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洲
五旬“水中英雄”7年征涛搏浪 绝地营救15位落水者
见义勇为
天津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李向洲,男,57岁,集贤里街安达里社区居民,第十届北辰文明人。

  一场场舍生忘死的绝地营救,书写了平安守护神的传奇;一次次义薄云天的善爱之举,铸就了社会道德的新高地。七年里征涛搏浪,你救起的何止是15条生命,救起的更是人们对善的信仰,对爱的传递。

  李向洲是位身材高大、面庞略黑、慈祥善良的老人。他是海河管理处雇用的一名职工,一直在海河与北运河交界处北洋桥水坝的变压器值班室工作。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无论三九严寒、刮风下雪,还是高温酷暑、雷雨交加,他从未间断过。作为一名常年与河水打交道的人,经常会遇到附近水域的落水者,七年中,他先后15次下水救人,成功挽救了多位轻生者。

  2007年春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李向洲,像往常一样在外巡视。那天,河北工业大学龙舟队正在河面上训练。突然,龙舟不知什么原因,船身倾斜失去了平衡,船上20多名学生顷刻间相继落水,水面上喊声、哭声、救命声乱成一片。见此情景,他丝毫没有犹豫,一心想着救水中的孩子们,便箭步冲了过去跳下水,大声喊道:“孩子们别慌,不要怕,拽住船。”在他的指挥下,把会游泳的同学组织起来,一场自救有序地展开了。他见身边有两个学生不会游泳,赶忙游上前喊:“孩子别怕拉住我,我带你们上岸。”两个孩子死死地拽住他,像是有了救命草,把生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他的身上。那一刻他感到真的很费力,使上全身的力气带着两个孩子拼命地向船靠近。一次、两次、不知用了多少次才将两人拖上船,他也累得呼呼直喘。由于天冷,两个孩子在船上冻得直哆嗦,他又拼命推着船往岸边靠,帮着两人安全上了岸。没顾上喘口气,他转身又游了回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没有人遇难,他却多处受伤。学校、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纷纷前来感谢,并送来慰问品,但全都被他一一谢绝。

  2013年7月28日上午9时,李向洲正在值班。他隐约听到有人呼喊救命,他的心里咯噔了一下,第一直觉告诉他出事了。他没有多想,赶忙起身随手抓起两个应急用的救生圈,冲出了房门,跑到近处,他才看清河水中有两个人。一位六十多岁的妇女在此落水,已奄奄一息,一名年轻小伙子正奋力向妇女游去,一位大爷也随之下水救助。见此情景,他急忙脱掉衣服,跳入水中,入水救人。眼看就快游到妇女的跟前,却怎么也找不到妇女的踪影。他竭尽全力在水中搜寻,在3人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失去知觉的妇女终于被拖上岸。他顾不得自己呛水的难受,运用所学过的应急知识对落水妇女进行急救。遗憾的是,落水妇女已经没有了生命的迹象。此时,120急救车赶到事发现场,将他们送往医院。李向洲因呛水过多引起肺部大面积感染,经医生们全力抢救才脱离危险。事后,别人问他害不害怕,他说:“无论是谁在这个时候,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样做的。”

  这么多年,他在值班期间,尤其是夜间,没少劝阻轻生者,把他们从死亡边缘上拉了回来。李向洲虽然文化不高,但正是他那发自内心的朴实话语,唤醒了迷茫的轻生者,挽救了无数个生命,更是挽救了无数个家庭。轻生者当中有的是经受不住学校和家长压力的孩子,有婚姻爱情受到挫折的青年,也有经受不住生活中突如其来打击的老人。当他第一次遇到一位女性轻生者时,他犹豫了,这么晚管还是不管,半夜三更又是个女子,他怕说不清,可转念又一想,不行,得救她,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了。李向洲赶紧上前把那女子拉上来,帮她联系家人。从那时起,每当看到夜幕下神志恍惚者呆呆坐在河边有轻生的迹象时,他总会主动上前拉话,为的是分散他们注意力,打消轻生的念头。遇到年纪大的他会把老人扶进值班室,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并和老人的家属联系,接老人回家。遇到怎么说也不听的,他就悄悄报警寻求援助。

  对自己所做的一切他从来都不去炫耀,好多事都是通过家属或路人,找到他的领导表示感谢而得知的,日子久了人们亲切地称他是“无名英雄”。他的行为得到了上级部门及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表扬,曾获天津市见义勇为的光荣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