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学
朴实农民路见危难 跳下7米桥头勇救人
  见义勇为
  四川
  2014年12月
4.jpg
人物故事:

  胡昌学,男,52岁,华蓥市华龙街道石堰墙村三组村民。一个年过半百的普通农民,虽胸无点墨,却用路见危难、奋不顾身的壮举诠释了舍己救人的人生大义,书写了见义勇为的英雄故事。先后被授予华蓥市“见义勇为公民”、广安市2013年度“最美志愿者”和广安市2013年度“最美农民工”、广安市“见义勇为勇士”等荣誉称号。2014年10月,经四川省综治委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审议,已入选“四川省见义勇为个人”候选对象,日前,公示期已满,正提请省政府审议奖励。

  7米一跳勇救人,他摔折了双腿

  2013年6月7日,连日暴雨后,让平时河底朝天的清溪河水位暴涨、水流湍急。晚9点多钟,胡昌学送完货从天池镇往租住在华蓥城里的家里赶。路过清溪河上的花园坝桥头时,胡昌学见许多人在桥上围观,也停住车前去看热闹。来到桥边,他看见桥下湍急的河水中,一男一女两个人正在拼命挣扎,并不停地喊着“救命”。围观人虽多,但因桥离河面太高,谁也不敢跳下去救人。

  眼看两人被河水越冲越远,胡昌学迅速翻上河边护栏,毫不犹豫地从7米多高的桥上跳下,拼命地向两名落水青年游去。费尽全力将更危险的男孩拖到了岸边。当他换口气准备再去救另一名落水者时,突然感觉自己的双腿刺骨般疼痛。他伸手一摸双腿粘乎乎的,剧烈的疼痛使他晕了过去。

  所幸民警赶到了,胡昌学被救起送到了医院。经抢救终于苏醒。醒来后的胡昌学说的第一句话是:“还有一个人呐,救上来没有啊?”送他来医院的民警告诉他,另外一名落水女孩已经被救了上来,除呛了点水之外,没有大碍。他长舒了一口气,发现自己的双腿已被打了石膏,锥心般疼痛。病床旁的妻子看他疼得呲牙咧嘴还在关心别人,不由得哭说道:“你个傻子哟,从那么高的地方跳下去,现在知道疼了吧,你这次是双腿粉碎性骨折呀!医生说要遭躺两年。”

  98洪灾勇抢险,他摘除了肾与脾

  1998年,连日暴雨,长江两岸,洪水决堤,浊浪滔天。暴雨仍在倾泄,湖北省监利县三州镇原本离江有近百米远一座矮小房屋,此时水已漫进屋里。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太太拄着拐杖站在齐膝水深的家门口,焦急的等待救援。不一会,一个身穿雨衣的年轻人踩着水快速向老人跑来,不由分说地背起老人就往高处跑。“东西、还有东西……”年轻人一边背着老人跑,一边说:“东西等会儿回来帮你拿。”年轻人把老太太背到集中安置点,转身就往老人家里跑。老人着急地喊:“东西在桌子上的包里。”“知道了。”话没有说完,年轻人已消失在暴雨里。年轻人跑进老人的屋里,拿起桌上的包准备往外跑。突然,咔吱一声,老太太家原本因漏雨发霉的屋梁没能经受住连日暴雨的冲击垮塌下来,屋梁重重地压在年轻人的身上。随后赶来的救护队将他从浑浊的水里刨出来,并立即送到当地医院。医院里,医生问谁是病人的家属,送他来的人都说不认识他。经救治,他的命是保住了,但由于受重压,他的一个肾脏和脾脏严重受损,最后不得不将他被压坏的肾和脾摘除。这个年轻人就是胡昌学,他是自发参加救援的,老太太已是他当天所救的第十一个人。

  由于身体器官被摘除,他再不能像以前那样干重活儿,妻子又没有固定工作,两个孩子都还小,一家人原本依靠胡昌学干体力活赚钱养家,一家人免不了埋怨他,要他保证以后做什么事情都要三思而行,但他总是笑呵呵地说:“事情紧急哪里管得了那么多哟! ”

  英雄壮举,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胡昌学自小古道热肠,乐于助人,深受邻居好评,时常被左邻右舍作为教育孩子的榜样。胡昌学两度不顾个人安危救人的英雄事迹传开后,感动着社会。媒体记者也先后去采访他。面对家人的担忧和记者的提问,他总是说,“没得什么,骨头很快就能长好的,我还是能够正常生活,不用担心。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在外面遇到困难,做父母的也希望能有好心人帮助。”

  在广安市2013年度“最美人物”颁奖典礼上,当主持人问及善行的信念来自哪里、是否后悔过时,胡昌学简单却又坚定地回答道:“不图名也不图利,更不感到后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