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志飞
“90后”大学生冰冷池塘勇救两岁儿童
见义勇为
江西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严志飞,男,1992年1月出生,江西赣州人,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临床医学系2011级针灸推拿班学生。2014年12月13日15时许,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附近发生这样感人的一幕,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许多温暖。

  事发:小男孩不慎掉入池塘

  12月13日,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的操场上,小宇在外婆的怀抱中把玩玩具枪,小宇的外婆、妈妈眼含热泪,激动地握住一名年轻人的手,不停地致谢,“如果不是他,我的外孙可能就没了”。小宇的妈妈姜女士告诉大家,13日下午3点左右,她发现儿子不见了,于是立即停下了手里的活,四处寻找儿子。当跑到池塘旁边时,姜女士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在池塘的中心位置,小宇漂浮水面上。姜女士赶紧跳入池塘,把儿子扛在肩上,由于池塘内淤泥淤积,姜女士无法挪动,只好大声呼救。

  救援:大四学生跳入池塘救人

  “救命啊,快救救我的儿子。”距离池塘约30米远的地方,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大四学生严志飞正进行期末复习。听到呼救声后,他立即向池塘飞奔过去。

  “小男孩一动不动,男孩的妈妈不断地挣扎。”严志飞来不及多想,脱下外套后,立即跳入了冰冷的池塘。严志飞一步一步地向姜女士靠近,当他走到小孩溺水的位置时,湖水已经淹没了他的嘴巴。“幸好池塘里的水深还没有我高。”严志飞说,他赶紧从姜女士的手里接过了小宇,并原路返回。由于池塘内淤泥太多,严志飞在随后赶来的同学的帮助下,才走上了岸。

  利用急救知识救回男童上岸后,严志飞发现小宇脸色苍白,双眼浮肿,意识全无。“当时,我感觉他的生命体征已经基本消失了。”此时,严志飞想到了老师教的急救知识。随后,严正飞半跪在地,把小宇的胸部顶在左腿膝盖上,左手打开小宇的口腔清除异物,右手不停地拍打小宇的后背。经过近两分钟的努力,奇迹真的出现了,“小宇吐了一口水出来,并开始用微弱的声音哭泣”。看到小宇恢复了意识,严志飞松了口气,把小宇交给了同学,送小宇去了附近的一家诊所救治,随后又送上了120急救车。 “当天晚上送到医院时,小宇或是不停地哭闹,或是呆坐在床上,一点表情也没有,吃东西时全身发抖。”姜女士说,直到昨日上午,小宇才又开始活泼起来,经过检查,小宇并无大碍,只需好好调养即可。

  12月15日,被救小孩外婆抱着小孩来到学校,感谢学校培养了这样一位见义勇为的学生。她对学生班主任说:“感谢学校培养了这样一位学生,学校培养得好,学生救人技能很熟练,说明学校平时对学生进行了很好的培训,如果不是他救小孩,小孩都没命了,要是小孩没命,我也活不成了,昨天带小孩去儿童医院做了检查,一切正常。”边说着,泪水还在眼框里打转。

  两次救人的严志飞同学用自己的才学与行动,彰显着医者的仁爱之心、救人之术。寒冬腊月,他在用自己的双手点亮一盏生命之灯的同时,也用满满的正能量温暖了人们的心,身体力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奉献社会、精于实践的优良风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