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发发
15岁少年跳进激流勇救落水女
见义勇为
广西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连续多天来,广西灌阳县的群众都在谈论着一位少年舍身跳江救人的事。人们热心谈论的原因一是当时桥上有上百位群众观看,只有这位少年下水施救;二是这位救人的少年是位孤儿。他将人救起后,有好心人在岸边问他,为何要舍身下水?少年说了一句瞬间让人泪奔的话:“我是孤儿,我不怕,人得救了我就高兴了。”

  那是5月9日上午,广西灌阳县灌江桥上人来人往,突然,一名女子挣脱一位年逾六旬老太的手,跨过大桥上游一侧的桥栏,纵身跳了下去。“快救命呀,快救救我女儿呀”,老妇人马上大喊,向路人求救。瞬间,桥上聚集了上百名群众观看,但看到汛期变得湍急的江水,很多人犹豫了。

  在灌阳县灌阳镇法律服务所工作的李龙就是当时的目击者,他告诉记者,他当时驾车路过灌江大桥,看到那名女子跳江后,他马上将车停下报警,并下车在河堤上观察。

  由于灌江河道开挖施工,河床深浅不一。女子跳江落水处刚好是河床最深处,水流湍急。女子瞬间被冲到大桥下游另一侧,在数米深的漩涡中挣扎。一名中年男子(事后证实为女子的丈夫)跑到河边,看到江水湍急也不敢向前,只能手足无措地喊,帮忙救救人啊!而女子落水约10分钟后,渐渐无力挣扎,眼看快要沉下去。

  这时一名骑单车路过的瘦高个少年扔下单车,冲到河滩上,迅速脱掉上衣和长裤,下水游向女子。少年游水速度很快,十来秒便游到女子身边,一手搂住女子脖子一手划水。数分钟后,少年把女子安全拖到岸边,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和警方人员将女子拉上岸送医。救援人员和家属也一同离开现场,围观群众纷纷散去。

  李龙事后也对当时没有下水而感到愧疚。因为他也跟其他人一样,担心有危险。

  少年救人后,独自瑟瑟发抖地站在河滩上,慢慢地穿着衣服。看到这一场景,李龙与另一名群众吴女士赶紧上前询问少年的情况。有群众认出,他是附近大仁村大坪屯的15岁孤儿周发发。

  当人们问周发发为何会下水救人时,他说“那个阿姨有家人,我是孤儿我不怕,能救人我就高兴了。”随后,他骑着单车离开了现场。

  据了解,周发发小时常跟爸爸在河里游泳,所以会水。不过,上岸后还是有点害怕而腿发抖。但若再遇到类似情况,他还是会帮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