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海军
儿童遇险 素不相识的好司机奋勇相救
  见义勇为
  四川
  2014年10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蒋海军,男,汉族,1981年12月出生,广安市邻水县华蓥乡作坊沟村1组村民。

  蒋海军是华蓥乡作坊购1组村民,因为要照顾家中常年生病的母亲,一直在家靠发展规模养鱼维持一家人生计。路见危难,他奋不顾身跳进池塘,将落水孩童救起;救人后,他不图留名、不图回报,安排好孩子才悄然离开。当孩童家长找到他,要赔偿救人时损毁的手机,他憨笑着回答说:“我真的不需要你们感谢,手机也不要你们赔,这是我应该做的。”

  儿童遇险 素不相识的司机奋勇相救

  6月28日中午13点左右,天阴沉沉的,一场暴雨似乎即将来临。蒋海军驱车从坛同镇送朋友到渝北中心镇,车行经邻水县高滩镇乐游庙村9组附近时,看见一个2岁左右的小男孩独自一人在公路上玩,而公路边就有一个堰塘。当时,蒋海军心里就想:谁家家长这样大意,让这样一个孩子独自在公路上和池塘边玩。当车驶过池塘大约30来米,蒋海军特意从车后视镜里观察了下刚才的男子,可是,却看不到小男孩的身影。蒋海军紧急刹车,打开车门迅速跳下车去,飞一般奔向池塘。果然,他看风刚才那个2岁左右的孩子在池塘中拼命挣扎。他向周围大声喊:“有小孩子落水了”,他顾不得身上的衣物和取出衣袋中的手机、现金等物,纵身跳下堰塘。原以为堰塘不是好深,下去之后才知道居然踩不到底,蒋海军迅速游到孩子身边,快速抓住孩子肩膀,把孩子托出水面,奋力向岸边游去,闻声赶来的一名男子在岸上接住孩子。孩子成功得救了。

  “我要奶奶,我要奶奶……”孩子被吓坏了,不停地哭着。“别哭,乖,这是哪家的孩子,谁认识啊?”蒋海军一边哄着孩子,一边向闻声赶来的人们打听。“是我们村9组喻珍的孙子。”乡村医生廖雪兰认出来了。“麻烦你把他送回去好吗?他受了惊吓,又有点冷,注意别感冒了!” 蒋海军交代完毕,从湿漉漉的衣服口袋里面掏出手机和钱包甩甩后,穿着那身湿漉漉的衣服悄然开车离去。

  不图回报 英勇行为人人称赞

  “师傅,你留个名、留个电话啊!”村民杜兴开喊道,“不用了,照顾好孩子!” 蒋海军发动车辆,挥手而去。

  “俊熙,俊熙……”闻讯赶来的孩子婆婆喻珍失声痛苦:“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也活不下去了哟!” 据孩子婆婆说,他们一家人本来一直住在重庆,儿子媳妇都在做生意,6月中旬,儿媳带着一对双胞胎孙子回老家来住一段时间。那一天,她到离家不过百米的学校有点事,就把孙子交给了孩子的奶奶,哪知道,她刚走,大一点的孙子就拿着一根木棍到堰塘边去“钓鱼”,半小时不到就出事了。

  “真是活雷锋,真是大好人啊!”在场的村民无不感动,喻珍向在场的村民打听恩人姓名时,可是,谁也不知道。幸好村民熊文平记住了车牌号码是“川XAS775”。当天下午,孩子的爷爷熊长河从重庆回来,要找恩人感谢。第二天,尽管天空下着瓢泼大雨,老两口赶到高滩镇,以为能在镇上看到那个车牌号码,然而走遍了所有街道,一辆一辆车瞅,也一无所获。夫妻俩并不死心,第二天又到高滩镇政府,寻求帮助。政府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帮助他们联系交管大队,根据车牌号才了解到小孩子的救命恩人叫蒋海军,以及他的住址、电话号码。

  熊长河赶紧打电话给蒋海军,表达强烈的谢意,听乡亲们说蒋海军的手机掉水里了,两位老人提出要买一个新手机送给他,“真的不用了,当时的情景,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人,谁见了都会救的,以后好好照顾孩子!” 蒋海军就这样婉言谢绝。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