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徐波
19岁大学生搏击洪流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重庆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何徐波,男,酉阳县宜居乡董河村,现在校大学生。
  2013年6月24日中午,酉阳县多地下起了暴雨,河水猛涨。下午5时许,从酉阳二中看高考分数回家的何徐波在靠近村民经常踏着小石板过河的董河大车坝时,听见河边传来哭声。他快步赶到河边时,看见河岸上2名小女孩和站在水中的1名小女孩正嚎啕大哭,并有2名小女孩已经落入水中一沉一浮,情况十分紧急。何徐波立即跳入河中,抓住一名小女孩的身体,奋力游到岸边。
  “我会凫水,当时什么都没想。”令何徐波感到遗憾的是,救人晚了一步,还有一名小女孩被洪水冲走了。2013年12月18日,记者采访何徐波时,他反复提醒广大村民,如遇洪水不要强渡,选择绕路过桥或返回,安全是最重要的。
  小孩落水
  2013年6月24日一早,住在宜居乡董河村5组李家沟的陈密、陈练、陈林等5名同学像往常一样到学校上课。中午下起了暴雨。放学后,这5名同学更改了回家路线,想抄近道从大车坝回家。走到河边时,他们发现涨水了,以前用来踩着过河的沙袋和石板都不见了踪影。5名学生中,有3名在读学前班,2名在读三年级,年龄较大的陈密、陈练只有10岁。是否过河这个问题在她们中产生了分歧。“谁敢跟我过去,我一个个牵你们?”陈密个头稍高,胆子更大。“我跟你过去。”未满7岁的陈林说。“走到中间,我感到头昏。”陈密牵着陈林,陈练尾随其后,后面跟着何星双、何星益。走到河中间时,河水已经淹到臀部,陈练感到紧张、害怕,看到身边流过的河水,她感到晕眩,停住了脚步。后面2名小女孩也停止了脚步,陈密则牵着陈林继续往前走。她们不知道,靠近对岸的山边是水最深的地方,陈密牵着陈林前行没几步,一个洪流涌来,陈密与陈林几乎同时被卷进河水。
  下水救人
  当日一早,何徐波与何云祥从家中出发,坐车到酉阳二中看自己的高考成绩。看完成绩,两人坐客车返回,到达董河集镇甘家坝后,两人下车走小路欲从大车坝渡河回家。“刚到河边的田坎上,我就听到了哭声。”何徐波大步跑到河边,看见2名小女孩在水中上下沉浮,情况十分危急。他毫不犹豫跃入洪流。当何徐波游向河中靠上的小女孩时,却被激流冲到了更靠近下方的落水小女孩。他转而游向下方的小女孩,抓住她的衣服,用力将她推上岸边。何徐波回过头来准备救另一名落水的小女孩,可她已经不见了踪影。何徐波3次潜入水中,仍然没有找到。凫水和潜水救人,让何徐波的体力消耗太大,他感到头痛,只得上岸休息。
  建议绕道过河
  “可惜的是另一名小女孩没救起来。”事隔半年,何徐波仍然对没有救起另一名小女孩的事感到懊恼。“如果早到几分钟就好了。”大车坝是何徐波从小练习游泳的地方,他深知这条河涨水前和涨水后流量的变化。大车坝在董河荆竹池下渡河境内。董河发源于宜居乡楼房村,流经宜居集镇及宜居村、红鱼村后进入董河村,中途汇集了不少支流。未涨水时,清澈见底的河水流水潺潺,景色宜人,而涨水后却水力凶猛,水位可上涨3米以上。当天,河水已经覆盖了大车坝的整个沙滩。渡河的地方之下则是一个深潭,未涨水时也超过2米,小孩被冲下去之后在无人救的情况下难以生还。    
  救人不可盲目
  “我看到云祥在岸上来回走动,在喊着什么,还有小孩哭的声音。”当日,董河村5组村民谢光仙正在大车坝上方栽红苕,听到喊声,她从地里向下张望。“有人落水了。”听到何云祥的回答,谢光仙放下手中的活跑到岸边,将何徐波救上岸的孩子抱到对岸。然后与何徐波、何云祥一起,将另外3个孩子背过河。“不能下水救人,我感到愧疚。”何云祥与何徐波同时看到了小孩落水,电话里,他的声音有些低沉。他说,这与小时候的经历有关。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何云祥与父亲一起从大车坝渡河,一不小心掉进河里了,幸好父亲及时将他救起。自此之后,何云祥对水产生了恐惧。
  “好人”传递正能量
  何徐波救人的事迹,迅速在村里传扬开来。
  在采访何徐波的时候,记者并没有感受到他因救人而高兴,他讲得更多的是自己没有救起另一名落水小女孩,他感到非常遗憾。我们知道,在汹涌的洪流中救人需要时间和体力,其实他已经尽了力。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