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
基层干部为救女孩“开飞车”送医 勇救两落水小孩悄离开
见义勇为
重庆
2015年2月
5.jpg
人物故事:

  雷电,男,1964年4月出生,铜梁区地税局办公室主任,2014年7月被评选为“铜梁好人”,同事朋友们喜欢叫他“雷耿直”。1995年,他经过校门口看到一女学生的脖子处一股鲜血呈喷射状流出,人已昏迷,他赶紧开车将其送往医院。女孩被直接推进手术室。得知女孩命保住了,他悄悄开车离开了。2014年7月6日下午16时许,在铜梁城区巴川河龙门堤段,市场买菜回家经过此地的他,不顾一切地跳进河中,朝着落水小孩方向游去。两个小孩救上岸后,他一瘸一拐、不声不响地离开了围观人群。

  “雷耿直”由来:好事给别人 责任自己扛

  47岁的雷电人如其名,说话干脆直接,做事风风火火。虽个头不足1.6米,体重不过110斤,可如果你和他熟悉后,就一点也不会觉得他那么“娇小玲珑”。

  同事们都叫他“雷耿直”。雷电为人特别仗义,对同事更是细心体贴。好事都想着别人,责任则主动揽自己头上。每次遇到评优评先或者其他奖励,雷电不管单位怎么催促,他就是不交评选材料,催得急了,他就说:“这奖应该发给他们年轻人。”

  后来,单位遇到评优评先,干脆把全体干部召集在一起,现场投票并公布,该是谁就是谁,最后结果,雷电连续8年获评优秀,还获得了几次市三等功、“共产党员示范岗”等,每次发言,他都说:“我就干了点鸡毛蒜皮的事情,其实最应该得这个奖的是战斗在一线的同志,我表态,明年谁不投我的票我就请谁吃饭。”

  “‘雷耿直’做事不仅细心,还特别仗义。”罗毅说,他和很多同事的家都不在铜梁,每逢节假日值班,雷电就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们,告诉他们如果不在铜梁就不用过来,他帮他们把班值了就行。

  雷电每天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单位,去同事们的办公室转一圈,问问他们有啥需要帮忙的。单位有几个“小马虎”,时常忘记关电脑或者空调,而每次他们前脚下班离开,雷电都会挨个办公室看看,帮他们关上。每逢遇到同事们加班,雷电晚上都要到办公室来陪大家一起加班,大家都挺感动,他常笑着说:“虽然我帮不上多大忙,但给你们泡杯茶还是可以。”加班晚了,雷电就会去伙食团给大家准备一点米粥当宵夜。

  雷电最大的爱好就是周末在家里煲汤,药膳土鸡、泡萝卜老鸭汤等,单位的同事都尝过他的手艺,同事们都说:“雷电为人谦和低调,就像邻家大哥。”

  为救女孩,他开飞车送医院

  1995年,雷电和另3位同事一起外出检查工作后返回城里,当时已是下午2点钟,雷电和同事们又累又饿,准备返回单位吃午饭。

  他们开车刚经过校门口,就看到一位老师抱着一个女学生冲了出来,只见学生的脖子处,一股鲜血呈喷射状流出,学生已经昏迷。

  原来,这位女学生坐在窗户边,由于玻璃破碎,一块落下的玻璃正好划过她的脖子,将颈部的血管割破。

  那时车辆非常少,要在街边等着打车去医院或等救护车来,这位学生的生命就很难保住。雷电立即一个急刹车,赶紧下车打开车门,叫老师抱学生上车。然后他立即调转车头,油门一轰,飞奔向医院。

  “当时车确实开得特别快,车身都有点飘了,就像开飞机,还是挺危险的,现在想起有点后怕,不过当时为了争分夺秒救命,就没有想那么多。”雷电笑着说。

  女孩被直接推进手术室。得知女孩命保住了,雷电长舒了一口气,悄悄开车离开了,因为他还得忙着清洗满车的血迹。

  后来学校为了找到他,想了很多办法,还是一个记忆力比较好的同学记住了车牌号,才辗转找到了他。校方和女孩的父母多次请求登门道谢,都被他拒绝了,后来只好送来一面锦旗感谢其救命之恩。

  和农民工携手救起两个孩子 摔得全身都是伤

  今年7月6日是个难得的周末,在成都上大学的儿子要回家,雷电高兴地去菜市场买了一只土鸡,准备晚上煲鸡汤给儿子喝。

  下了10多天的雨,6日这天终于放晴了。下午4点多钟,雷电买完菜朝家走时,看见有几十个群众趴在围栏上,焦急地看着什么。

  这时,两个老奶奶吼道:“快救人呀!有娃儿遭淹了!”听到呼救声,雷电快步冲了过去,只见两个孩子的脑袋不时从水面冒出来,两双小手拼命挣扎。此时堤坝正开闸放水,水流比较急,两个孩子也被水冲得快速朝下游移动。

  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雷电将菜一扔,鞋子都来不及脱,就顺着斜坡冲下去。雷电上面穿着短袖,下面穿着齐膝盖的短裤,斜坡上满是灌木和带刺的藤蔓,雷电毫不畏惧,像滑滑梯一样在荆棘上滑下,和一位农民工一起,跳进水中,快速朝两个孩子游去。

  农民工抓住了靠得最近的小男孩,雷电赶紧朝远处的小女孩奔过去。还好水位还不算太深,只没及雷电的胸口,但河底全是乱石,踩上去刺得脚钻心地疼,但雷电没有丝毫的犹豫和停留。

  不到1分钟,雷电顺利地靠近小女孩并一把抓过孩子的衣服,抱住孩子的腰,将她的头托出水面,然后抱着她慢慢朝岸边靠近。小女孩平安救上岸后,雷电才发觉自己从脖子一直到脚踝都是伤,胳膊和大腿擦掉几块大皮,火辣辣地疼,脚踝被尖石刺伤,不停地冒着血。

  雷电带着两个孩子上岸时,鞋子掉了一只,兜里的手机、钱夹都泡了水。他将两个孩子送到家时,孩子的父母才知道孩子刚才经历了一场生死挣扎,吓得连道谢都语无伦次。

  孩子们的父母还没有来得及问孩子救命恩人的姓名,雷电就悄悄从围观的人群中离开,一瘸一拐回了家,忍着剧痛冲了澡,换上衣服,然后到医疗站包扎伤口。

  事后,雷电没有对任何人提过救孩子的事。第二天妻子从重庆回家,问及他为何全身是伤,雷电还嘻嘻哈哈地说:“买菜时摔了一跤,小伤,没问题。”听得妻子半信半疑地说:“买了这么多年的菜,也没有见过摔成这副模样?”

  忙着照顾教育孩子,两位小孩的父母突然发现救孩子的人已经走了,他们想了不少办法寻找救命恩人,后委托媒体到处寻找。一位群众看了新闻后向孩子的父母提供线索,称记得救人者的面貌,好像他在区地税局上班。孩子的父母找到单位,对照公告栏上的照片,他们才得知救孩子的同志叫雷电。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