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善岩、王春天
两位五旬教师合力共救落水少年
见义勇为
辽宁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落水少年的母亲紧紧握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两位老师了,要不是你们救我儿子,我儿子早不在了,你们的大恩我们一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其实,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听到一名学生在水中挣扎,看到那一条活生生的命就要被水带走。我们来不及犹豫。只有一句话:必须救。

  事情发生在2014年8月22日下午,当时,天特别的热,我们两个人在新甸镇中学干活,突然,被一阵救命声打破,“老师赶紧救命,赶紧救命。”听到声音,我们和在大树下休息的皮卡车司机立即警觉,这一声声“救命”穿痛人心,是一条命呀!我俩来不及说上一句话,随手扔下手中的工具,跳过一米宽的壕沟。上了发动的皮卡车。上车之后,我们焦急万分,把手机,钥匙都掏出来,连忙脱掉衣服,做好救人准备,车子飞速前进,来到了一公里以外的大沙河岸,看到落水的落水少年正在水中挣扎呼救,我们还等什么呢,不敢有丝毫犹豫,一前一后纵身跳进了泛绿的水中,由于一直在学校干活,我们两位老师都已经50多岁了,在跳入水中之后,就感到体力不支,虽没有力气,但当我看到呛水的落水少年在拼死呼救,在水中挣扎,那一刻,我们两位老师就是豁出去了,拼了命也要坚持游到落水少年旁边,我尝试抓住落水少年,他托起孩子身体。然而由于水流太过湍急,即便是我们竭尽全力,可也只能在洪水中原地打转,时间在一秒一秒流逝,岸边的司机师傅和落水少年的同伴盯着的水面,焦急地等待着。

  经过几次尝试,我抓住了落水少年的胳膊,心里一阵欣喜,因为落水少年体重有170多斤,又喝了一肚子水,很沉,加上落水少年求生欲望强烈,我抓住他之后,他也死死地抓住了我。致使我俩一同沉入了水底,见到此景的王老师,赶忙抓住我的手,用尽全身力气将2人拖出来,我们合力把落水少年拖到河岸边,自己也已经体力不支,岸边的司机师傅和小孩子把他们拖到岸上。“当我拖着落水者往岸边游的那刻,我感觉自己从来没有这么累过,好像用尽全身所有力气。

  我们这么大个人从不流泪,把孩子拖上岸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

  到岸上后,落水少年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脸色发紫。看到这个情形,岸边的人觉得情况不妙,便对落水少年施救。此时我们两位老师,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就像刚刚做过一番剧烈运动一样,两位老师躺在河岸边上,心砰砰地跳,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之后被送到了新甸镇中学的大树下休息,我后来想想救人的场面依然很后怕,我们俩也不怎么会游泳,当时就是出于本能,不假思索地跳下去救人。当我在水下往上拖落水少年的时候,自己也很害怕。在深水中挣扎的那一刻,心里也有疑问,我怎么突然就跳下来了,如果落水者挣扎把我拉下去,我自己上不来该怎么办,但是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救人,这是每一位当老师的人都会做出的选择。

  当谈起我们两位救人的事情,单位的同事谈起来很兴奋,“他们两位老师都已经50多岁了,能够下水救人,”。都佩服得不得了,看到我们便说:“当代的好雷锋啊!”而我却不这么认为,在生命面前只是出于自己的本能罢了。

  事后,落水少年的母亲多次想以送红包、礼物和请吃饭等各种方式酬我们两位老师,我俩婉言谢绝了。今天我只想说:真的没什么,只要孩子没事,我们就比什么都高兴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