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宇
“90后”青年党员十米高空托举遇险儿童
见义勇为
山西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如此揪心的一幕,突然发生,让人猝不及防;如此感人的一幕,就在身边,让人赞叹不已。

  2014年2月22日,在亲贤社区亲凤苑小区发生了一起儿童失足悬空被卡在防盗窗,社区居民合力安全营救遇险儿童的感人事件。中午时分,一个孩子突现窗户外的护栏上,身体悬空,肩部被卡在护栏上一道狭窄的缝隙中,危在旦夕。紧急时刻,热心而勇敢的人们迅速行动起来,将自己的安全置之度外……

  在此次事件中,一名身材高大的年轻小伙闯入了人们的视野。他叫韩宇,男,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亲贤社区居民,两年前从武警朔州支队退伍。

  当日,韩宇同志了解到遇险儿童的情况时,第一时间进入宝宝家楼下住户家中,从宝宝所处位置之下的窗户探出身体,身高1.87米的他伸手刚刚能触到宝宝的双脚。于是,韩宇迅速调整好姿势,他用左手把住4层窗户外的窗框,右手上举,一只结实的大手将孩子的双脚托举住。

  一会儿,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消防官兵立即对防盗门进行破拆,他们用切割器材将防盗门切开一个大口子,总算进入室内。

  事情此时似乎已经能顺利解决,然而消防官兵又发现了一个问题。由于孩子的身体被护栏卡得非常紧,而小孩又不懂如何发力,单凭外力根本无法将小孩救出。于是,“挂”4层窗户外的韩宇还需要坚持。消防官兵只好又对防护栏进行切割。

  令人窒息的半个多小时过后,宝宝终于被一名消防战士救起。而韩宇同志也在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在十米高空,用手托举遇险儿童半小时之久,为消防队员实施救援赢得了极其宝贵的时间,让孩子的生命得到了延续,也映照出一名年经党员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

  事发后,韩宇同志的善举受到了广大媒体的关注,中央台、山西台等媒体纷纷采访报道,韩宇面对镜头腼腆的说:“看到孩子情况那么危急,就没想到自己的安全,只想着能把孩子救下来再说,我做这件事情没想到的上报纸、上电视,我觉得谁遇到这种事情,也一定会义无反顾的冲上去的!”

  韩宇,本着自己的善心和勇敢,挽救了小生命,他是给予这条生命第二次机会的善良人。韩宇的善举感动了亲贤,感动了太原,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谱写了一曲90后青年党员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动人旋律,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崭新风貌。他的事迹激发着每一个普通人的向善之心,托举全社会向善的力量,让社会变得温暖,让人心不再冷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