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消防队李治群体
消防“呐喊哥”救女婴3分钟喊40次“让开” 闹市开辟救援通道
见义勇为
陕西
2015年2月
4.jpg
人物故事:

  李治,男,1986年1月出生,黑龙江宝清人,陕西消防总队榆林支队绥德中队中队长。

  绥德县位于陕西北部的榆林市,寒冬时节室外滴水成冰。 2014年12月8日15时33分,绥德县消防中队接到绥德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报警称:绥德县滨河大道明明烤肉店对面公共厕所内有一新生女婴被卡住。中队长李治迅速带领6名官兵前往现场处置。大约4分钟左右,中队抢险救援车赶到事发现场。

  ——女婴生命垂危,消防员肖有运跳入粪坑施救。中队长李治在报警人的指引下,在第一个便池旁看见了一个婴儿的后背卡在了污水下水道口,里面还传来阵阵婴儿的啼哭声。看着婴儿只有背部在外面露着,奄奄一息,消防员肖有运心急如焚,主动请示跳进粪坑救援。厕所里的臭味极其浓烈,致使呕吐感极强,为了避免救援过程中对被困婴儿造成二次伤害,肖有运的手沿着污水下水道口交界处的缝隙伸下去,手成反七字状拖着婴儿的腹部,手慢慢往上移防止婴儿与下水道口碰撞,当手刚拖出下水道口的时候发现婴儿腹部还连接着脐带,脐带的另一端连着浑浊不堪的胎盘,这时李治立即让肖有运另外一只手拖着胎盘,他把支撑在粪坑沿的左手伸了下去,虽然胎盘上满是肮脏的粪水,但他还是毫不犹豫的用另一只手把胎盘拖着。孩子的命保住了,肖有运发自内心的欣喜。

  ——生命的呐喊,在闹市开辟一条救援通道。中队长李治早已脱下自己的军装焦急的等着孩子被救出。救援非常顺利,他已经顾不得胎盘上还挂着肮脏的粪水,顺势用军装将孩子包裹起来,等不及120赶来,李治当机立断,用消防车送!,消防车瞬间变成了“救护车”。

  红色的战车呼啸而起,警报声穿破云霄。中队长李治拉出喊话器催促超车道的车辆向右靠,孩子在他身边仍在发抖,眼睛从未睁开,中队长李治一边催促驾驶员“加速、加速!”,一边喊着路上的私家车靠边行驶。在从救助现场赶到医院的3分44秒时间里,他连续喊出30余次“前面所有车辆让开”,20余次“靠边停车”,近40次“让开”,他心急如焚,嗓子喊得沙哑,一句句“让开让开”惊天动地,却又侠骨柔肠,一句“宝贝别睡”温暖心扉。

  孩子不出声了,中队长李治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他和他的兵心里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要让这个他们亲手救下的小生命活着。3分钟44秒的路,在他的眼里是那么的漫长。后来李治还曾责问当日出警驾驶员“为什么车开的那么慢?”驾驶员委屈的说:“队长,我已经把油门都踩到底了”。车快到医院时,中队长李治不等车停稳,开车门跳出车去,回手接过孩子急速的向急救中心跑去。

  ——“消消”得救,盼她活的精彩。在医院里,中队长李治组织官兵集资为孩子买来衣服、奶粉、尿布等婴儿用品为孩子取暖,肖有运更是高兴,他把自己微薄的津贴取出来,像个准爸爸一样,蹩脚的跑去孕婴商店,买了一包又一包,队长说:“你把满月前的用品全扛回来了啊。”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急救,孩子终于转危为安了,心率等各项指标逐渐恢复了正常,此时李治却成了孩子唯一的家属,他收好脐带胎盘,给孩子办住院,洗澡、理发、换衣服,并给婴儿取了个名字叫“消消”,这么一个大男人立刻成了超级奶爸。为了他的这个新女儿守了整整一夜,这个有血有肉的军人汉子,在这份弥足珍贵的父女情中融化了。

  随后的每一天,李治和他的战士们都会到医院看望孩子,并表示想收养孩子,但他今年只有28岁,根据收养法规定,还差1年零1个月。李治是一个细心的人,面对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他说:“其实我不希望人们给予孩子太多的关注度,我希望她能过上正常的生活,不希望父母的遗弃对她产生太大的影响,我希望她活的精彩。”

  ——请不要关注我,大家一起弘扬正能量。此次救援事件经过媒体的报道,传遍了中国大江南北。有网友说“呐喊也是一种正能量”“只要你为爱呐喊,就会喊出生命之歌”,李治被网友亲切的称为“消防呐喊哥”、“中国好队长”、“雷锋一样的消防爸爸”。仅仅一天时间,救援事迹就被4000万以上网友阅读点赞。新华网、凤凰网、网易、搜狐、新浪、腾讯等各大门户网站均作为头条推荐阅读。百度搜索热点话题排名第一;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24小时》、央视二套《第一时间》、七套《聚焦三农》栏目均播出了专题节目。面对各种关注和赞誉,李治总是说:“如果我也算是英雄,那全国消防兵个个都是真英雄,那每一个传递正能量的中国好人都是真英雄”朴实的话语里透露出责任、担当和无限的大爱情怀。

  事情已经过去几天了,在绥德县消防中队的院子中,“呐喊哥”李治和队员们还是像平时一样坚持训练,接警出警。在工作之余,他们会到医院看望孩子,亲切地叫婴儿“肖消”。跳入粪坑救孩子的湖南籍消防队员肖有运称:“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心里只想着能够在第一时间救起孩子,因为时间就是生命,这是我们消防队员最本职的工作。”

  本来故事到这里告一段落,当2015年脚步轻轻走来时,李治又把个人所得的5万元奖金捐给了陕北山区的贫困孩子们;2015年1月19日17时46分,绥德县消防中队接警,海心宾馆后龙安寺山上一名青年男子轻生,李治带领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安排好警戒后发现高墙下是斜坡无法支撑救生气垫,李治便安排战士准备好绳索原地待命,他给轻生者递上香烟并与之聊天。当轻生者体力不支跌落的一瞬间,李治飞身跃去一手抓住树枝一手拉住轻生者的手,战士们合力将轻生男子拉回墙内。救援历时一个小时。

  李治和肖有运用担当诠释职责,用爱心感动中国。他们用满满的正能量温暖无数国人,尽显消防官兵“视人民为亲人,视驻地为故乡”的赤子情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