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堯
“80后”教师徒手挡住砍向老人的菜刀
  见义勇为
  山东
  2014年12月
4.jpg
人物故事:

  李堯,男,汉族,27岁(1987年3月生),群众,济阳县孙耿镇中学教师。

  今年27岁的李堯老师是个80后, 2010年毕业于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后就一直在孙耿镇中学任教。“平时穿着粉色T恤,浅色牛仔裤,运动鞋,这就是我们的阳光大男孩,李堯老师”,一位学校领导这样评价道。说起2014年1月11日他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危险一幕,李堯老师一摆手,说:“我当时啥也没想,看到了就去帮了一把,不值一提的。”虽说他总是一直强调“不值一提”,但是他手上的伤还是清晰可见。

  他用手挡住砍向老人的菜刀

  2014年1月11日晚上10点左右,济阳县曲堤镇的姚某因私人矛盾纠纷对同村的陈某产生了报复歹念,遂怀揣菜刀来到陈某家门口意在行凶,陈某不在家,他便站在大门口骂骂咧咧的等着。等待期间,陈某的母亲从屋里出来与其发生了争执,已经失去理智并手拿菜刀的姚某朝着老人恶狠狠地就砍了过去。外出办事途经此地的李堯老师刚好目睹了这一危急时刻,他想都没想,就急忙赶上前阻止,“绝对不能让这个老人受到伤害”,他脑子里只有这一个念头。李堯一边用右胳膊护着老人,一边手无寸铁地与失去理智的姚某躲闪周旋,气急败坏的姚某并没有因为有外人制止而收敛,反而越发嚣张,仍然拿着菜刀见人就砍。李堯无所畏惧,毫不顾忌个人的安危,用左手和身体挡住了砍向老人的菜刀,用血肉抵御刀锋,用英勇和正义压制着罪恶。最后,在周边村民和110民警的帮助下,姚某被治服,见义勇为的李老师也被送进了医院。他帮老人挡的那几刀,导致左手无名指及小拇指几乎被砍断,后经医院诊断:左手第四掌骨开放性骨折;左手环指近节指骨开放性骨折;左手环指伸指肌腱断裂。在场的村民回想起那一晚,仍然历历在目。受伤的李堯被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和提前联系好的交警一路绿灯送去医院,因伤势太重只能转院去了市里医院。他在急诊输液的时候还没忘了问陈某:“你母亲没事吧?”

  听说他英勇事迹的人,都纷纷表示:“他的见义勇为不仅避免了一起恶性事件,也同时拯救了两个家庭。”可谁也不知道,李堯在舍己救人的一个月后便初为人父,女儿的诞生让他对救人时还怀孕的妻子心怀愧疚,“当时受伤以后,我也没敢跟家里人说伤势,因为住院所以没办法回去陪我老婆,她发短信给我说很害怕,我也只能鼓励她要坚强。”说起妻子和女儿,李堯的语气里满是愧疚。“确实不该让家人担惊受怕,但是这是好事,家人都理解支持,我一点都不后悔”。

  李堯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美谈,在别人纷纷对他亮出大拇指,为他的英勇“点赞”的时候,他用一句“不值一提”和谦虚低头微笑来回应,与此同时,他为了不耽误工作,学校一开学就马上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担负起一位人民教师该有的担子,他在做一个“好人”的同时,又在不断努力的做着一位“好老师”。采访最后,学校一位老师这样说道:“他的这种行为不仅拯救了两个家庭,行为里反映出的精神和道德才更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学生有困难,第一个就想到李老师

  2010年大学毕业后,李堯在孙耿镇中学始终坚持担任班主任。他每带一个班级,不仅能很快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而且能和他们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学生有了困难第一个想到的是他,心里有了困惑第一个倾听者也是他。

  “李老师都是以为学生创设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工作重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尽全力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类难题。倾心帮助学生生活上的困难,耐心引导学生思想上的困惑。他既是学生的老师,也是学生的朋友。”学校领导对他这样评价。

  李堯对工作的负责、认真态度都纷纷看在了同事的眼里,“李堯在教学中比较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他平时经常看书,比较注重自身素养的提高,同时也经常向一些老教师请教,学习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同事一提起他,也满是欣赏和赞许。

  李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任职四年的时间里,先后获得了济南市教学设计评选一等奖、济阳县优秀教师,济阳县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