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明
驾驶员30余年在湘江救起11人 获赞“平民英雄”
见义勇为
湖南
2015年2月
3.jpg
人物故事:

  周海明,男,1962年10月生,长沙市开福区轩辕殿社区居民,他个子不高,胆量却很大,力量不多,付出却不少。就是因为周海明同志是个热心而又勇敢的人,他在轩辕殿社区很有名气。居民都说他是条汉子,多少次惊心动魄,是他把勇敢变成常态,映照出这个质朴的长沙汉子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从1975年初中时期勇救一名男孩算起,周海明30多年间在湘江水域长沙段救助落水人员11人,其中,一名跳江自杀的女子当时已怀孕6个多月。因此,他救起11人,保住了12条生命。

  2010年11月下旬的一天傍晚,时值寒冬,人们不禁感到阵阵寒意。这一天,周海明同志与往常一样沿着河边散步。晚上7时30分左右,当他走到扬帆码头附近时,隐约听到湘江边传来一阵阵嘈杂的声音,“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于是他加快步伐,疾速跑到码头边,只看见有四、五十位年纪较大的老同志在围观看什么,他挤进人群,看见距湘江边15米左右处有一位落水者正在水中挣扎,眼看着就要渐渐的往下沉了。在这危急时刻,他立即脱下外套,蹬落球鞋,一个箭步纵身跳下刺骨的水里,奋力向落水者游去,当游到落水者身旁时,只有一只穿着羽绂服的手在水面上挣扎,他毫不犹豫地一把拉住这位落水者的羽绂服袖竭尽全力往岸边游去。临近码头在大家的帮助下,终于把这位落水者救上了岸,原来是位怀孕的女青年。这时,他已经冷得浑身起鸡皮疙瘩,嘴唇发紫,冰冷的水,冻得他瑟瑟发抖。尽管这样他还是把身上的那件外套给女子披上,救上来的女子却嚎啕大哭,说不想活了,情绪十分不稳定。经过了解,原来这名女子因为夫妻吵架,一时想不开就跳入了扬帆码头,周海明了解了情况后,安抚女子的情绪,并对女子进行劝说:“为夫妻之间的矛盾损失2条人命不值得,要多为腹中孩子考虑。生命高于一切啊!”被救女子从开始的一心寻死,到随后的理解和感激,就这样顷刻间,周海明挽救了2条宝贵的生命。

  多年来,周海明救过的人中有老人也有小孩,有男性也有女性,有的是不慎落入江中,有的是想不开自杀,人们会问,难道他无所事事成天守在江边等着救人吗?否。因他的职业是长途货运驾驶员,出一趟车就是好几天。回家休息,他的业余爱好就是在湘江边钓鱼,所以碰到人落水的几率就高些。

  2014年7月30日下午3点半左右,一位30多岁的女子不幸摔入湘雅路口湘江水域中,附近群众发现后立即呼喊救人,没过多久,该名女子便已完全沉入水中,只能微微看见头顶了。正当群众呼喊求救的同时,在不远处休息的周海明听到呼喊声便立即闻声赶来,看到眼前场景,二话没说立即跳入湘江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由于落水女子不会水性,在水中胡乱挣扎,周海明丝毫没有迟疑,利用自己熟悉水性,绕道女子身后抓住女子头发就往岸边游。由于救人心切,且未做准备,加之被救者挣扎厉害,致使周海明在上岸时不慎将脚严重扭伤,而落水女子成功获救。周海明的行为得到附近群众的一致称赞,此事在当天长沙政法频道政法报道栏目中作为正能量新闻予以报道。

  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由于他平时行事低调,做了好事也不向单位和同事们讲,今年7月30日的这次救人之事如果不是因为救人心切不慎将脚扭伤,影响上班,他也不会向单位领导讲,如果不是长沙政法频道报导他的事迹,许多同事也不知道他默默地在做英雄,这种做好事不留名的平民英雄精神,更令人感动和钦佩。

  当我们见到周海明,谈起他勇救被困人的感人事迹时,他却对这事看得平静如水,对身边的荣誉没有太多的在意:“我是普通人,就是会点水,不去救,良心上不安!”

  当问及一次次纵身跳入水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水深又很浑浊......说实在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去救人!”

  当问及伤情,他轻描淡写:“没什么大不了的,伤了四五处,都是些皮外伤。”

  当我们问,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不会去救人?周海明没有丝毫犹豫:“会,肯定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更多的义举,当爱的阳光洒到别人身上,自己会更加温暖。

  周海明英勇救人的事迹报道后,开福区广大干部群众被深深感动,对他的见义勇为表达了深深的钦佩之情。

  一位市民激动地告诉记者,她看了有关周海明的报道,眼睛湿湿的。能在他人生命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伸手援救,真是了不起的举动,这种精神品质很令人感动,这不仅是开福区的骄傲,也是整个社会的财富。

  有人说,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是白杨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舍生取义,但是周海明做到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