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军
警车坠江,派出所所长为帮两协警逃生牺牲 至死保持托举姿势
  见义勇为
  陕西
  2014年11月
3.jpg
人物故事:

  张万军,男,1972年11月出生,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人,生前系安康市石泉县公安局原喜河派出所所长。

  2013年10月4日17时左右,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喜河镇辖区汉江河畔,经过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以及众多乡亲们长时间的努力营救,张万军的遗体终于被打捞上岸。尽管他的呼吸已经停止了,然而,其双手仍然做出向上托举的坚定姿势,两腿微微弯曲,似乎在为了营救战友而继续“发力”……此时此刻,距离张万军不慎坠入汉江河中已经过去长达7个多小时了。

  “我的生命是张所长给的,我将感恩一生”、“张所长把生的希望给了我们,他却就这么走了”……10月8日上午,在石泉县人民医院,躺在病床上的张志强、江唯两位民警,回忆起意外坠江后幸运获救的那一刻,泪水禁不住夺眶而出。10月4日一大早,张万军所长在布置完所出所里的工作之后,按照所里当天的分工安排,他驾驶警车载着张志强、江维两位民警,前往本辖区一执勤点。由于辖区路况很不好,车开的非常缓慢,大概40码左右。

  然而,在途经一处地势险要的弯道时,驾车的张所长在打方向盘时,猛然感觉车辆似乎不听“使唤”。随即,车辆便在刹那间一头扎入汉江河中。据获救民警张志强、江维回忆,事发之后,张万军先是大喊一声:“坏了,你们快跳车”。由于张志强、江维两位民警均不会游泳,这时候,稍会水性的张所长开始奋不顾身地营救两位战友。张所长先是将张志强用力地一推,张志强借力浮出水平,并顺势抓到漂浮于河上的一条灌木,从而成功上岸。之后,张所长又两次托举比自己体重大不少的年轻民警江唯……

  就在张所长一次次托举起江唯的时候,已经成功上岸的张志强也在努力地想办法施救战友,他一边向过往路人和车辆发出“救命”的呼叫声,一边开始试图折断江边较长的树枝。可是,太长的树枝他用尽全力也无法折断,而短的树枝又无法触及到距河边有五六米远的两位战友身边。就在这时候,一辆途经事发处的大货车司机听到小张的呼救声,之后立即停下车辆,并从车上取出一条麻绳参与到救援当中。当货车司机与张志强将麻绳扔向在河里挣扎的战友时,这时候,被困河中的江维正好在张万军所长的托举之下,又一次浮出水平。于是,小江牢牢地抓住麻绳,后在张志强和货车司机的帮助下成功获救。然而,张万军所长却因过度劳累,再也未能浮出水面。“没能把张所长救上来,我们感到深深的愧疚”,每每想起生死攸关的那一场面,张志强、江维两位民警的心头都会涌动出复杂的情绪,而张万军所长在托举他们时声撕力竭喊出的“你快上岸,别管我”,却永远定格在了张志强、江维两位年轻民警的心中。

  就在张志强、江维两位民警陆续上岸之后,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的施救人员都已纷纷赶到事发现场。然而,由于水位较深,加之汉江河畔水域十分宽广,给施救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尽管大家都希望能够尽快将张所长营救上岸,特别是附近不少乡亲获知意外情况后,纷纷赶来自发参与营救。可直到下午17时左右,营救人员才将张万军打捞上岸,而这时候,这位年仅42岁的派出所所长却早已经停止了呼吸。

  获悉张万军同志因公牺牲的不幸消息之后,国家公安部,陕西省公安厅,安康市委、市政府,安康市委政法委,安康市公安局,石泉县委、县政府等各级组织和领导们纷纷发来唁电,沉痛悼念这位因公牺牲的好民警。10月6日,在张万军同志的追悼会上,安康市石泉县喜河镇不少群众纷纷自发前来,大家含泪为这位一心为民的好所长送上“最后一程”。11月20日,石泉县文明委发出了《向张万军同志学习的决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