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嘉霖
80后侦察兵挺身勇救不慎落海女孩
见义勇为
广东
2015年2月
2.jpg
人物故事:

  6月上旬,某船运大队礼堂人头攒动,侦察潜水排排长郑嘉霖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被救女孩张萍及家人一行4人从数百公里外的广东饶平县赶来,在会上回顾郑嘉霖英勇救人的事迹。说到动情处,张萍的父亲不禁老泪纵横:“若不是小郑冒死相救,我们父女俩早已是阴阳两隔。”

  连日来,郑嘉霖勇救落海少女的感人事迹在驻地和所在部队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近日,该大队党委发出向郑嘉霖学习的号召,并为他荣记三等功。

  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

  5月26日上午,刚刚在老家饶平县完婚的郑嘉霖带着妻子和家人来到大埕湾海滩游玩。正当他们玩得高兴时,忽然听到游人发出惊叫:“快看,有人掉海了?!”

  惊叫声引起了郑嘉霖的注意,他冲上堤坝一看,果然,离岸边约100多米处的海面上有个漂浮物若隐若现。

  几乎同时,附近的几个渔民也发现了情况,然而,除了报警和观望外,却没有人下海去营救。

  来不及多想,郑嘉霖迅速脱去上衣,纵身一跃扎入海中,迅速向漂浮物游过去。

  此时,海面风力已达5级,劈头盖脸的巨浪一个接一个扑向郑嘉霖。他奋力游向漂浮物,发现是个女孩。此刻,女孩已脸部朝下,没有了挣扎的迹象。郑嘉霖迅速将她身体翻转过来,用手托住她的头部,然后拼尽全力往回游。

  风浪越来越大,郑嘉霖的体力消耗也越来越大,有好几次,他和女孩“呼”的一下被海水淹没,又“呼”的一下浮出海面。经过4分多钟的拼搏,郑嘉霖终于将女孩带回岸边。此时女孩已脸色发白,眼睛和嘴里都渗进沙子,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有人见状摇了摇头,叹息起来。

  郑嘉霖却没有放弃,而是和另一名游人展开救护:将女孩倒立,清理呼吸道,进行人工呼吸,实施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1分钟、2分钟……女孩终于有了微弱的呼吸,心跳也逐渐加快。郑嘉霖见状,立即和游人一起将女孩送到附近医院。经医院初步处理后,女孩情况有所好转。随后,他配合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民警作了笔录,便与家人一起悄然离开。

  落水女孩叫阿萍,事发当天因考试失利到海边散心,却不慎被海浪卷走。

  扶危济困,他责无旁贷

  当天中午回到家后,妻子叶彩琼发现,郑嘉霖的身上被划伤了七八处,有两处伤口还比较严重。

  “当时现场那么多人都在观望,你还去冒这个险。”妻子心疼地埋怨道。

  “我是军人,群众有难我当然得上。”

  “当时你不是没穿军装吗?又没人知道。”

  “不穿军装我也是一名军人!”郑嘉霖斩钉截铁地说。

  郑嘉霖的父亲郑巧之告诉记者,那天下午,他与儿子交谈时,儿子很平静地说:“如果当时我也观望,身上不会留下伤痕,但我心里会永远留下阴影。”

  其实他们心里都知道,遇到这样的情况,郑嘉霖肯定会挺身而出,责无旁贷。入伍8年来,郑嘉霖无论是当战士,还是后来提干成为一名军官,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2008年6月,他还只是一名战士时,得知一名女大学生林洁因交不起学费而面临辍学。返回部队后,他将靠捡垃圾卖废品换的1000多元,加上自己平时节省的3000元钱寄给了林洁,帮助她圆了大学梦。短短3年,他先后资助了3名大学生。

  2013年8月,郑嘉霖提干后回老家探亲,当时潮汕地区正遭遇强台风“尤特”袭扰,郑嘉霖主动加入地方救援队,利用在两栖侦察队所学的技能,驾驶冲锋舟转移受灾群众200多人,抢运物资10多吨。

  郑嘉霖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无偿献血1200毫升,向灾区捐款近万元,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军区“优秀士官”、广东省军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珠海市公益奖”。

  军营淬火,他精武强能

  “在那样复杂的情况下,下海救人仅用4分钟,岸上抢救仅用3分钟,硬是跑在了死神前面。”目睹郑嘉霖救人全过程的围观群众郑俊忠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连声赞叹。

  战友们说,郑嘉霖之所以能成功,得益于在部队刻苦训练的结果。

  郑嘉霖所在的两栖侦察队,被誉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两栖特战尖兵,他跟自己较起了劲:武装泅渡训练,别人通常游3000米,而他却要求游8000米;长途拉练,别人负重20公斤,他却负重25公斤……战友们都说,他“黑夜当白天,雨天当晴天,用好星期天,一天当两天。”入伍当年,他所有训练课目成绩全部达到优秀,武装泅渡、轻武器夜间射击两个课目还刷新了队里训练纪录。

  轻潜水是一项高难度、高风险课目,大纲要求达到10米为合格。郑嘉霖主动向队里请缨,带头冒着被海底湍急暗流卷走的危险,不断下潜,再下潜,巨大的水压使他头痛、胸闷、鼓膜钻心地疼,但他咬紧牙关,一点点艰难突破,最终创造了队里最好成绩。

  一次次挑战极限、一次次实现突破。短短几年,郑嘉霖便掌握了特种射击、操舟驾车、野外生存、深海潜水、战场急救等20多门技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全能侦察兵”,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