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飞龙
五金店老板几十年如一日冒被报复危险协助警方破案
  见义勇为
  广东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谭飞龙,男,现年53岁,广东省佛山市顺德人,生前与妻子在芳村花地经营一家开锁门店。 

  一直以来,凭借一手娴熟的专业技能,谭飞龙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能人”,他热心参与公安工作,是公安机关破案的“好帮手”,碰到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或是收集相关物证材料遇到困难时,民警都会首先想到谭飞龙。而谭飞龙一接到民警的电话,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深更半夜,他都义无反顾赶赴现场,竭尽全力发挥其专业技能,及时协助民警解决一些侦查工作的技术难题,民警得以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从中破获一批刑事、治安案件。 

  2014年9月16日晚上,在又一次协助公安机关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中,他倒在血泊中,为维护社会治安献出了宝贵生命…… 

  云山珠水见证他的英勇无畏 

  2014年9月16日上午,接到群众提供的海珠区同福西路昆仑一街某出租屋存在涉毒犯罪的重大线索,荔湾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迅速行动,赶赴现场开展围捕行动。 

  经过现场侦查,初步锁定黄某等犯罪嫌疑人窝藏在一栋小楼内,考虑到黄某是一名毒贩,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办案民警没有贸然行动,而是决定想办法进入楼内充分侦察情况,再确定采取那套方案实施抓捕。由于小楼是自建住宅,住户不多,楼下大门安装有坚固的防盗铁门,办案民警耐心守候了一个多小时,仍然没有办法打开大楼防盗门进入楼内。 

  为了不让犯罪嫌疑逃脱,同时,随着夜晚的降临,势必对抓捕行动带来更大不便,办案民警决定请平时乐于协助民警办案的热心群众谭飞龙前来帮忙,以便进入楼层房间开展进一步侦察和抓捕行动。一接到民警的电话,谭飞龙二话没说,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骑着自行车于17时左右就赶到现场和办案民警会合,积极投入工作中。谭飞龙发挥自己精湛的技术专长,很快就协助民警顺利进入进入居民楼。“谢谢您啦!飞哥,这里危险,你先回去吧。”看着风尘仆仆赶来,又忙到汗流浃背的谭飞龙,民警林云关心地劝说他。谭飞龙笑着说:“还是再等一会吧,也许还有需要我的地方。”淳朴的谭飞龙淡淡的一句话,却给了林云一种感动和力量,敬重之情油然而生。长期的合作关系,民警们和谭飞龙已经建立起亲如兄弟般的深厚感情。 

  进入住宅楼后,带队领导开展进行任务分工,准备对这栋民房实施侦查布控。一直静静守候在一边的谭飞龙又主动提出“先让我去看看房门和锁头类型,给点建议你们吧”。然后,不由分说,就径自转身跟随民警林云上楼。“这里危险,你把这个穿上。”林云回头见到谭飞龙跟上来,赶紧将自己身上的防弹衣脱下,硬是套在他身上。长期协助民警工作的谭飞龙和民警们一样,都十分清楚,在毒贩房门外侦查,承担的风险有多大不言而喻。 

  穿着防弹衣的谭飞龙紧跟民警,悄悄地贴近目标房间,他镇定地俯下身子,对着门锁的型号、结构、特点进行了认真、仔细的鉴定,办案民警则紧握手枪分布左右警戒保护。就在此时,房门突然打开,随即,“砰—砰—砰”响亮的枪声连续响起,穷凶极恶的嫌疑人黄某手持杀伤力强大的枪支,突然开门向外连开数枪,企图夺路而逃。淬不及防之下,首当其冲的禁毒大队民警林云被击中三枪,后边的麦卫文副大队长立即扑前救援,将林云一拉一起滚下楼梯。黄某又凶狠地调转枪口向紧随其后的谭飞龙开枪射击,谭飞龙瞬间也连中多枪,血流如注,染红了衣服,倒在血泊中。丧心病狂的歹徒并没有就此罢休,边射击边往外逃窜。在身中多弹的情况下,谭飞龙还记挂着其他民警的安全,吃力地向他们发出警报,及时制止了准备从其他楼层冲下来支援的民警,从而避免了造成更大伤亡。 

