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军
“无名英雄”两次下水勇救两名落水少年
见义勇为
陕西
2015年2月
6.jpg
人物故事:

  秦军,男,1964年1月出生,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人,白河县西营粮站职工。

  2013年6月18日下午,秦军来到三乌滩避暑游泳。就在他游泳之后,在岸边擦干身体准备返回的时候,忽然听到“有人落水起不来了”的呼叫声。站在离水面约有两米高的大石崖上的他,扭头看见浑浊的河水中有一团影子在舞动,立即意识到有人落水了。他没有思考,没有犹豫,一头扎进水中,快速地朝着人影游过去。

  此时,落水者距离岸边有三四米远,不停地在水里挣扎,秦军迅速游向河中,触碰到落水者的身体后,用一只手将落水者的身体托举出水面,尽量避免呛水,另一只手使劲的划拨着水面,奋力将落水者送回到岸上。刚将落水者放下,又听到河边人们在呼叫“水里还有人”,来不及喘息,他再次潜入水中,向深水区游去。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又一条生命得救了。前后两次救人,时间不超过两分钟,那短短的两分钟,让两条年轻的生命重获新生。在第二次救人返回的途中,他呛水了,把落水者送回到岸上后,就不停地咳嗽。

  “水里好像还有人。”“都救上来了,没有了,前面的都走了。”不停咳嗽着的秦军听到人们的议论后,稍稍喘了口气,不放心的他第三次潜入水中。由于河水早已浑浊,什么也看不见,他就顺着水滩岩壁摸了好几圈,还沉到水底用手到处搜寻。在确定水里没人之后他才疲惫的从河滩里游出来。这时,第一个被救出来的落水少年已被人扶走。秦军累得浑身没了力气,瘫坐在岸边,旁边躺着他刚救出来的第二个落水少年,虽然还很虚弱,但已经完全清醒了,用微弱的声音对秦军说了句:“谢谢叔叔!”秦军叮嘱他说:“不用谢,以后千万要注意安全!”

  由于施救及时且方法得当,两名被救的落水少年最终都平安无事。秦军在岸边稍作休息,就径直回家了。当时,没有人知道他是谁,大家彼此都不认识,他也不知道被救的两名落水少年姓甚名谁。两天后,在河边目睹他救人过程的仓坪村村民才说出了这位“无名英雄”。由于秦军在救人时呛了不少混水,导致咽炎、食管炎复发,他连续吃了一个月的药也不见好转,如今大声说话仍不方便。

  英雄的壮举绝非偶然。秦军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英勇行为,源自他一直坚守的侠肝义胆,承载了亘古不变的传统美德!

  笔者了解到这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平凡而普通的企业职工一步步成长为见义勇为英雄的时代轨迹。

  1985年盛夏,当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服役的秦军,一次在游泳馆深水区域看到有人落水,他不假思索的跳了下去,救起一名落水者,那是他第一次在水中救人。

  2009年冬天,在安康火车站,一身正义的他看见一小偷正在窃取乘客的钱包,他以矫捷的身手抓住小偷,并扭送至火车站派出所。

  当人们问他勇救落水少年的感人事迹时,秦军却对这件事看得平淡如水,对大家的赞誉也没有太多的在意。当有人问他,是什么力量促使你有那么大的勇气下水救人呢?他诚恳地回答说:“在那个危急时刻,哪有时间想那么多,当时只想到必须下水救人。”

  当问及纵身跳入水中时他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过会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水很浑浊,什么也看不见……但我相信善有善缘,善有善报,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遇到当时的情况都会下水救人的。”

  笔者曾认真地问他,如果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你还会不会去救人?秦军没有丝毫犹豫:“会,肯定会!”

  秦军,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是弘扬正气的力量!第三届白河县道德模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