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方博
部队战士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广西
  2014年11月
5.jpg
人物故事:

  镇方博,男,汉族,湖北咸宁人,96215部队战士,2006年12月入伍,2011年8月入党。他奋发向上,爱军精武,多次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先后5次受嘉奖。2011年被96215部队评为“感动部队十大人物”,荣立个人二等功。2012年被评为“优秀士官标兵”。2013年被评选为“十大学雷锋标兵”。

  临危不乱,英勇救人,尽显军人本色

  2011年6月,正在执行演练任务的镇方博,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噩耗传来:年仅53岁的父亲不幸罹难。6月16日中午,回家处理父亲后事的镇方博在去县城领取赔偿款途中,发现一名不到2岁的小孩不慎落入河中,情况千钧一发,小孩危在旦夕。镇方博没有丝毫犹豫,直接冲向了河边,跳入湍急的河水中。经过来回反复摸寻,镇方博终于将孩子救了起来。上岸后,小孩双眼紧闭,一动也不动,生命体征十分微弱。镇方博利用在部队学习的急救方法,迅速将小孩双手环抱腹部,连续按压,使孩子将呛到的浑水吐了出来,小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回到部队后,镇方博全心投入任务中,救人的的事从未向他人提起。直到部队收到老家寄来的感谢信,领导和战友才得知事情的经过。镇方博同志英勇救人的事迹曝光后,受到了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等多家军队和地方媒体的争相报道,部队掀起“向镇方博同志学习”的热潮,号召全体官兵学习他英勇救人的大无畏精神和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镇方博也被评为“英勇救人好战士”,成为新时代火箭兵的典型代表。

  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牢记雷锋精神

  入伍以来,镇方博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于心。他不忘雷锋精神,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别人找他帮忙,无论是大是小、无论是繁是简,他总是一句“好的,没问题”。入伍7年来,他义务献血6次,献血总量达2400毫升。他省吃俭用,舍不得自己买一套新衣服,却用省下的钱捐助贫困失学儿童。在汶川地震、南方冰冻雨雪灾害、玉树地震时,他毫不犹豫捐出1000余元工资。每逢节假日,他都要去鹿寨县四排乡敬老院看望老人,帮忙打扫卫生,洗洗衣服,为老人剪剪头发。他被二炮评为2013年度“十大学雷锋标兵”。

  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忠实履行使命

  镇方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积极为连队建设献言献策,不怕苦不怕累,脏活累活抢着干,体现出一名优秀士官党员所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受到上级的肯定和战友的好评,群众评测优秀率高达99.5%。在训练方面,镇方博专业基础扎实,操作技能娴熟,从未出现设备故障和安全事故,各种军事训练考核均为优秀,展现出过硬的军事素质。入伍以来,镇方博先后多次参加各项重大训练演练任务,他自我要求严,以“稳、准、严、细、实”的工作标准、履职尽责的事业心和敢于担当的责任心,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以诚待人,以信做事,诚信赢得尊重

  镇方博秉承“诚是为人之本,信是取人之源”信念,诚信面对自己的朋友、战友和领导,尽心竭力为身边每一个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日常的生活、工作、训练中,他处处率先垂范,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看到谁需要帮忙,就主动靠上去。与战友诚信交往,做到了“互相四个不”,即:互相支持不争权,互相信任不怀疑,互相尊重不刁难,互相配合不推诿。对不应该办或办不到的事从不轻易许诺,对许诺的事言出必行,竭力兑现,这是他做人的原则。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