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龙
一年前大火中勇救15人 一年后自费骑行做公益宣传
  见义勇为
  新疆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一年前,他在深圳的一场大火中救出来15个人,他的见义勇为之举曾3次上央视。

  一年后,他拿到了深圳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见义勇为奖金,选择辞职自费骑行做公益宣传。

  他,就是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小伙王龙,今年28岁。

  “回到家的感觉真好,踏实,温暖。”一回到新疆,王龙就感到了满满的归属感。8月4日,回到家中的王龙,准备做短暂的停留和休整之后,同好友方德永开始预计3年的自费骑行公益之旅。

  “英雄这个词放在我身上,我承受不起,我只是个普通人,我希望这个社会能少一些冷漠,多一些关爱,多一些见义勇为的正义之举。”如今,回乡省亲的王龙想要践行他的公益梦,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大火中勇救15人,见义勇为之举三上央视

  2014年7月22日,新疆小伙王龙得到了一个荣誉证书,这是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上面写着:“王龙同志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特发奖励金人民币壹万伍仟元,以资鼓励。”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什么要给王龙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呢?这还要从去年深圳的一场大火说起。

  2013年12月11日凌晨1时,当时在深圳一家企业当保安的王龙正在值班,突然,他看到距离几百米远的一家批发市场上空冒起了浓烟,王龙怀疑是着火了,急忙赶了过去。

  王龙回忆,当时他第一个赶到现场,发现果然是着火了,而且火势很大,他先想到启动消防栓,但一点压力都没有,打不出一滴水。想到平时这里都有人住,王龙就想先把人疏散了。他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挨家挨户拍门,疏散了十几户商户,救出了15个人。到凌晨三点多,王龙见火势小了,才返回了自己的岗位。

  “英雄?我觉得把人救出来,自己死掉,才叫英雄吧,我这样最多叫做搭把手。”王龙并没有将救火的事放在心里,他不习惯别人叫他救火英雄。

  2013年12月11日,央视早、晚新闻播出了王龙见义勇为的事迹,2013年12月12日,王龙又出现在《焦点访谈》节目中。央视连着3次报道,家里人这才知道了王龙救人的事情。

  在看到新闻后,王龙的父亲王金给儿子打了通电话:“嘿,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王龙心想坏事了,之前怕家人担心,从没跟父母说自己在深圳打工是做保安。不料父亲王金并没有责怪儿子隐瞒一切,反而在电话里对王龙救人的行为大加赞赏,王龙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为公益辞去安稳工作,计划骑行宣扬正能量

  成了救火英雄后,王龙调离了原来的分公司,被任命为保安小队长,来到了新的工作地点。可王龙并不适应,他的烦恼也随之而来。

  来深圳的4年里,在平时的业余时间,王龙最大的爱好就是骑行去户外旅游。王龙加入了不少骑行QQ群,他在骑行过程中认识了很多从事公益的车友们,他们常常带着王龙一起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让原本就乐于助人的王龙感受到了很多乐趣。

  可当王龙来到新的工作环境成为小队长后,他不仅需要做好本职工作,还需要去管理手下的队员,他渐渐发觉自己的自由时间越来越少了。既不能出去骑行,也不能参加他喜欢的公益活动,这不是王龙想要的生活。

  在骑行活动中,王龙结识了车友方德永。方德永是一名全职公益人、旅行家,也是“骑行全中国宣传见义勇为”活动的发起人和践行者,他已经独自骑行过多个省市。当他得知了王龙的事迹后,热情邀请王龙一起加入“骑行全中国宣传见义勇为活动”,去全国各地宣传见义勇为。

  是在稳定的工作岗位继续干下去,还是选择辞职去骑行做公益?王龙重新思考起了自己的人生。

  最终,王龙决定辞去安稳的工作,选择骑行做公益。“我是一个见义勇为者, 骑行做公益,既可以宣扬正能量,又可以到全国各地去宣传大美新疆,为家乡代言。”

  既然决定了,说干就干。2014年7月,王龙从深圳辞职,准备开始历时3年的公益骑行。

  即将开始3年骑行,新疆小伙望获大家支持

  2014年8月1日,王龙回到了阿克苏的家中。这是他自2010年去深圳打工以来,第一次回家。

  “孩子,你选择做什么不好,干嘛要自讨苦吃去做这个,这样你会很辛苦的。”王龙在回家之前就想到了家人可能不会同意他的骑行计划,不料他才将计划告诉父母,就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

  “儿子是去做好事,又不是去干别的。”母亲陈霞心疼儿子,不想让丈夫再说下去,看着儿子固执的样子,父亲王金只好放弃劝说,转头去给儿子张罗了一桌好吃的。

  王金知道儿子在外没少吃苦,可他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去年深圳大火,家里人还是在看了电视节目后,才知道儿子是在深圳当保安,并且在大火中见义勇为救了人。王金之所以反对儿子去骑行,主要是考虑到儿子自费骑行3年,无论是经济上还是身体上,或许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王龙这次努力说服家人,争取他们的支持。他从行囊中拿出了不久前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他颁发的荣誉证书。

  “儿子,好样的,爸爸为你骄傲。”拿着这本红色烫金的荣誉证书,父亲王金看了一遍又一遍,甚至比他当兵时获得荣誉还高兴。

  “老爸从小教育我要多帮助他人,一看老爸的反应,我就知道离成功说服只剩一半工夫了……”王龙说。

  “我主要担心儿子在外面受苦。”王金一直很纠结,已不再像当初那样坚决反对了。

  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王龙准备先在家短暂停留一个月,随后就和好友方德永一同开始预计3年的自费骑行公益之旅。未来3年,王龙和方德永将前往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重庆、四川、西藏、新疆等地,大力宣传“骑行全中国,宣传见义勇为,拒绝冷漠,从你我做起”的公益口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