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滨
六旬老人勇救邻居 浓烟中用双臂托起生命希望
  见义勇为
  黑龙江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滨,男,1952年生人,家住道外区太古小区16栋楼,原哈尔滨电缆厂职工。

  张滨在退休后闲赋在家,无事之余,主动帮助社区有困难的人,是邻里公认的好人“老张”,他积极努力,乐于奉献,在这次事故中,是他,用双臂托起了生命的希望,

  2014年5月11日晚上18时许,他和往常一样在楼下小平台溜达,忽然从单元楼道冲出一个青年女子,她速度虽快,却步履不稳,神色紧张,一见有人,便失声大感:“快来人啊!救命……”老张立即认出,青年女子是七楼的邻居,意思到事情不好,他顾不得自己62岁的身体状况,急速冲上七楼,见门开着,屋里冒着浓烟,他稳住心神,屏住呼吸,跑到厨房检查天然气阀门,打开窗户,释放浓烟。随后他进入卧室,看到老两口倒在地上,他忙上前去,发现老两口的身上,已没有生命的迹象。转身看到倒在地上的小女孩,他忙检查小女孩的鼻息和脉搏,发现已经很虚弱,意识到情况紧急,他来不及害怕和思考,抱起小女孩,跑下楼去,恰巧120适时赶到,他把亲手把小女孩放在担架上。此时的老张深深的吸了口气,身体顿时松弛下来。

  老张的这件事,被邻居们看到了,大家唏嘘不已。不少群众说“他这种英勇救人、临危不惧的精神感动人、鼓舞人、激励人,我们要以他为榜样,学习他这种无私奉献、勇于救人的高尚品德。我们也为所在的小区涌现出这样的英雄感到骄傲和自豪!大家都要修炼他那样不张扬,默默奉献的个人品质。要学习他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敢于担当的精神。”当大家还没在恐慌中回过神来,老张却已做了一件让众人感叹和钦佩的事,“千钧一发“这个成语用在这里出奇的贴切。老张的事迹不仅感动了身边目睹这一幕的人,也感染了赶到现场的新闻媒体,他的事迹被《生活报》2014年5月12日期A10版报导。

  事后,为了弘扬老张同志的无畏精神,我们去老张家进一步的了解情况,老张却拒绝了我们,他说:“有啥好说的!这是人的本能反应,我当时只想着救人要紧,顾不了别的了。”

  老张说,乐于助人、施恩不图报一直是他们家的传统美德。从老邻居口中得知,他在年轻的时候就乐于助人,以前在火中救过两个老人,但从未让人宣扬过。他总是舍弃自己的事情去帮助他人。为了素不相识的人,他毫不犹豫的施救,这种选择绝非是他一时的冲动,这是源于他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态度,这也正是值的我们学习的地方。他在平时也是个热心肠,赶上停水的时候,他主动为邻居往楼上提水,帮别人家扛面,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62岁的老张,用他的双臂抱着小女孩,托起生命的希望。别人或六神无主、或恐惧彷徨的时候,是老张没有放弃,没有恐惧,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不论胜败,如此伟岸,无与伦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