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明奇
退役海军战士三次下水救出一家三口
  见义勇为
  辽宁
  2014年12月
7.jpg
人物故事:

  2014年4月5日对于姜玉玲和吕明奇来说都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清明节。这天上午,家住椅圈镇尹坨村1组的61岁妇女姜玉玲骑自行车回家,路径依龙河时就听见有小孩的哭声,她往河里一看,不好!河里翻了一辆车,一名妇女抓着还没完全沉下的车轱辘,不远处,一个孩子正顺着水流飘向下游……这时家住椅圈镇枣山村泡沿组的吕明奇向往常一样开车从尹坨村往家走,途经此处时,被这名惊慌失措的大娘拦住了。大娘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的喊到:快救人,快救人。顺着大娘手指的方向,他看见了正在挣扎的妇女和飘向远处的孩子,见此情景,吕明奇二话没说,甩掉上衣就跳进了河水里。4月的河水冰冷刺骨,可这并没有阻碍吕明奇救人的决心。他跳进水里最先游到最远处的孩子身边,他一把抓起孩子,这时孩子已经有点神志不清了,吕明奇没有多想,一只手托起孩子的身体,一只手奋力的划水游向岸边。由于孩子太小,水温太低,上岸以后,孩子的身体已经冻得僵紫,呼吸微弱,但迫于水里还有人,吕明奇也顾不了那么多,把孩子交给岸边的老大娘后就又纵身跳进了水里,去营救孩子的母亲。这时这位母亲也因落水时间较长,有些体力不支,但出于求生的本能,孩子的母亲被拽出水面以后,仍拼命的挣扎着,这使救援显得格外困难。吕明奇不仅要托起她,不让她沉入水中,还要不断的安抚受到惊吓的她,让她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挣扎。凭借着良好的水性和身体素质,吕明奇成功的将这名母亲拖到了岸上。就在吕明奇刚要起身回到车里的时候,这名妇女拖住了他的腿用微弱的声音说着:“我的丈夫还在车里”。其实,这时的吕明奇已经浑身发抖,体力不支了,但当他得知还有一人在水里的时候,他再次跳入河里,因为他知道:时间就是生命,如果错过了最佳救援时机,可能就会失去一个人的性命。那样被就上来的母亲和孩子也就失去了自己的丈夫、爸爸。那他们会有多伤心呢。不管怎样,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只要还有一点体力,他就不会轻言放弃。于是,他不顾自身安危,又一次的跳到那寒冷的水中。这一次,他在水中的速度明显没有之前快,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终于找到了孩子的父亲,在抓住孩子的父亲后他是拼尽了全力才游回岸边。在得知车内再没有人后,吕明奇就瘫坐在地上了。休息了一会儿后,在观察到一家三口都无大碍的情况下,吕明奇又开车将他们送到附近亲属家中,然后默默地离开了。

  今年30岁的吕明奇曾在上海的海军某部服役两年,身为一名海军,他水性极佳,而且比其他人更了解水中施救的专业知识。在两年的海军生涯中,吕明奇还曾荣获优秀士兵称号。因此,当他看到落水的一家人后才能如此迅速地反映,毫不畏惧的跳水救人。两年的海军生涯造就了他强壮的体魄和娴熟的游泳本领,这不仅仅是他军队精神的表现,最重要的还是他善良本性的展现。

  第二天落水的一家三口通过各种方式终于找到了吕明奇,要当面向其表示感谢,为了表达谢意,还要给吕明奇酬金。据了解,吕明奇平时也就做一点小生意,家境并不富裕。而面对一家人的“重谢”,吕明奇一再拒绝,“俺没钱,但俺不差钱!”,“今天,不管是谁遇到这种事情,都不会袖手旁观的,俺只是做了俺应该做的,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俺爹也说了,跳河救人是应该的,但决不能要什么回报,那样的话好事就变质了,俺只是处于本能的去救人而不是为了报酬才救人的。如果社会上每个人帮助别人以后都索取回报的话,那这个社会也太没“人情味”了。”多么质朴的话语,但这就是一个朴实的庄稼汉子内心真实的想法。

  吕明奇在如此危险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只身跳进水里救人,村民们一点都不觉的奇怪。因为吕明奇平时就十分热心肠,谁家要是有困难,跟他说一声,哪怕自己很忙,他也一定会来帮忙。

  这就是吕明奇,一个平凡而又热心的东北小伙!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