  民警们含着悲痛的心情,迅速将谭飞龙送到市红十字会医院抢救。荔湾区公安分局、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委区政府和省公安厅等各级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纷纷赶到现场,协调医院安排最精干医生尽力进行抢救。但是,终因伤势过重,我们的平民英雄谭飞龙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了。 

  几十年如一日,他的执着让人感动 

  提起谭飞龙,荔湾区公安分局的许多民警都表示“很熟悉”。获悉“飞哥”牺牲的消息,他们都感到无比震惊,真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当信息被无情证实了,他们无不感到十分悲痛、惋惜。因为,大家对“飞哥”都十分熟悉,这么多年来,不单是侦查办案的一线单位需要“飞哥”的协助,就是办公室也离不开他的帮助,小到办公室门锁坏了,“飞哥”来了,问题便迎刃而解;大至文件保密柜、保险柜丢失了钥匙,忘记了密码,“飞哥”来了,便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2012年5月19日凌晨,分局便衣大队捣毁位于龙津路的西关休闲中心组织卖淫窝点后,在对现场进行搜查中发现了一个保险箱。经分析,保险箱里面可能保存着重要的犯罪证据。但保险箱十分坚固,使用一般办法是无法打开的。在难题面前,为了完好地提取相关文件证据,将违反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办案民警想到了“飞哥”,把他请来,真的就顺利地打开了保险箱。 

  2014年8月15日凌晨2时30分,分局治安大队联合桥中派出所,在荔湾区桥中河沙东街132号二楼进行治安清查行动,发现其中一间房涉嫌聚众赌博现象。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获取有效证据,民警找来“锁匙飞”协助开锁,并当场抓获涉嫌赌博人员梁某平、冯某添等10多名涉毒违法人员。经审查,依法对梁某平等五人进行了处理,打击了违法行为,有效地净化该地区的治安环境,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2014年6月22日上午11时许,分局花地派出所根据社区民警在工作中摸查的线索,联合分局禁毒大队对辖区一处涉毒场所进行查处的过程中,因无法打开房门,侦查行动受阻。谭飞龙获悉情况,迅速赶到现场,顺利帮助民警打开了房门,民警从现场查获了大量的搅拌机、电热器、离心机等制毒工作和原材料,从而捣毁了一个深藏居民社区的制毒工场,周边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2014年6月21日,分局经过神秘侦查,成功打掉了一个以陈某为首、长期盘踞在芳村地区称霸一方、无恶不作的特大黑社会犯罪团伙,杂货犯罪嫌疑人62名,依法逮捕52名。在案件侦查期间,谭飞龙根据办案民警的需要,多次热心到场协助公安机关提取相关物证,对案件的顺利侦破发挥了关键作用。 

  像这样的事例多不胜数,“飞哥”总是在民警工作需要的时候赶到现场,及时有效地协助民警做好工作。广大民警喜欢、敬重“飞哥”,不仅仅因为他精湛的开锁技术,还因为他敬业、奉献精神,还因为他热心助人的品德、随和的性格……无论是酷暑寒冬,还是白天深夜,也从来没有节假日,一切以公安工作需要为重,随时行动,即使自己的门店经营受到影响,经济收入少一点,也毫不在乎。而面对民警、群众的称赞时,他只是微微地笑一笑。 

  仅仅去年以来,谭飞龙就先后为分局各单位化解门锁损坏等难题近200件。日常工作中,各单位遇到诸如办公室门锁损坏、丢失锁匙,警车锁匙折断,以及枪库防盗门、保险柜失灵等问题,无论白天黑夜,一接到协助电话,谭飞龙都及时赶到,迅速排解问题,确保了公安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一种信念! 

  群众交口称赞的“热心人” 

  因谭飞龙牺牲而感到震惊,感到惋惜的不只是公安民警,还有他的许多邻里街坊。因为居民群众对谭飞龙太熟悉了,因为谭飞龙是大家的“锁匙飞”,他的厚道、朴实和勤劳赢得了大家的心;他的为人热心肠、以助人为乐精神已经深入到他们的生活中。 

