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昆
加油站旁烟花爆竹车厢起火 神勇战士临危不惧化解危机
  见义勇为
  河南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蒋昆,男,汉族,27岁,中共党员,河南省太康县城关镇人。2009年7月,毕业于河南省城建学院,同年直招士官入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洛阳某部现役军人。

  事迹概述:2014年10月6日上午9∶30,一辆满载烟花爆竹的皮卡车行至洛阳市郭寨汽车站附近一座加油站时,突然“噼里啪啦”地响了起来,从车窗里飘出滚滚浓烟。车上人员弃车外逃,周围的人们也吓得不知所措。危急关头,正在附近执勤的解放军战士蒋昆手持灭火器第一个冲了上去,及时扑救。后在战友的帮助下,终将大火彻底扑灭,避免了更大灾害事故的发生。被众网友赞为“救火英雄”。

  详细事迹:

  10月6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洛阳某部门前的郭寨汽车站附近,一如既往的热闹非凡,穿梭的车辆来往不断,驻军门前站牌前众多市民像往常一样等待公交车,右前方一家加油站正常营业,不断为车辆加油,一切都和往常没什么区别。然而,人们做梦也想不到,一场意想不到的火灾搅乱了这一切,危险瞬间而至……

  火起须臾间 危急时刻蒋昆第一个冲了上去

  上午9时30分左右,一辆满载烟花爆竹的皮卡车行驶至洛阳市郭寨汽车站附近一座加油站时,后车厢突然“噼里啪啦”地响了起来,瞬间腾起了浓烟。车厢内满载的烟花爆竹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车上人员弃车四散而逃,周围的人们也吓得不知所措。危急时刻,一名正在附近执勤的解放军战士手持灭火器,在毫无护具设备的情况下,冲入“烟火”中救援。此后又有几名解放军战士加入灭火战斗……

  随后,又有七八名解放军战士赶到,手里还端着洗脸盆、水桶等。“由于几名解放军战士扑救及时,火被彻底扑灭,没有人员伤亡。”

  几名解放军战士不顾个人安危去救火,让目击者邵先生十分感动,“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我们都吓坏了,要不是这几个解放军小伙子,后果想都不敢想!”最早发现火情冲在最前面的战士就是蒋昆。

  蒋昆是驻洛某部的一名现役军人,当日上午,他正在站岗执勤,街上爆鸣声突起,并夹杂着居民呼救的声音,他探头往街上看去,发现一辆皮卡车正停在路旁,后备厢中冒出滚滚浓烟。

  “不好!有辆车起火了,赶紧吹响集合哨,叫大伙来增援。”蒋昆一边让战友帮忙通知大家准备救火,一边抄起一个灭火器就冲了上去。

  蒋昆憋住一口气儿,眯着眼睛冲入了浓烟中,冒着被灼伤的危险,用灭火器不断往起火的位置喷射,浓烟太呛了,没有专业的装备,他只能憋一口气冲进去灭火,忍不住了再出来吸一口空气,蒋昆发现,灭火器对明火有作用,而对点燃的爆竹却作用甚微,当时车内的烟花被引燃后,对着蒋昆的脸上、身上就冲了过来,烟花火球打在身上生疼,蒋昆顾不得这些,接过战友端过来的水盆继续灭火,在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用水将火势控制,10多分钟后,将大火彻底扑灭。

  面对突发危险 蒋昆一心只想把火扑灭

  “当时脑子里什么也没想,也不害怕,就想着怎么尽快把火扑灭。”再讲到这件事时,略显腼腆的蒋昆这样说。

  蒋昆说,起火地点距离加油站仅10余米远,旁边还竖着一块公交站牌,很多乘客正在等车,路上来往车辆又那么多,如果不及时将火扑灭,满满一车厢烟花爆竹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火情就是命令,作为新时代军人面对危险就是要能冲得上,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群众。在危急时刻必须有风险精神。火被扑灭后,身上很多处被烟花火球打得生疼,我还给战友开玩笑,幸好没打在脸上,不然就毁容喽。不过,幸亏把火扑灭了,不然发生了爆炸真的很危险,现在想想真是有点后怕。”

  多次立功受奖 蒋昆是一名优秀士兵

  蒋昆是一名太康籍士兵,出生于军人世家,其父亲是一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2009年,蒋昆毕业于河南省城建学院,然后应征入伍成为一名直招士官。

  走入部队后,蒋昆的父亲蒋庆星经常教育儿子当兵就应该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服从命令,听党指挥,争做一名好士兵。蒋昆认真听了也用心做了。

  新兵训练时,他严格要求自己,成绩优异,被部队通报嘉奖;当兵一年因成绩突出而年入党。2013年曾参加四川雅安芦山抗震救灾,因表现勇敢受到部队嘉奖。在部队骨干培训中,由于军事技术过硬被评为“优秀学员”;当兵五年蒋昆以优异成绩多次立功受奖,并授予“优秀士兵”荣誉称号,是部队领导眼中的优秀士兵。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