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传道
26岁小伙超强台风中勇救16人献出宝贵生命
见义勇为
海南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2014年7月18日,海南文昌罗豆农场南阳村青年符传道在超强台风“威马逊”期间三度进村,成功转移南洋村16名村民,却在暴雨狂风中被洪水冲走,不幸遇难。

  26岁的符传道,就像一颗流星。老实、平凡,还没走出过家乡,内心怀揣无数憧憬的海南青年,在2014年夏天台风带来的骤然黑暗中匆匆划过天幕。他的生命之火就这样静静地熄灭了,却为这片灾难中新生的土地留下了一片光明。

  最后一刻的燃烧

  一望无垠的稻田,过了热闹的收割时节,剩下的是一片寂静。大海与稻田之间,簇拥着一个小村落——南洋村。

  这里的人们世代耕作,水稻、番薯是家家户户的重要经济来源,贫穷,是这个村庄尚未逃脱的底色。

  因为靠海,农民们对台风的袭扰司空见惯,没人会想到,7月18日的“威马逊”会像恶魔一样撕扯大地,怒吼着要掳走人的性命。

  那一天下午3时30分,台风在不远的翁田登陆了,村里人恍然觉得这风和往年大不一样,海浪滔天般地涌向村庄,凶猛地倒灌进农家,似要吞噬一切。

  “水越来越深,有力气的一些人爬上了符传道四叔符琼家的屋顶,可老人和孩子咋办?”村民符策生当时急坏了,而此刻竟接到了符传道的电话。

  “你们等在村口,我过来接老人孩子!记得叫上我妈妈!”符传道电话中焦急地说。当时在镇上的符传道知道了村里情况危急,赶紧向朋友借了辆车回家接人,“村里距镇上3公里,一切还来得及!”

  第一次回到村口是下午4时多,父亲不在村里,符传道接上母亲符霞和4名村民,顶风艰难地驶向镇上。将母亲和村民放下之后,又立即返回村里。此时,海水越涌越深,不少村民战战兢兢,已不敢呆在屋里,都在路边等着符传道回来。

  “如果能到镇上就好了,只能盼着阿道来救大家。”村民符星说。此刻,符传道成了村民脱离险境的生命通道。

  第二次返回村里,路边已聚满了等着上车的村民,但车子一次只能载5个人,于是,阿道先送了5名老人和孩子。第二次到镇上时,南洋村路边的树木已开始被风雨拦腰折断,房屋被掀了顶。符传道的母亲符霞拉着他说:“儿啊,风太大,能不能不要再去了,危险啊!”可符传道说,“阿妈,不怕,我再去一趟,能多救一个就救一个吧!”

  他又上车返回了村子。这一次,车里塞进了6个人,其中有两名老人和两名小孩,60岁的伯母颜为玲上了车,其他的有同村伙伴符传茂、符方展。

  离开村子的路上,符传道艰难行驶,前方不远处依稀看见了镇上的房子,就在这时,他刹了车。

  靠着电线杆辨别路和方向的符传道看见前方一根粗大的线杆被横向刮倒在路上,车子说什么也过不去了。

  “如果车不动,水漫进来,人被困在里头,谁也逃不掉。”符传道心想着,他跟车上的老人和孩子们说:“车开不了了,我们下车手拉手往前跑,千万不能散,前边就是镇了!”话音未落,车子开始被海水一步步推向路边的稻田。

  7人刚下车的一瞬,彼此紧握着的手就被大风打散了。再拉紧,又被打散。

  第三次,符传道一手拉住13岁的符传友,另一只手要再拉颜为玲时,猛烈的强风奔人袭来,符传道瞬时被洪水冲走了。

  3个小时后,抓着稻草的颜为玲和其他抓到东西的村民慢慢爬上岸边时,再没看到符传道的影子。活着的村民跑到镇上去求救,“阿道不见了!快救救他!”。

  在镇上符传武家门口淋雨巴望着儿子归来的符霞,听到这呼号,一下子瘫在了马路边。

  舍不下的家乡

  2天2夜。武警、村民和镇上出动了几十人,最终在距离事发地1公里之外的水田旁找到了符传道,而这找到的消息,对符传道的父母亲来说是痛彻心扉的绝望。

  没有了呼吸,符传道的脸被泥巴裹满,四肢泡得发白,浑身肿胀,符霞不忍去认儿子,她说,“这不是,这不是,我儿子浓眉大眼,瘦瘦的。”可再看那身还在的衣裳,符霞呜呜地恸哭起来。

  “他用自己的命,换了我们的命。”颜为玲、传友、传茂、方展,一个个获救的乡亲这样说。而救人,阿道并不是第一次,台风有一年曾导致湖山水库大水漫延,顶风冒雨把乡亲从村里送出去的,也是阿道。

  同村的“小兄弟”符方展与符传道一起长大,一同外出打工。“小时候看到村里人辛苦种田,收成却总不是那么好,阿道与村里几个小伙伴有一个‘约定’,那就是不管在外面多难,每月都要拿出一点点钱或买些东西给村里的阿公阿婆。”发起这个“约定”的那一年,符传道9岁。

  我们走访了一位位村里的老人,证实着伙伴们的记忆。“他很乖的,没有人不说他好。”70岁的阿婆符若兰说,“阿道常常从镇上带好吃的,每次见面问‘伯母啊,吃饭没有啦?’很有爱啊!”而一些村民也对记者说,“很多年了,家里的老父母亲没少受符传道的照顾,有时那孩子还偷偷给老人塞一二百块钱。”

  “孩子,我们回家”

  有如从前一样,符传道最终没有离开他所挚爱的土地。

  “儿啊,我们到家了。”符霞喃喃自语。20日,符传道在村里下葬。获救的13岁孩子符传友的父母亲赶来了,颜为玲阿婆赶来了,一群又一群乡亲赶来了,在他的墓前,深深鞠躬……

  “阿道为了全村人能躲避这台风而献出了命,我们恳请政府追认他见义勇为的称号。”南洋村民们纷纷诉说着。

  罗豆农场的小镇通往南洋村的那条路,如今海水退去,被清理得很干净,一辆辆救援车、物资补给车、志愿者的服务车队在路上穿梭。

  7月23日,符传道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巨大反响。省委书记罗保铭读后为之动容,对符传道等抗风救灾英雄楷模致以崇高敬意。来自四面八方的爱,也不断地涌向这个贫弱之家。

  符传道,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海南青年,平常得就如海边的一块砂砾、山上的一棵小草。然而,就是这般如石子如小草的人,在灾害来临的大难时刻,迸发出惊动天地的力量!

  忘却生命的奉献,涌动着人类最本真的情感,那是琼岛不枯的河流!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