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龙
一女子跳湖轻生 过路大学生奋勇救人
  见义勇为
  河南
  2014年12月
3.jpg
人物故事:

  姚文龙,男,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经济贸易系市场营销专业2013级在校学生,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人。

  2014年9月26日下午,在新乡牧野湖边,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年轻女子落水,正在附近和同学们一起游玩的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生姚文龙发现后,来不及脱掉衣服,奋不顾身地下水相救,最终将落水女子救上岸来。

  危险一刻 大学生挺身而出

  姚文龙是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经贸系营销专业的一名大学生。9月26日下午6时许,姚文龙和几名同学正在牧野湖边游玩时,忽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他顺着喊声望去,只见一名20岁左右的女子正在水中挣扎。

  由于湖水较深,落水女子尽管用力拍打水面,奋力挣扎,但冰冷的湖水还是一次次将其淹没,她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看到这样的情况,姚文龙二话没说,三两个箭步跑了过去。他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边跑边把手机扔到了一边,毫不犹豫地“扑通”一声跳入湖中。此时,落水女子只剩一只手掌露在水面上,姚文龙奋力游到女子所在的位置,一个猛子扎进水下,用劲将女子上身托出水面。此时落水的女子本能地不停挣扎,双手乱抓,姚文龙胳膊上被抓出一道道红痕,但他顾不上这些。幸好姚文龙个子高,力气大,他一只胳膊用力将落水女子抱紧,另一只胳膊奋力划水游向岸边,此时岸上人员也大声鼓励着他,在很短的时间内,落水女子被拖到了岸边,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落水女子被抬到了岸边的一片空地上。由于秋天傍晚的湖水和空气温度特别低,浑身湿透的姚文龙此时已经冻得直打哆嗦。

  在牧野湖管理人员和到场的民警、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已经有些昏迷的女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围观的市民纷纷给姚文龙拍照,对他奋不顾身救人的精神和行为表示赞赏。牧野湖管理人员也对姚文龙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询问,表示要用多种途径对姚文龙的事迹进行宣传,传递正能量,姚文龙都婉言拒绝。

  多次救人的姚文龙 让人点赞

  姚文龙,一名朴实、不善言辞的大学生。当被问起跳下湖那一刻的想法时,姚文龙腼腆地说:“当时看到有人落水,我根本没有考虑那么多,就跳下湖去救人,我小时候在老家学过游泳,水性还可以,我想看到有人有危险,每个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

  对于姚文龙的救人行为,他的同学们也都是由衷地敬佩,该校学生沈要杰告诉记者:“姚文龙好样的,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救人了,在姚文龙高三放暑假到洛阳游玩时,就曾救过一名落水的游客,也赢得了当时在场游客的一致赞扬。姚文龙见义勇为的行为,是正能量的传播,更是我们机专的骄傲,我们都为他点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