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
“80后”交警寒冬跳入3米水中 勇救5名群众不留名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事迹简介:连日来,灵璧县交管大队灵城中队协警员李军冒着严寒,跳入近3米深的水沟中,成功营救落水面包车上的五名群众,他的先进事迹在磬乡大地广为传颂。

  正文:(2014年)12月4日一大早,灵城山西村村民朱飞就来到灵璧县交管大队灵城一中队,噼里啪啦的燃放起了鞭炮,并对值班民警说,要找一位名叫李军的交警。当李军从楼上走到院子里时,李军连忙迎上前,把一面写有“危难时刻显本色,交警救人不留名”的鲜红锦旗递李军手中。随后,朱飞拉住李军的手,紧紧握着,长时间不愿松开,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好一会儿,朱飞张开颤抖的嘴唇,激动的对面前恩人李军说:“自从出事那天开始,我们一家就四处寻找,今天,我终于找到你了,你救了我们一家五口人的命,你是我这一生当中都忘不了的恩人”。

  据朱飞回忆说,11月29日下午15时许,朱飞一家五口开着一辆面包车,在201省道上由南往北靠右行驶,准备到灵璧县下楼镇走亲戚。当行至安徽荷金来肉牛集团南面时,一辆骑乘有两个人的二轮电动车紧急变道,为了避免碰撞,伤及电动车上的两个人,朱飞向右急打方向盘,面包车一头栽到路东边一座水泥桥边,翻了一滚,落入近3米深水沟里。这条水沟,属于今年春季灵璧县农田水利治理疏浚的中沟,沟面10米多宽,省道路面距沟底5米多深,沟深坡陡,面包车翻在里面,凶多吉少。朱飞说,当时车掉到水里之后,情况十分紧急!一家五口人两个大人、三个小孩子,全坐在车里面,当时在车里,看到水面慢慢地一点点往上升,一会功夫就到腰部了。一车人大的哭,小的嚎,不知怎么办才好。朱飞心想,无论怎么办,都要把小孩子救出去,因为孩子还小,最小的才一周多。出于自然反应,求生的本能驱使着朱飞使拳头砸车门,打玻璃,开展自救,但是怎么打也打不开,把靠背上钢筋掰掉打也打不开。这时候,身边的水已经没到玻璃了,马上就到头顶了,如果在最短时间内不能尽快出去,车连同一家五口人就会沉没水底。说时迟,那时快,时间一秒一秒过去,水面一点点上升。面对如此严峻的险情,朱飞内心产生一种有生以来从没感觉到的巨大恐惧,一点办法都没有。

  就在一家被困车内,束手无策、万念俱灰之际,朱飞突然看到面包车外面有一个青年男子正抡起砖头,猛砸琉璃,这个人就是灵璧县交管大队协警员李军。原来,事发当天,正值李军休息,又是星期六,当时,李军开车准备送岳母和妻子到尹集镇的,车子就在李军面包车后边,两车相距大约有150米左右,眼看着前头面包车一头冲进深沟里,李军紧张之余,第一个反映就是下水救人。快一秒钟,就多一份生还的希望!正发着高烧、没时间多想的李军连忙加快车速,赶到跟前,把车子停在路边,来不及脱去外衣和掏出手机、钱物,就随手捡起一块砖头,急三赶四的,下到沟边,纵身跳入深沟里。虽然是路边沟,但是水相当深,水一下子没到李军胸部,刺骨般的凉水激的李军直打寒战,李军奋力向面包车蹚去。面包车是正面竖直落水的,透过车窗玻璃,李军看到车里面有好个几人在向外呼救。李军来到车跟前,一手扒住车身,一手拿起砖头,使劲砸玻璃。也不知砸了多少下,琉璃窗就开了,然后李军就对驾驶员朱飞说:“先把最小的孩子抱给我!”朱飞连忙把最小的孩子从车窗递了出来,交到李军手中。这时候,李军的岳母和妻子也下了车,来到沟边。李军就把孩子托举过头顶,送到岸边,交给家人。整个施救过程像接力赛一样,就这样把三个孩子一个一个救上岸。

  看到岸上的三个孩子,李军稍微松了一口气,心里踏实了一些。但是还不能大意,因为车里还有两个大人!接下来,李军又抓住驾驶员朱飞的手臂使劲往外拽,驾驶员朱飞出来后,水已经淹到他家属的脖子,面包车连同他家属一点点下沉,情况万分紧急,李军的心里非常紧张,驾驶员朱飞也吓的慌了神,这时李军对驾驶员喊道:“赶快把她拖出来!”于是两人分别拽着驾驶员家属的胳膊,用尽全力把她往车外拖。但此时,驾驶员家属早已吓的浑身瘫软,一点力气都没有。李军一看没有时间再耽搁拖延下去了,潜意识里使出一股猛劲,把车内的驾驶员家属拽了出来,与驾驶员一起迅速把她抬到岸上。这时,面包车就慢慢的全部沉下去了。就这样,在李军的不懈努力下,一家五口人最终成功的逃离了面包车,安全上岸。

