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本军
打工仔冰窟救出两个落水儿童 婉言谢绝酬金
  见义勇为
  山东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林本军,男,1971年10月出生,费县薛庄镇青山峪村一组村民。三九严寒,当两个年幼的生命不幸跌入冰冷的河坝中时,一个同样年轻的生命勇敢地跳下水舍身相救,成功挽救了两个儿童的生命。他是家中姊妹四个中最小的,却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只为了拯救幼小的生命;他是一个打工仔,需要赚钱维持基本的生活,却在金钱面前毫不动心,坚决不受他人馈赠;他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却用实际行动,赢得他人的敬仰和佩服。当别人夸赞他的义举时,他只是说:“谁遇到了都会那么做!”

  2013年1月30日下午1时许大雾迷茫,林本军扛着扁担绳去南山担柴禾的途中,隐约听见村变电室南侧大河拦河坝里有小孩微弱的哭泣声,他急忙往河边跑去,由于雾太大,走近一看有个孩子在冰窟里挣扎,岸边有个儿童似乎想去救他,却也不幸落入河坝,河坝的水逐渐没过两个人的身体,旁边没有其他人。1月的水温只有2℃左右,危急时刻,林本军扛着扁担绳也没有多想,飞快地扔下,来不及脱棉衣一边呼喊一边跳进了冰窟里,赤手扒开冰层,先把较近的家旺抱出了水面,放到了岸边,等他回来再找苏永才时,已不见了踪影。他顾不得许多,继续奋力砸破冰层,然后迅速游向河坝中,找到了苏永才,此时的苏永才已失去了知觉,他艰难地赶忙把他抱到岸边。

  与此同时,许多村民迅速赶到了事发地点,与林本军一同展开对落水儿童的抢救,孩子的家长也听到了消息赶到了现场。大家帮忙把孩子送到家中进行抢救。看着浑身湿透的孩子,苏永才的奶奶吓傻了。原来,孩子趁家人不注意时出门玩耍,谁知前后不到10分钟的工夫就遭遇了险情。“最小的那个男孩才4岁,大的5岁。林本军救了我们两家人啊!”苏永才的奶奶感激地说。而林本军拖着浸湿的棉衣悄然回家,坐在火炉边烤火,身体冻得瑟瑟发抖。

  事后人们才得知,当时落入河中的两名儿童分别叫林家旺和苏永财,当天大雾能见度很低,对面看不清,男孩林家旺和苏永才正在冰层上玩耍。在距岸边10米远的水面上,冰层突然破裂,苏永才措不及防,一个趔趄掉入冰窟窿里,全身浸泡在冰冷刺骨的水中。苏永才被这意外吓坏了,他一边用脚乱蹬,双手紧紧扒住冰窟窿边的冰层,一边大声呼喊,林家旺此时也傻了眼,伸手去拉苏永才,试图救上自己的朋友,却也不小心滑入池塘中,不巧也掉进了冰窟里,二人一起在水里挣扎,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如果不是林本军及时果断的拯救,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在水里的时候好害怕,还好大哥哥救了我们,不然我们可能就死了。”林家旺回忆说。

  林本军在村里是村民公认的大好人,为人厚道,吃苦耐劳,孝敬老人,乐于助人。“谁家有事找他帮忙,他都有求必应。”该村村委会主任苏永东说:“说来很巧,上个世纪50年代林本军的父亲也有一段冰中救人的故事,获救者与林家还当成亲戚走动多年。”而今,虽然老人已去世多年,林本军再现了他父亲当年的英雄气概。

  林本军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充分体现了见义勇为的优秀品德,为当地干部群众广为称颂。事后俩孩子的家长拿着丰厚的礼品和现金去林本军家表示感谢,而他却婉言谢绝了,在谈到此事时,这位朴实憨厚的农民只说了一句话:“谁看到了都会这么做的!”简简单单的话语,温暖人心,令人感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