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华、李后贵
“扫把哥”、“灌气哥”两位好汉从歹徒刀下勇救孩童
见义勇为
江西
2015年2月
6.jpg
人物故事:

   高新华,45岁,江西省鹰潭贵溪市河潭垦殖场职工;李后贵,45岁,江西省鹰潭贵溪市志光镇塔桥村村民。
  在歹徒突然冲入刚刚放学的小学生当中挥刀狂砍的危急关头,两位过路的普通市民高新华、李后贵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地扑向穷凶极恶的歹徒,夺下滴血的菜刀,制服发狂的男子,救出重伤的孩子,避免了一起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案件,演绎了一幕荡气回肠的正义之歌。
  2015年1月5日下午4点20分左右,贵溪市一中附属小学拉响了放学的铃声,孩子们嬉闹着蜂拥而出。突然,守候在校门附近的一名中年男子抽出锋利菜刀,快速冲进人群,猛地抓住一个小男孩,直接按倒在地,照着头部举刀乱砍,小男孩顿时血流如注、哭喊着拼命挣扎……“救命啊,救命!”“杀人了,杀人了!”这突出其来的骇人一幕,吓得孩子们尖叫着四散逃命,行凶现场陷入一片混乱。
  贵溪市河潭垦殖场职工高新华像平日一样骑着电动车接自家孩子放学。当他听到身后一阵阵呼救声,看到受害孩子满身鲜血的惨状,顿时义愤填膺。危急关头,耽误每分每秒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结果。他顾不得多想,立刻停下电动车,顺手从旁边的南杂店操起一把扫帚冲到歹徒面前,挥起扫帚狠狠打去,一下、二下、三下,菜刀被击落后,他一把揪住歹徒头发将其压在身下。疯狂的歹徒很快挣脱,重新拾起菜刀,一边对着高新华不断挥舞威胁,一边再度扑向已倒地不起的孩子。危急时刻,正在附近小区灌液化气的李后贵冲了上来,将歹徒扑倒在地并夺下了血淋淋的凶器,与高新华一起死死地按住歹徒的手脚,在随后赶来的其他好心市民帮助下,最终将歹徒完全制服。
  此时,受伤的孩子已陷入半昏迷状态,接警后火速赶到的公安干警和学校教师一起将孩子送往医院。经紧急抢救,孩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据医生介绍,孩子头部脸部被严重砍伤、大量失血,幸亏两位勇士及时出手相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目睹事件全过程的市民们说:“当时,歹徒已经杀红了眼,可怜的小男孩满头满脸满身都是血,如果没有他们俩,这孩子就没命了!”“他们敢冒着生命危险上前救人,是好汉子,真了不起!”
  “以前我知道一些地方曾经发生过歹徒在校园门口杀害无辜儿童的事,没想到这种恐怖场面竟然发生在我们身边。事发时,我根本来不及多想,救人是最要紧的,如果你不救、他不救,你犹豫、他犹豫,这小孩就会被当场砍死!”面对老师、家长及周边群众的赞扬和掌声,高新华坦然而谦虚。李后贵也说,“孩子面临生命危险,我们做大人的如果不伸手救一把,良心上怎么也过不去!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
  1月9日,江西省贵溪市政府作出决定:授予高新华、李后贵“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他们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增加构建和谐社会的正能量。“扫把哥”高新华、“灌气哥”李后贵这两位平民英雄的感人事迹经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后,人民网、中国广播网、央视网等60余家网络媒体又进行了转载,百万余网民争相点赞,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目前,犯罪嫌疑人苏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