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鹏虎
16岁少年舍身勇救落水同学 用生命书写大爱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2月
8.jpg
人物故事:

  黄鹏虎,界首中学学生。2014年11月8日,黄鹏虎与同学在沙颍河河堤散步,发现一学生不慎滑入河水中,黄鹏虎一刻也没有犹豫,纵身跳入冰冷的水中救助,落水同学被救上岸,可黄鹏虎却再也没能上岸,生命最终定格在16岁。

  11月8日,正逢周六。当天晚上,黄鹏虎结束了一周紧张的学习,晚饭后就和邻班好友尹少奇、张旭一起来到沙颍河畔散步放松。不一会,张旭的同学刘菁(化名)也赶了过来。尹少奇和张旭回忆说,四人在河堤上逛了一会儿后,刘菁建议大家到下方河坡走走。于是,四人排着纵队朝下走,刘菁走在最前方,黄鹏虎紧跟其后。由于接近水面的河坡上长满了水草和青苔,刘菁脚下一滑,跌入水中。眼见同伴落水,黄鹏虎连衣服都没脱就紧接着跳进河中营救。“我们在后面,都还没反应过来呢,他就跳下去了。”尹少奇说,看见黄鹏虎跳下去,他慌忙赶到岸上喊人。而看到黄鹏虎转到刘菁身后吃力地推举,焦急的张旭也赶紧把自己身上的外套脱掉,拧成绳,甩给河中的两人。这时,尹少奇也喊来了前来帮忙的群众,在黄鹏虎的推举下,刘菁抓到了衣服一角,大家连忙将其拉上了岸。

  刘菁脱离危险后,大家立马着手营救黄鹏虎,却发现河面已经平静下来,刚刚还在奋力救人的黄鹏虎已不见了踪影。无论大家如何呼喊,夜空下的沙颍河都没再起一丝波澜;岸边的群众及时拨打了120和110,界首市的公安、消防人员也很快赶到。但一切都迟了。三个多小时后,黄鹏虎的遗体被打捞上岸。尹少奇和张旭失声痛哭,岸边的群众也唏嘘不已。一位热心群众不禁扼腕长叹:“这里的水下环境复杂,现在又是冬天,水那么凉,连游泳健将都不敢轻易下水啊!” “我上星期感冒,孩子还回来照顾我呢,怎么就没了?”出事一个星期以来,黄鹏虎的奶奶每天都是以泪洗面。飞来的横祸,几乎将老人推到了崩溃的边缘:“我们家条件差,孩子舍不得花钱,两个星期只用100块钱生活费,每回给钱他都不要,非把我惹哭他才拿着;‘十一’放假,别的孩子都出去玩,他就成天在家收玉米、干农活,不让我干一点重活;最怕我有一点闪失,我伤个风他都紧张地不得了,有啥好吃的,也都非得让我先吃,可现在他却走在了我的前头……”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地,黄鹏虎生前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但在村里,很多村民都很喜欢黄鹏虎,甚至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疼爱,听到噩耗后,他们也是泪如雨下:“家里穷,可鹏虎这孩子很争气,知道好好学习”、“孝顺得很,还热心,村里人都喜欢他,怎么说走就走了呢”……黄鹏虎的姑姑黄银霞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悲痛欲绝。“这孩子根本就不会游泳,怎么还朝河里跳呢。”一开始,黄银霞无法理解侄子为救落水同伴而亡,很快她就明白——这是孩子下意识的举动。黄银霞说,黄鹏虎是个责任感、正义感很强的孩子,看见身边的人遇难,他肯定想都不想就会伸出援手,“苦命的孩子啊”。

  11月14日,距离黄鹏虎救人牺牲已近一周。高一(7)班的课堂已恢复正常,同学们却依然不舍得抹去班长黄鹏虎在教室里的任何痕迹:第五排靠窗的位子上还放着黄鹏虎的书和小字典;黑板上还贴着黄鹏虎上周统计的“每周最牛小组”评选结果;教室北侧的墙上,黄鹏虎生前用彩色纸贴了一棵鲜艳的“成长树”,上面贴满了同学们的心愿和誓言。事发后,陈战兵向同学们征集黄鹏虎生前的照片。照片找到了,一个个温暖又感人的片段也被翻了出来:“这是运动会上我们班得奖的照片。”生前,黄鹏虎是班里的体育健将,看到照片同学们不禁想到了他带领大家奋力拼搏争荣誉的故事;“这是他勤工俭学时,我们给他拍的照片。”因为家里穷,黄鹏虎在刻苦学习的同时,还要勤工俭学,照片中留下的正是课余时间黄鹏虎刷盘子、洗碗时的场景;“这是他辅导小孩写作业的照片。”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