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
30年奋战一线的矿井安全“守护神” 引领36名职工闯出生命险区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事迹简介:2006年1月6日,卧龙湖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灾害,时为瓦检放炮员的马力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以精湛的业务和沉着勇敢,引领36名职工闯出生命险区,走出了一条平安回家路,避免了一场重大灾害事故的发生,他的英雄事迹经过在皖北大地广为传颂。马力工作30年来,始终奋战在通防一线,累计发现、处置安全隐患3000多处,制止违章作业行为100余起,被誉为矿井安全的“守护神”。

  正文:马力出身于矿工家庭,1983年参加工作,曾获得“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2006年度“感动中国的十大矿工”、2005年度“皖北煤电集团劳动模范”、皖北煤电集团“安全功臣”、皖北煤电集团第二届“感动皖北”先进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2006年1月6日中班,马力像往常一样参加班前会,认真听着队长的安排和部署,并在小本子上作了认真记录。一切准备完毕,放炮马上开始,没有任何异常征兆。“撤人、放炮”,马力在做好一切安全检查后,发出了放炮命令。待人撤到警戒线外后,他鼓足劲吹响三声放炮哨后,便拧响了放炮器。呼、呼……突然,伴随着两声沉闷的声音,风筒剧烈地抖动,一股冲击波扑面而来。凭着多年的下井经验,马力判断可能是煤与瓦斯突出,此刻,他非常冷静,边清点人数边带领大家向南翼轨道巷撤退。待撤到新鲜风流处后,为防止灾害进一步升级和停风,他迅速打开瓦斯自救系统闸阀,命令所有的人趴下并打开自救器。慌乱中有两名职工忘了去掉自救器的塞子,就把口具直接塞入嘴中,憋闷得喘不过气来,又不敢动。马力躬身上前迅速帮助他们佩戴好自救器。紧接着,马力迅速集中掘进事业部三队与四队两个头面的40多名职工按照避灾路线向主井口撤退。

  撤退途中,发现两名运料工被瓦斯熏倒在地,昏迷不醒,马力快步上前,仔细检查,发现有一人已经停止了呼吸,情况万分危急,如果不能直接把他抬走,就会更危险。马力凭着平时学习的自救知识组织工友将这两名职工拖到风筒处,用随身携带的钢锯条麻利地划开风筒,使新鲜风流直接吹向他们的面部,并实施挤压心脏等急救措施。待到他们苏醒后,又为他俩带上自救器,安排人员背着他们,然后指挥大伙安全撤离到主井下口。

  一切处理停当后,马力及时把事故发生的起因以及灾情详细向矿调度进行了汇报。矿领导和调度所立即启动了应急处理预案,组织抢险救援。这时已经疲惫不堪的马力顾不得休息,又主动请战,带着抢险救护队员重返第一线,参与停头、撤人等工作,坚守瓦斯主要监测点,为抢险救灾提供了可靠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直到整个抢险工作结束,工友们全部撤出,他才离开现场,从而成功化解了一场重大的灾害事故。

  “面对灾害时的从容不迫,那是平时潜心学习、厚积薄发的体现;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相救工友表现的高尚品格,那是平时品格修养的磨炼,避免这次事故决非偶然,我们为拥有这样的职工而自豪”。卧龙湖矿矿长董昌伟这样总结和评价。走进马力平凡的生活和内心世界,许多事迹鲜为人知,顿感一份沉甸甸的厚重。

  马力的父亲是老淮南煤校的毕业生,服务矿山几十年,对煤矿充满深厚的感情。在家庭的熏陶和父亲的影响下,他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上班下班、下井上井,从未迟到、早退过,累计加班600多个。每年春节,他都主动要求加班。单位领导说,一年到头,马师傅够辛苦的了,就不排他下井跟班了,可是马力却憨厚地把这些机会让给一些年轻人,为了节日的安全生产,在井下忙碌的总是他。

  马力先后在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的前岭、任楼两矿工作过,2005年6月份作为第一批通防专业技术骨干,从任楼矿调入卧龙湖煤矿。但无论是在哪个矿还是哪个岗位,他工作有一股拼劲,学习有一股钻劲,先后接受过10余次大型专业技术培训,均取得优异成绩,深受领导和工友们的好评。由于现工作的矿是“双突”矿井,为补上“防突”这一课,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是天天学,时时学,向书本学、向工友学,一刻也不放松。为增强记忆、强化学习效果,他回到家经常叫妻子提问班前会学习过的安全知识,一一作答。一开始,妻子还逗笑说他想和孩子一起考大学,然而看到他连说梦话都在学习,妻子被他的这种韧劲、精神彻底折服和打动。在灾难中,他就是凭着过硬的素质,准确判断灾变,带领职工按照正确避灾路线避灾而实现成功自救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