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胜元
退伍军人临危不惧 藏獒口中勇救小女孩
  见义勇为
  山西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姚胜元,1957年出生,运城市盐湖区龙居镇赵村村民。1976年入伍,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服役四年期间,多次荣获个人嘉奖。退役后返乡入农。

  姚胜元复员33年,军人本色不改。无论是在家务农,还是在运城开出租车,爱管闲事,喜欢帮人,主动参与村里的一些公益劳动,热情帮助邻里化解矛盾,免费拉载本村进城务工的村民,多次送还落在自己出租车上的手机。去年路遇藏獒死咬一女童,他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直到把女童从藏獒口中救下。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央视新闻播放,当地百姓无不点赞。

  2013年6月3日中午12点左右,8岁的小女孩黄国庆走到本村村口时,与一条藏獒相遇,几乎在一瞬间,刚刚还是活蹦乱跳的小女孩就被这条藏獒扑倒在地,被藏獒咬住以后,小女孩还试图反抗,但很快就被拖到一旁,挣扎了1分多钟就不再挣扎,眼看着一条鲜活的生命即将消失。就在这时,正巧姚胜元骑着电动车路过,看到这可怕的一幕,惊呆了,不容他多想,救人!可当时他手里没有工具,只有一条毛巾,情急之中,他赶紧用电动车猛撞藏獒,但是无济于事,藏獒是活物,它狡猾地躲开,总是撞不到。他心里万分着急,这可怎么办?救人要紧啊!他突然发现路旁有一根木棍,他扔下车子,飞速跑过去拿起木棍,接连打击藏獒头部,直到其松口并跑开。而在这时,小国庆的爷爷奶奶在100米远的地方,也看到了村口的异常情况,赶到现场后发现,孙女已经倒在了血泊中,他们立刻将孙女送往医院抢救。

  事后,记者问姚胜元:“当时你看到狗咬孩子,你有没有害怕?藏獒可是一种凶猛的大型犬科动物,其攻击性往往让人不寒而栗。”姚胜元说:“当时就顾不得害怕,那可是活生生的一条小生命啊,哪能允许害怕?我要是害怕,几十岁的人就枉活一世了!当时那种情况下,没有别的选择!”

  从藏獒扑倒小国庆,到村民姚胜元赶到,虽然只有不到两分钟时间,但是对于被恶狗咬住的小国庆来说却是生死攸关的两分钟。医生说:“如果再晚二十秒孩子就没命了。”

  事发后,姚胜元勇救小女孩的事情在当地传为美谈,2013年7月运城见义勇为协会、盐湖分会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3年10月姚胜元被评为盐湖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被群众称为英雄。然而英雄行为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同他善良的本性,军人的本色及一个中共党员的党性分不开。

  90年代末期,他在运城开出租车,一天,拉了三个年轻人去舜帝陵,将客人送到地方返回到市区红旗街时,突然车后座位上的手机响了,他停车发现是那三个年轻人落的,于是就打电话让年轻人在舜帝陵等他,一会给送去,当那几个年轻人拿到手机后感激不尽,胜元却觉得无所谓,因他送还手机已不止一次了。

  2002年,一天傍晚送乘客去龙居,返回老家时,在路上发现一中年妇女,急忙忙地站在路边向他招手,停车一问原来孩子出走了,因出门急自己只带2元钱,胜元见妇女焦急的样子,二话不说,挥手让妇女上车。

  2004年,本村后巷一家盖房,因村里巷道窄,垃圾堆得让村里的村民们出入很不方便,于是,胜元找到盖房的主家,说自己地里的农活已干完,没事帮主家把垃圾运送到村口垃圾倾倒处。为此事主家和巷道的邻居们都很感谢胜元。

  在他开出租车的几年里,每天晚上返回老家赵村,早上7点吃了早饭去城内拉客。时间一长发现本村的一些人也是这个时间去运城打工,当时还有一些人没有买摩托车,于是他主动让没车骑的人每天早上在村口等着,顺路把他们捎到城里。多年来,他热心村里的事,常常提些建议,主动参加公益劳动,对违反村规村约或邻人不和睦的事主动上门帮助劝解。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