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忠园
三轮车侧翻河渠 “90后”战士勇救三位落水村民
见义勇为
新疆
2015年2月
3.jpg
人物故事:

  苗忠园,男,汉族,1994年10月出生,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人。2013年9月入伍,现在哈密军分区某边防团服役,上等兵军衔。

  2014年10月21日上午11时许,山东东阿县枣科杨村民杨玉清赶集回家时,驾驶的农用三轮车侧翻到村旁的河渠里。杨玉清跳车后,因惊吓晕厥在岸边,而车厢内另外两位村民掉入一米多深的河渠中,双腿卡在三轮车下面,冰冷的河水浸至胸部,小腿血流不止,处境异常危险。

  危急关头,回家探望病母的苗忠园正好买药路过,看见河边侧翻的车辆,他飞速跑到河边,将昏迷在岸的村民抱到安全地后,来不及脱衣服,就毅然跳入冰冷的河渠中抢救被困村民。

  “老乡,不要怕,不要乱动。我会救你们的”。苗忠园在稳定被困村民情绪的同时,手抬、肩扛、背顶,用尽办法、使尽全力想抬起三轮车,然而车辆太重,身上虽然勒出了一道道血痕,但车子仍然未能挪动。

  苗忠园想到打电话求救,但发现手机已浸水失灵;想拦下过路的车辆,但都飞驰而过。

  被困村民的哭泣声、救喊声,声声都让苗忠园揪心。已极度劳累的苗忠园,又急着跑回去,毅然跳入河中,咬紧牙关用背死死顶着三轮车,以减轻被困村民的压力,等待着路人的帮助。

  “叔婶,我是当兵的。不要怕,我会陪着你们。”听到苗忠园是军人,被困村民的情绪安定许多。

  十多分钟后,躺在路边的杨玉清慢慢苏醒过来,看到情形,他忍着伤痛下到沟中,与苗忠园一同施救,终于将另外两名村民从水中救出。

  见三人只是受了点轻伤,并无身体大碍,苗忠园悄然离开了现场。

  10月27日,被救村民为报答恩情,多方打听,在驻地东阿县人武部的竭力帮助下,终于得知了恩人的确切消息。他们拿出2万元现金感谢苗忠园时,他再次告诉村民这是一名解放军应该做的,婉言谢绝了村民的好意。苗忠园同志隐姓埋名、英勇救人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山东省聊城日报、东阿时讯报等分别报道了其先进事迹,枣科杨村党支部为其送上“人民卫士、舍己救人”锦旗一面。

  12月10日,该团专门举行立功受奖仪式,为勇救落水村民的团特务连上等兵苗忠园荣记三等功。官兵们亲切地为苗忠园送上“最美战士”的荣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