  每当家中需要更换锁头或因锁匙丟失而进不了房门时,或者家中保险柜打不开时,只要打电话给“锁匙飞”,他总是毫不犹豫地赶来,总是能够及时化解大家的难题。一提起“锁匙飞”,大家都可以随口讲出他几件热心助人事例。2014年3月12日,家住芳村大道西荔江美筑的居民蔡先生由于附近住宅发生多起入屋盗窃案件,心里不放心,打电话给“锁匙飞”请他当天中午过来帮忙更换大门锁。当天正下大雨,但接到电话的“锁匙飞”还是冒着风雨赶到,及时为他家更换了锁蕊,而且收费也是基本的工本费,从来没有借机敲一笔。2014年5月25日晚上19时许,花地地区明心居委会的办公室门锁坏了,居委干部因紧急任务需要入内加班。情急之下,居委会基干找到“锁匙飞”帮忙开锁。正在自己店内吃晚饭的谭飞龙听到情况后,立即放下饭碗赶过来居委会帮忙。由于门锁比较结构复杂,谭飞龙一直忙到晚上20时许都不能打开。当时他又累又饿,头上直冒冷汗。基干见状就提出要他先回去吃饭,但是他考虑到居委会的实际情况,连说:“没关系,没关系。再坚持一下就可以了”。一直忙到晚上21时许才成功地将门锁打开,他才放心地离开,特别是当居委会基干给他上门维修费时,他却说耽误了居委会工作,不好意思收钱。最后在基干强烈要求下,他才象征性地收了10元钱。第二天一大早,他又不放心地赶过来帮居委会安装了新的门锁。2014年9月5日,家住佛山市南海黄歧家的陈某家中需要更换更加安全的门锁时,“锁匙飞”丝毫没有考虑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自己骑着自行车冒着炎热天气汗流浃背地踩了1个多小时,准时赶到其家中帮助换锁,临走时还婉拒了户主陈某想多给的报酬,使陈某深为感动。 

  据统计,从2012年以来的不足3年时间里,分局110接警台共接到群众有关开锁的求助警情270多宗,对这类警情,所属辖区派出所的民警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飞哥”,其中的绝大部分问题都是“飞哥”协助解决的,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赞扬中,有着“飞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得知“锁匙飞”因公牺牲,他们都不愿相信。“锁匙飞”几十年如一日,热心配合公安工作的行为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赞赏,他们纷纷来到“锁匙飞”的门店前献上一束雏菊,默默寄托深切的哀思和悼念。大家都表示,应通过网络和媒体大力宣传他的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 

  谭飞龙的牺牲,同样对荔湾区公安分局花地派出所社区民警曾健猛带来巨大的情感冲击,他伤感地说:“这件事发生得太突然了,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兄弟,心情非常悲痛。” 

  提起自己的父亲,女儿谭凤娆马上眼泪直流,她说:“爸爸就是这样一个人,总是默默地做事,默默地关心他人。以往每次参加公安的行动,他都是坚持把手机关机,怕影响工作。这一次,他再也不能自己打开手机了……”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 

  如今,谭飞龙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生活和工作,离开他的亲人和朋友。回顾他生命中的点点滴滴,我们从平凡、琐碎、细微处,都能感受到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可贵的感人精神。 

  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勇担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的担当精神。维护社会治安,人人有责。谭飞龙几十年如一日,大力支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侦查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根源在于能时时刻刻牢记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的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勇于担当,面对破坏国家安全、社会治安稳定的不法行为,敢于挺身而出,做出见义勇为的英勇行为,以自觉行动来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甚至是生命来践行、诠释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见义勇为、伸张正义的勇敢精神。谭飞龙爱憎分明,以树立良好社会风气为己任,面对危害社会治安稳定、侵害人民群众个人和家庭利益的不法行为,以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参与,甚至在危险紧急关头,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义无反顾,弘扬正气,打击邪恶,极大地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用自己的鲜血乃至生命诠释人生的价值,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魄的正气歌。为创建“平安广州”,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乐于助人、甘做奉献的优良品质。谭飞龙为人忠厚,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周围的居民群众不管谁遇到困难,谁家的电器、门锁损坏了,他都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主动相助,毫不计较个人得失,体现了新时期下邻里街坊互敬互爱、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勤俭自强、关爱家人的传统美德。谭飞龙热爱生活,热爱家庭,是孝敬父母的好儿子,关爱儿女的好父亲,体贴妻子的好丈夫,勤俭持家的好市民。他总是起早摸黑辛勤劳作,默默无闻为家庭奔波劳累,用勇敢的微笑面对生活的重负和日子的艰辛。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勤劳节俭、和睦团结、乐观向上的传统美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