曾救过一个小学生而受到学校表彰。

  仲磊用无声的行动展示了悬壶济世的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更谱写了一曲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赞歌,他播撒的是冬日暖阳,传播的是社会的正能量!仲磊同学是扬大学子的杰出代表,是大学生的学习榜样,是当代青年人的楷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