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光 张宗飞
两青年不顾个人安危 合力救人
  见义勇为
  广东
  2014年12月
5.jpg
人物故事:

  当自身伤残行动都不方便的时候,当他人生命危急而自身安全难保的时刻,面临生命的呼唤,他奋不顾身,纵身一跃跳入了涛涛江水,挽救了生命垂危的溺水儿童。张爱光,男,38岁,乳城镇共和村委会下村村长,左手伤残,勇气可嘉,是他纵身一跃的壮举,挽救了生命垂危的溺水儿童。张宗飞,男,29岁,乳源县污水处理厂行政综合部副部长,是他驾驶着摩托车一路疾驰为一个垂危的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生命接力的感人篇章。

  2014年7月24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因天气炎热,一名六岁的小朋友肖某俊与3名小朋友结伴到乳江河侯公渡大桥河边戏水,当大家正玩得开心的时候,突然,肖某俊不小心掉入急流的河水中,肖某俊在水中拼命的挣扎着,但由于水流过急,很快就被急流的河水卷走了,岸上其他3名小朋友慌了神,拼命的哭喊着,正好在河边休息的张爱光看到了这一场景,凭着自己长期生活在河边的经验,断定肯定有人掉入了水中,张爱光顾不得细问详情,马上沿着河流方向往下游一路狂奔下去,终于在下游600米左右河段的河中间发现了溺水儿童身影。由于溺水儿童漂流在河中间,离岸边有20左右米远,为能及时救起溺水儿童,张爱光继续往前狂奔了200多米,此时正好到了县污水处理厂门口河段,张爱光不顾自身伤残,纵身一跃,跳进了急流的河水中,终于在河中间截住了漂流而下的溺水儿童,此时,溺水儿童脸朝上,眼睛紧闭,四肢僵硬,生命危在旦夕,张爱光不顾河道复杂,用那只并不方便的左手拖住溺水儿童往岸边奋力地游去,可能是救人心切,也可能是这一壮举感动了上苍,往岸边游回的时候未遇到丝毫的阻力,很快溺水儿童就被拖到了岸边。

  此时,县污水处理厂的张宗飞正好外出办事,刚出到门口就目睹了这一幕,急忙扔下摩托车冲到河岸边与张爱光合力把溺水小孩拖上了岸。此时,溺水儿童肚子圆鼓鼓的,眼睛紧闭,四肢僵硬,嘴巴和鼻子不停的冒泡,嘴唇和脸色乌黑得吓人,情况十分危急。此时围观的群众中,有人焦虑地说:“如果别人反过头来冤枉你,怎么办?”,张爱光毫不犹豫地说:“没事,总不可能说是我推下去的吧。”,顶着围观群众的焦虑声,张爱光、张宗飞运用自身掌握的救人知识,两手一抓,用力一提,迅速将溺水小孩倒提过来,溺水儿童嘴上马上吐出了一大滩水,接着他们俩给溺水儿童做心肺复苏及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眼看着溺水儿童情况稍微有了一点起色,张宗飞马上发动摩托车搭上张爱光和溺水小孩肖某俊,紧紧地按着摩托车喇叭一路疾驰赶往医院,此时恰逢侯公渡街日,路上赶集的行人和车辆特别多,长鸣的喇叭声引起了过往车辆和行人高度关注,看到张爱光倒挂着溺水儿童,大家都纷纷让道,一路疾驰2分钟时间就赶到了3公里外的乳城镇卫生院,由于现场抢救措施得当,加之一路上张爱光倒挂着抱住溺水儿童,到达卫生院时,溺水儿童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

  在乳城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及时救助下,肖某俊小朋友逐步恢复了自主呼吸,脸色及嘴唇逐渐由乌黑变成了紫黑色,情况继续好转,不久县人民医院的急救车及时赶到,迅速将儿童转送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通过张爱光、张宗飞及乳城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的及时抢救,溺水儿童已于2014年7月25日中午康复出院,回到家中休养,事后,张爱光、张宗飞带上慰问品专程去看望了肖某俊小朋友。

  张爱光、张宗飞两位好青年因为这一次的偶然事件而结识,也因此成为了好兄弟,他们在孩子危难关头不顾自身安危伸出援助之手,他们顶着群众的焦虑声毫不犹豫地将孩子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挽救了孩子,也挽救了一个家庭,他们的感人事迹传遍了乳江两岸,为人们所称颂。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