  由于在出事地点的南边不远处就是一个村庄,与此同时,现场围了一些群众,几个过往司机也把车辆停了下来。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看到后选择了及时报警。有些人则说,这事跟自己没关系,赶紧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这件事缠到自己身上就麻烦了。见李军跳入水中,岸上的有个群众向李军喊道:“小伙子,天冷水凉,冻坏了身体怎么办,赶快上来,还是等警察来了再说吧”!就这样,李军一个人在水中,克服各种困难,像拼了命一样,前后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把一家五口安全救了上来。当时,天下着雨,西北风呼呼地刮着,非常寒冷。由于李军还发着高烧,一上岸,李军顿时感到又冷又累,全身无力。被救上来的一家五口人浑身湿透,身上不断往下流水,三个孩子,连冻带吓,全身直哆嗦,还有一个比较小的,在那哇哇大哭。李军见此情况,来不及顾自己,就连忙让惊魂未定的一家五口上到自己车上,打开暖气,把他们安全送到家里。一路上,朱飞夫妇二人再三要求李军告诉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过后当面感谢。但是李军只是笑而不答,问紧了,就对他们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是应该做的。无论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去救的。”

  一到家,李军和朱飞两家大人就忙着把孩子抱回屋里,帮着找衣服,给孩子们换上,蒙着被子取暖。听说一家人落水,左邻右舍都来到朱飞家中,围着问长问短。此时,李军见一家没什么大碍,这才与家人悄悄离开,回到家里,换上衣服。

  等众人们心情平静后,朱飞这才发现,恩人不见了,朱飞出门就追,但是哪还有人影?李军早已开着车走开了。

  朱飞今年34岁,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四川成都军区某部队服役五年,思想素质相当高,前几年在南京做生意,也当了回英雄。当时,一个小孩遭遇车祸,肇事者逃逸,他开着车子把小孩送到了医院,幸亏遇到他,小孩才得到及时救治,保住性命。朱飞认为,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要有正义感,这样才能在实现中立足。也许是因为上次在车祸中救了一个人,今日才有这样的好报。一家五口在面临灭顶之灾之际,这位好心人不顾生病和寒冷,奋力施救,这种天大的恩情,是一辈子无论用什么方式都报答不完的!由于当时惊慌失措,没想起来记下恩人的车牌号码。一定要找到恩人!一定能找到恩人!有了这种信念,朱飞一家人运用一切方式,东奔西跑,逢人就问,遇人就讲,四处寻找救命恩人,但是没有结果。朱飞后来一想,到事故地点打听,也许能得到一点音讯。于是朱飞就来到面包车落水的附近,向周围居民、过路行人和司机打听,有没有知道当天跳水救人英雄的情况,有没有人认识他、看到过他。正好有一位家离出事地点不远、当时也在现场的老大爷告诉他说,这个人是一名交警,见过他经常在路面上值勤。朱飞一听,非常高兴,随后来到灵璧县交管大队,找到王敏大队长,说明来意。王敏大队长委婉的告诉他,在紧急情况下,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群众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名警察的职责和义务,没有必要去感谢。

  在朱飞看来,好不容易得到恩人一点信息,怎么也得找到恩人?见上一面?最后,王敏大队长见朱飞寻找恩人心切,就安排大队法制宣传中队郑健民中队,帮助朱飞找人,了却心愿。但是灵璧县交警近三百人,仅灵城辖区也有150多人,要找的人不知姓名,不知工作岗位,郑健民科长就带着朱飞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找,一个人一个人问,在事发当天自己去向。最后,终于打听到了恩人就是灵璧县交警大队灵城一中队的协警员李军同志!找到救命恩人了,朱飞心里边十分激动。于是朱飞精心制作了一面锦旗,感恩戴德地送到李军的工作单位,千恩万谢。

  面对朱飞的感谢,灵璧县交管大队灵城中队协警员李军微笑着说:“这件事确实不值得一提,在那种情况下,换作任何人,都会伸出双手,全力营救。”

  李军今年30岁,家住灵城镇东关,大专文化。2002年底应征入伍,在沈阳军区某部服役五年,2007年光荣退伍。2010年10月,因文化、面试等综合素质成绩优秀,被录用为灵璧县交管大队协警员,在灵城中队流动测速小组工作。知道的人都说,李军虽然年轻,但为人热情诚恳,乐于助人。李军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能够熟练使用警务设备仪器,任何超速违章车辆,都休想从他眼前逃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灵璧县交管大队灵城中队交警代军说,他与李军一起工作五年了,李军是个热心人,非常有正义感,朋友或同事之间,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助。如果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无法帮助,他内心都会纠结好长时间。这次李军奋不顾身的跳下刺骨的深水中救人,也与他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分不开的。

  灵璧县交管大队灵城中队路面测速组组长朱宗民认为李军虽然年轻,但忠厚老实,工作积极肯干,大小工作走在前,关键时候冲在前,这次救人事迹,之前从没听他说过,李军这种见义勇为不留名的雷锋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学习英雄弘扬正能量

  在人民群众生命危在旦夕的紧急关头,李军同志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跳进水中,成功救出五名落水群众,不留姓名,默默无闻,不作声张。李军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个人高尚的思想境界和良好的道德修养,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了人民警察英勇、顽强、亲民、爱民的英雄本色,为灵璧县交管大队争得了荣誉,是灵璧人民的骄傲,是全县公安机关的优秀楷模。近期,灵璧县交管大队党总支研究决定,作出了对灵城一中队协警李军同志通报表彰的决定,并号号召全体民警,结合当前4+1岗位争先活动,迅速掀起了向李军同志学习的热潮。

  同时,李军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也通过媒体,迅速传遍垓下大地。基层群众纷纷认为,面对险情,李军毫不犹豫的跳入深水中救出五名群众,平凡中流露着伟大,小事中彰显着大爱,他用诚挚善良的爱心弘扬着社会正能量,他用英勇顽强的毅力实现着自己人生梦想,他用大公无私的精神描绘着伟大的中国梦。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