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旭
消防员休假途中勇救车祸中一家三口
  见义勇为
  河北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5月22日这一天,对于时任保定市公安消防支队涿州中队指导员的潘明旭来说,原本是再平凡过的一天。唯一让他感到挂心的是3岁的女儿都都,咳嗽的有些厉害。只是休假结束了,即便再不舍,作为一名军人,也得准时归队,入伍16年的潘明旭,在这一点上从来没放松过。叮嘱了再叮嘱妻子照顾好女儿,他还是开着车驶上了从北京回保定的京港澳高速。

  一路惦记着女儿,行驶了大约40多公里,突然堵住了。潘明旭敏感地看了看表:9时20分。“这怎么回事啊”?他打开车窗望了望,问停在前面,也正探出头来张望的小伙子。“前面好像有追尾”,小伙子回过头来解释,“听说已经打了119,等会儿应该就能过去了吧。”“什么”?潘明旭一听,推开车门就想往前冲。“喂,你干嘛”?小伙子挺热心,见他往前跑,忍不住追问,“老实呆着吧,别给人家添乱”。“看看有没有人被困”,潘明旭一边头也不回地往前跑,一边说,“我是消防员”。

  在车阵里连挤带跑了将近1公里,潘明旭终于到了事故现场。一看,三车连环追尾,再问现场的高速交警,一辆货车驾驶室里还困着一家三口,有个小女孩儿。人命关天,他立即打电话给涿州消防中队,询问怎么救援人员还没到,却得知整条高度完全堵塞,救援车辆行至冀京收费站后根本无法前行。“怎么办”?想到被困的小女孩一家三口,潘明旭也不由得紧张起来,这时候,时间就是生命。他一面要求救援人员立刻下车携带必要的救援器材跑步赶往事故地点,一面紧急协调联系北京消防总队,请求他们从北京方向火速支援。

  “咱们不能干等”,潘明旭解开袖子,对现场的交警和围观群众说,“救援人员还得待会儿才能到,快!先把三辆车分开。”“你谁啊,凭什么听你的”?不少围观的人面带解惑。“我是消防员,刚休假呢,这事儿我有经验”!他着急地向大家解释。人多力量大,在他的带领下,三辆车终于被成功地分开。可困住一家三口的那辆货车已经严重变形,没有专业的救援器材肯本无济于事。救援人员还没到,看着奄奄一息的小女孩和她几近昏迷的母亲,在场所有人的心在一点一点地往下沉。“不行”,又是潘明旭,他用手探测着被挤压变形的驾驶室,试图找到比较好的着力点,回头对周围的人说:“我是个消防员,没有救援装备我也是消防员,看着人这样什么都不做,我做不到。”“这钢筋铁骨的,咱们也弄不动啊”,一名中年人无奈地解释。“我用手也要把孩子挖出”,他咬咬牙,发狠似地说,“有力气的来搭把手,快!”

  用手拉,用脚蹬,潘明旭带着交警和四五个自愿上来帮忙的年轻人,努力让变形的驾驶室少给被困人员一些压迫,不停地和小女孩儿说话,指导着她受伤较轻的父亲,给母女俩鼓劲。衣服割破了,手流血了,他不看;汗水流进了眼里,胳膊挤肿了,他不管。在那时,潘明旭的眼里、心里只有一句话:“我得把她们救出来”。终于,涿州消防中队到!窦店消防中队到!

  小女孩儿被成功救出,被困母亲被成功救出,被困父亲被成功救出。看着呼啸而去的救护车,“衣衫褴褛”的潘明旭却只剩下坐在地上喘息的力气。“今天你又在岗,坐在车里等着不好吗”?事后别人问起时,他说:“没什么比命更重要的,那么小小的一个女孩儿,和我女儿差不多大,即便我不是消防员,遇上了也得管,还能想些别的有的没的不成”。是的,没有什么比命大。对于潘明旭来说,成为一名消防员,也许只是为了更好实现自己救人于水火的理想和信念。

  入伍16年来,潘明旭参加过31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先后营救遇险群众达120余人。09年10月16日,辖区冠云东路一家饭馆厨房突发火灾,火场内五个煤气罐,就像五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发生剧烈爆炸,情况十分危急,是他“五进五出”徒手拎出五颗“定时炸弹”,同年“6.22”西河地毯总厂液氯泄露事故,2个小时始终战斗在泄露核心区疏散救人、抢险堵漏。2012年“2.10”涿州后塘爆炸事故中,他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深入内部进行侦查,从始至终没有离开过现场半步,直到救援任务最终结束。“7.21”特大暴雨,他共组织指挥打捞遇险群众9人,疏散被困群众40余人;“10.6”保定尧和宁苑小区爆炸事故救援中,他率领特勤中队官兵,组织疏散群众20余人,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先后三次深入坍塌废墟内部进行生命迹象探测确认,共完成共计8个瓦砾堆、32个点位生命迹象探测;在被埋压人员挖掘过程中,带领中队官兵用破拆工具开辟救援通道,混乱的废墟上直接用手一点一点的刨,只要有瓦砾堆的地方就决不不放弃,只要有塌落的地方挨个去找,最终将6名被埋压群众陆续成功救出。

  逝者如川,不舍昼夜。回首16年的消防岁月,潘明旭最开心也最骄傲的就是救过许许多多人。对于曾经救过的那些人,他每个都清楚的记得,却从来没有主动联系过。他说:知道他们活着,我就满足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