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慧峰
26岁大学生勇斗持刀歹徒 好男儿一脚踢落歹徒手中刀
见义勇为
山东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10月26日,威海市民车梦秀和她的朋友们抱着鲜花、拎着牛奶、水果,走进市立医院急诊科观察室看望一位年轻人。与其他前来医院看病号者不同的是, 她们来之前连这个年轻人的名字、长相都不知道。

  车梦秀和年轻人同住一个小区,但此前并不相识。25日晚小区里发生了一起抢劫案,车梦秀是受害者,而住院的年轻人则是当晚见义勇为围捕劫匪受伤的26岁大学生宋慧峰。

  楼道内遭遇持刀抢劫

  “抢劫啦!”25日晚上8时30分许,在朦胧夜色中,古寨南路小区27号楼里突然传来一阵呼救声,车梦秀那声嘶力竭的呼喊声顿时打破了小区的宁静。

  “走到自家门前,正准备从口袋中掏出钥匙时,突然有人从背后用胳膊勒住了我的脖子。”车梦秀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车梦秀住在古寨南路小区,当劫匪从背后勒住她的脖子时,她还以为是有人喝醉了搞恶作剧,转头大声呵斥对方,直到对方猛地伸手去拽她挂在左肩上的背包她才反应过来:自己遇到劫匪了。

  顾不上害怕,车梦秀紧紧拽住了自己的背包。在对峙过程中,劫匪猛地一拽,她便被拽倒在地。随后,劫匪硬生生地连包带人拖下了二楼楼梯。

  劫匪见车梦秀依旧不肯撒手,掏出了寒光闪闪的匕首。车梦秀见状,只好放手。劫匪拿上背包撒腿就跑出楼道。

  好男儿一脚踢落劫匪手中刀

  背包里不仅有手机,还有900多元的现金。劫匪刚跑出楼道没几步,车梦秀便开始大声呼喊“抢劫了”,向附近的居民求救。

  该单元楼西侧楼道的两名男子听到呼救声后,闻声跑来试图合力截住劫匪。“他身上有刀!”车梦秀从楼梯上爬起来后,赶忙提醒邻居小心劫匪身上的匕首。在与劫匪周旋时,其中一名男子解下了身上的腰带,用腰带抽打劫匪,打掉了劫匪手中锋利的匕首。吃了亏的劫匪来不及捡起匕首,掉头径直向小区单元楼间的大路上跑去,这两名男子也随即追了上去。车梦秀也在不断地大声呼喊,希望更多的居民前来帮忙。

  不一会儿,附近单元楼里就陆续跑出五六名男子,有的是青年人,有的是中年人,大家一路追赶,合力围堵劫匪,最终将劫匪逼至一个角落里。众人大声呵斥劫匪,令其赶紧交出抢劫来的背包。躲在一辆私家车后面的劫匪见形势不妙,又从身上抽出一把长刀,然后将背包扔到了大路中央。趁着众人注意力分散之际,狡猾的劫匪一手持刀,一个箭步突破了七八名青年围成的包围圈,继续沿大路向东逃跑。

  让劫匪万万没想到的是,他好不容易突破了包围圈,还没跑出几步,半路竟遇上了宋慧峰。别看戴着眼镜、个头不高的宋慧峰看起来文质彬彬,但面对迎面跑来的劫匪,他毫不犹豫地加入到拦截劫匪的队伍中来,飞起一脚拦腰向劫匪踢去。这一脚,不仅让劫匪差点摔倒,还踢落了劫匪手中的长刀。

  恼羞成怒的劫匪从地上捡起长刀,一边嘴里骂骂咧咧,一边挥刀向宋慧峰等人乱砍,大家赶忙后撤几步,劫匪趁机逃之夭夭。等大家回过神来时,劫匪已逃得无影无踪了,大家立即打电话报了警。

  此时,因受到惊吓、精神一直高度紧张的车梦秀,身子一软瘫坐在了地上。刚才抬腿踢向劫匪的宋慧峰,这才发现自己右腿脚踝处正留着鲜血,隐隐发痛。

  见义勇为受伤住进医院

  报警后古寨派出所的民警迅速赶到,多方了解案情,同时用警车将受伤的宋慧峰送往医院就诊。

  当晚,宋慧峰做完手术被送进急诊观察室,右脚踝处包着厚厚的纱布,而右裤腿下方已经被鲜血染红了一大截,被刀划破的口子更是十分醒目。宋慧峰说,他是环翠区温泉镇虎山村人,自今年6月从中南大学毕业后,就在古寨南路一小区租房专心准备考研。事发时,他刚从超市买了馒头准备回到租住房里做晚饭,听到有人呼喊“抢劫了”,随后看到小区里七八个人在追一个平头男子后,他立马提高警觉,判断该平头男子应该就是劫匪。

  “当劫匪迎面跑来时,我一脚踢了过去。当时满脑子想的都是帮忙拦住劫匪,并没有考虑太多。”听了宋慧峰的描述,观察室中一病友家属不禁对眼前这个文弱的年轻人竖起了大拇指。

  据大夫介绍,宋慧峰右脚踝的伤口大概有两厘米长,但刀伤略深。宋慧峰入院后立即被转至骨科做了手术。幸运的是,刀伤只是肌肉损伤,没伤到筋骨与神经。经过缝合后,伤势已无大碍,静养一段时间就能恢复。

  “多亏有小宋和很多热心人站出来帮忙,要不我当时真的不知该怎么办。好人有好报,也给犯罪分子一种震慑,让他们不敢再这么猖狂。”在病床前,车梦秀和她的朋友连声向宋慧峰道谢,并再三嘱咐他好好养伤。

  宋慧峰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斗持刀歹徒的事迹,也受到威海各界的广泛点赞。威海文明办工作人员和居委会和受害者纷纷前往医院看到他,称赞他见义勇为,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对宋慧峰得到的关爱,宋慧峰的妈妈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她表示,面对歹徒儿子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情,儿子受伤后,不少人前来看望他,这让她十分感动。“作为妈妈,儿子受伤了我自然心疼,但儿子见义勇为是件好事,我为儿子的勇敢感到骄傲。”她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