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斌
20岁小伙纵身跳海勇救女子 至死保持托举姿势
  见义勇为
  浙江
  2014年12月
6.jpg
人物故事:

  熊斌,男,1994年1月出生,四川三台县人,原舟山蓝天气体有限公司危险品运输员。

  2014年11月份“舟山好人榜”好人;普陀区政府为熊斌追记见义勇为三等功,并向省市分别申报见义勇为一等功、二等功和省见义勇为勇士奖章。市、区两级民政部门也已着手向省里为熊斌申报烈士。

  熊斌见义勇为行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心,纷纷为熊斌家庭捐款,并自发地到熊斌救人的地点附近举办悼念活动。省公安厅、市政府、普陀区委区政府等领导慰问了熊斌家属,熊斌老家四川省绵阳市民政局、三台县政府以及忠孝乡党委、政府慰问组专程来舟山慰问熊斌家属。

  熊斌救人事件引发各媒体广泛关注。浙江日报以《熊斌,英雄!》为题进行报道,钱江晚报以《20岁货车司机跳海救轻生女子被潮水吞噬》为题进行报道,绵阳日报以《勇救跳海女子,绵阳小伙舟山救人壮烈牺牲》为题进行报道,现代金报以《跳海轻生的她获救了,跳海救人的他却没能上来》为题进行报道,今日早报以《舟山一女子跳海轻生三人相救,一90后小伙牺牲》为题进行报道。此外,华西都市报、四川日报、浙江卫视、腾讯网、搜狐网、人民网、新浪网等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浑浊的海水拍打着普陀区沈家门小干岛小石潭码头,也拍击着岸上数百名围观者沉重的心情。

  潜水员抛来一根绳索,民警接过小心地收拢。绳索绷紧了,越收越短,人们的心也紧绷起来。

  一双手慢慢地露出水面,紧接着露出一张年轻小伙的面孔。那双手高高举起,仿佛向上努力地托举着什么。

  海风吹过,现场鸦雀无声。

  4个多小时前,也就是2014年11月7日上午9时30分许,在这里,普陀区沈家门小干岛小石潭码头,发生了令人们终生难忘的一幕,也让人们永远记住了一个20岁年轻人的名字——熊斌。

  女子轻生跳海,丈夫抱着孩子呼救

  一辆出租车停在小石潭码头附近,车上跳下一名年轻女子跑向海边。又一辆出租车停下,一男子抱着孩子下车追了上来。

  女子二话不说,径直跳到海中。

  女子眼看着被湍急的潮流冲走。男子抱着孩子跪在海边大声哭喊:“救命啊!救命啊! ”

  跳海女子姓潘,普陀桃花人。丈夫小孙,普陀沈家门人,在小干岛的欧华船厂上班。

  近日,夫妻俩因家庭纠纷闹离婚,小潘扬言要自杀。11月7日上午,小潘将一岁多的孩子扔给丈夫,打了一辆出租车奔向海边。

  小孙见状,抱着孩子也搭了一辆出租车追了上去。

  小伙冲过来纵身跃海救人

  不远处,白色小货车上冲下一名小伙。只见他把身上的外衣一甩,“扑通”一声跃入海中,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

  跳海救人的,正是熊斌,今年20岁,四川绵阳三台县人。

  熊斌的父亲勾毅承包了舟山蓝天气体有限公司的运输业务。上午,熊斌替父亲到小干岛送货。在码头候船返回的时候,恰好碰上有人在海边轻生。

  他一直托举着跳海女子

  安徽人杨敬德是亲眼看到熊斌跳入海中的。

  女子跳入海中时,离岸边只有三四米远,杨敬德说,熊斌游到女子身边后一直奋力托着她。

  当时正逢涨潮,潮流很急,海水很快将他们冲到三四十米外。“那女子浮在上面,小伙子只露出脸,海浪一个一个掀过来,中途小伙子沉下去3次。 ”

  站在岸边的安徽人王新宝当时快急疯了,他拼命地喊:“先把人抛掉!快把人抛掉! ”

  可是小伙子一直托举着女子,不放手。

  杨敬德说:“后来小伙子看起来实在没力气了,挣扎着沉下去。那女子也跟着沉下去了。没一会儿,那女子好像又被小伙托举出水面,可小伙子却没上来。 ”

  获救女子喊,快救那位小伙子

  这一切的发生,前后不过10多分钟,而这10多分钟,却为救援接力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就在熊斌沉入水中不久,小干社区的民警和居民赶到了。

  24岁的辅警罗盛科背上救生圈跳入大海,接着当地居民张培祥也纵身跳到海中。

  罗盛科因受伤不得不折返,张培祥则成功将小潘拽到岸边。“海里还有人,快去救他!”小潘上岸后,一边嚎啕大哭,一边大声呼喊着。

  罗盛科和张培祥抬头望去,可大海茫茫,哪里还见得到人影呢。

  我的儿子会回来的

  上午10时,熊斌的家人先后赶到现场。

  熊斌的父亲勾毅一直在默默祈祷。他轻声告诉记者:“你们不要采访了,我的儿子会回来的。 ”

  熊斌的哥哥站在码头边,泪水直流:“我弟弟才20岁啊,他连早饭都没有吃,他哪有那么多力气啊,他怎么那么傻啊! ”

  熊斌的母亲捂住面孔,哭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舟山蓝天气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勾毅夫妇有2个儿子。兄弟俩为人都十分和气,人缘很好。大儿子原在欧华船厂打工,绵阳地震后辞去工作赶到家乡当救援志愿者,回来后就帮着父亲干活。小儿子熊斌中学毕业后在舅舅家超市上班,最近两三年帮父亲在码头上运货。

  小伙子还没上来,我们不会走

  下午1时许,海上搜索还在进行。

  大干社区警务室。获救女子小潘坐在长椅上,依在丈夫怀里,目光呆滞,一语不发。

  小孙紧紧地抱着自己的妻子,低着头,不知该说些什么。他们的孩子正由闻讯赶来的阿姨照看着。

  自从获救上岸,小潘水米未进。无论丈夫和母亲怎么劝说,她都没有反应,似乎还陷在沉痛的回忆中。

  小潘母亲挽着女儿的胳膊,不时擦拭着眼泪。

  见到记者,潘母只说了一句话:“小伙子还没捞上来,我们不会走,哪里都不会去……”

  接着,泪水,抽泣。

  小伙子,你别走

  水下,潜水员经过1个多小时的搜索,终于有所发现。

  下午1时30分许,在海里泡了4个多小时的勇士遗体露出水面,人们真切地看到,他的双手仍保持着托举的姿势。他要举起什么,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

  那张英俊的面孔被海水泡得发白,仿佛一座象牙雕塑。码头上数百名围观者注视着这一切。现场鸦雀无声。

  半个小时后,熊斌终于回到岸上。遗体出水的那一刻,有人扭过头去,有人捂住了面颊,有人在擦拭着眼角。

  殡仪馆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把他的手臂归位,随后送上了殡葬车。

  农历闰九月十五,立冬。海风掠过现场,很冷。

  人们目送着车子离开,不住地叹惜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