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超云
普通驾驶员路遇不平 挺身勇擒抢包劫匪
见义勇为
云南
2015年2月
未标题-5.jpg
人物故事:

  2012年10月14日中午,宁超云奋不顾身、勇追歹徒800多米将其制服,为53岁的吴丽清老人追回现金20200元及随身证件。

  14日中午11时左右,家住双达旅社旁的吴丽清老人抱着2岁的小孙子到峨山农行营业部取钱给儿子装修住房,取完钱后用挎包装好现金,带孙子步行回家。行至峨锋街一心堂药店门口时,一年轻歹徒乘其不备,用一把锋利的长剪刀剪断老人的挎包带,迅速夺走装有2万元多元现金的挎包,沿昆洛路方向逃跑,惊慌失措的吴丽清老人带着孩子一边追,一边大声叫喊“抓小偷、抓小偷……”,刚好回家吃饭的宁超云一听见这一急促的呼叫声,顾不上自己正穿着拖鞋,迅速向小偷逃跑的方向追去,边追边大声喊:“抓住小偷,抓贼……”,小偷见宁超云紧追不舍,慌忙扔下老人的跨包,横穿公路逃至路边一空房内,见无处藏身,又转身而出,往王家村方向逃窜。此时,宁超云见一骑摩托车的熟人,立即叫其用车带他去追小偷,追至王家村一巷道内,宁超云从摩托车上一跃而下,扑向小偷,小偷拿出携带的剪刀威胁宁超云,宁超云急中生智,顺手从路边的柴堆上抽出一根木柴,将小偷制服,原路押回,并叫路边群众拔打110报警。押回途中,有群众高兴地对他说:“老人的钱已经追回,钱物完好无损,你真是个大好人啊!”正当大家兴高采烈地祝贺时,小偷趁机逃跑了。宁超云一个箭步再次追了上去,但终因体力不支没有追上,遗憾地让小偷逃脱了。宁超云并没有把抓贼的事情放在心上,继续到医院照顾生病的母亲,晚上8点多钟回家时,才听妻子说有两位老人登门感谢他为他们追回了2万多元现金。

  宁超云同志平时很有正义感,平时在街上看到小偷盗窃时,他都会大声吼叫,提醒大家注意。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在乎质疑,我有自己做事做人的原则,如果以后有需要我出手的地方,我还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我觉得,只要大家都能勇敢地制止,这些不好的事情就一定会越来越少!”

  宁超云同志是1998年9月调入到峨山县纪委监察局担任驾驶员的,14年来,他团结同志,恪尽职守,大公无私,有强烈的正义感。他驾驶技能娴熟,从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英雄壮举绝非偶然。”宁超云不顾个人安危,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为的伟大精神支撑帮助群众挽回财产损失。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人性光辉,让我们在和平年代,再次目睹了平凡人的壮举。他见义勇为的义举为我们树立了典范,彰显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和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侵害时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崇高品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