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义务救护队
守望汉江15年 义务挽救1053个鲜活生命
  见义勇为
  湖北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推荐理由:每年夏季,当您畅游汉江时,您是否留意到,身边总有几张陌生而又熟悉的面孔守在那里,担当游泳市民的“保护神”。他们,就是汉江义务救护队队员。截至9月5日,汉江义务救护队今年的救护工作宣告结束,6个救护点救护时段内,未发生一起溺水事故。12年来,在政府主导下,汉江义务救护队队员每年坚持值班3个月540多个小时,风雨无阻,义务挽救1053个鲜活的生命。

 

  每年夏季,当您畅游汉江时,您是否留意到,身边总有几张陌生而又熟悉的面孔守在那里,担当游泳市民的“保护神”。他们,就是汉江义务救护队队员。

  每年夏季,当您畅游汉江时,您是否留意到,身边总有几张陌生而又熟悉的面孔守在那里,担当游泳市民的“保护神”。他们,就是汉江义务救护队队员。

  截至9月5日,汉江义务救护队今年的救护工作宣告结束,6个救护点救护时段内,未发生一起溺水事故。12年来,在政府主导下,汉江义务救护队队员每年坚持值班3个月540多个小时,风雨无阻,义务挽救1053个鲜活的生命。

  12年的坚守:人晒黑了,心是红的

  采访中,记者见到每一位汉江义务救护队队员,无一例外都是黑黝黝的,这是长期在汉江边风吹日晒造就的。

  说起这些,杜甫巷救护队队长宋达江笑了起来:“人是晒黑了,可是心红了。政府放心了,老百姓也满意了!”

  2000年12月1日,从企业内退的宋达江第一次参加冬泳,从此和汉江救护结下不解之缘。“起初是自发的,到2002年就有了正规组织。”宋达江翻出厚厚一大摞救援日记,里面记录了12年来盛夏季节汉江边值守的点点滴滴。记者看到,每本日记里都详细记录着日期、天气、游泳人数,值守区域的游泳人数、市关工委及协会领导视察、救护等情况。

  小北门救护队队长李建新是救护队的“元老”,自从救护队成立就加入这一队伍。他说,救护队成立前,他亲眼目睹樊城千福码头一天溺亡8人,“我和同伴根本救不过来。”

  2002年,在市关工委主任吴德兴等人的奔走下,我市成立了汉江义务救护队,每年夏季在汉江襄阳 <http://www.hj.cn>城区段设定6个汉江游泳救护点,政府每年拨付10万元经费,每个救护点配1艘船、3名队员,并配备救生圈、高音喇叭等专业设备,由救护队队员担当安全游泳“守护神”,合理疏导市民游泳需求。

  不变的初衷:因为尊重生命,所以选择救助

  从2002年起,6个救护点承担的救护范围内,再没有发生过一起溺亡事件。这一“零溺亡”的成绩一直保持到现在。当记者问及救护队员如何坚持下来时,不少队员回答:“因为尊重生命,所以选择救助。”“我们的队员都是从冬泳协会和历年优秀救护队员中挑选的,除了水性好、游泳水平高外,还要有爱心、纪律观念强。”汉江义务救护队负责人杨国斌说起这些,言语中透着自豪。

  在这支义务救护队里,有资产雄厚的企业老板,也有一贫如洗的下岗工人,有本可以安享晚年的退休干部,也有忙于生计的小摊小贩,还有公务员、人民教师、医务人员等。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身份不同,但只要发现有人落水,衣服一脱,都是一条好汉。

  众所周知,自崔家营航电枢纽工程蓄水发电后,汉江襄阳段已没有适宜游泳的区域。然而,夏日炎炎之时,仍挡不住广大市民亲近汉江的热情,尤其鱼梁洲桥头处,每年都是人头攒动。“今年鱼梁洲一带创新了工作方式:用浮桶围起安全区域,我们的队员加大了宣传力度。”队员胡良友介绍说,“游泳协会的500多名队员都是汉江义务救护队的宣传员,还有不少热心市民加入到我们的宣传队伍中来。鱼梁洲上有一对退休老夫妻,得知我们的工作后,主动要求加入义务宣传员的队伍中。像这样的热心人太多了,数都数不过来!”

  最想听到的声音:一句“谢谢”

  “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普遍都提高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劝导上,劝导未成年人、不带救生装备的人、不会游泳的人,不要冒险下水,但还是有人不听劝,甚至不理解,队员没少受委屈。”李建新告诉记者。“8月31日那天下小雨,天凉快,江里也没什么人游泳。那天正好我值班,看着一个30多岁的年轻妈妈带着儿子在江边洗手。我交代她要注意安全,刚走开就听见扑通的落水声,扭头就看她掉进水里。”当时的情况不容李建新多想,三步并两步冲到离落水处最近的位置,一头扎进江里将她救到了岸上。看她无恙后,李建新默默地走开,回到船上才想起来昨天刚买的手机不见了。

  其实,和李建新一样,每次救援后,队员都会悄然离开,不留姓名、不留地址,从来不给溺水者及家属增添任何麻烦,每次参与救援的费用等都是由队员自己承担。“水上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付”不仅是他们团队的承诺,也是他们团队的誓言,更是他们团队的宗旨。“现实中,溺水事故发生后,要么是没人救援,要么是有人收费救援,天价捞尸大家都听说过,在家属最悲痛的时候,再去高价收钱,我觉得从道德和良心上都说不过去。”杨国斌坦言:“我们的目的是用实际行动宣传、劝导、安全谨慎下水游泳,不收任何费用,只要听到一句谢谢,我们就知足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