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彦考
农民见义勇为勇斗歹徒身中23刀
  见义勇为
  河北
  2014年10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2014年8月26日9时多,山东省陵县韩金民、王金英夫妇开货车来到彦考果品站拉葡萄,抵达后,锁好车便进入果品站。10时许,当听到有人喊“偷东西了”,夫妻二人迅速查看自己货车,发现副驾驶车门被撬,副驾驶后座的车玻璃被砸碎,卧铺上的一个红棕色皮包被盗,皮包内有13000元现金,后来就看到两名男子骑一辆红色摩托车疾驰离开。随后彦考果品站的工作人员杨彦考便与杨士卜各开一辆面包车追赶嫌疑摩托车。杨彦考在与犯罪嫌疑人的较量中,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在为失主夺回被盗财物时,遭一名犯罪嫌疑人持刀反抗,杨彦考徒手与其顽强搏斗,嫌疑人将其捅伤后逃跑。但杨彦考在身负重伤情况下,仍然紧紧看住被盗财物和犯罪嫌疑人孙兰田,并与随后赶到的杨士卜一起将犯罪嫌疑人孙兰田控制,直到警方将孙兰田抓捕归案。杨彦考因左胸部被刺伤,深达胸腔,头部、颈部多处锐器伤,送往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治疗。

  闻讯赶来的山东客商韩金民、王金英夫妇感激万分,被杨彦考勇斗歹徒的精神深深感动,夫妇两个轮流守护杨彦考,直到他脱离生命危险。

  北四仲村民们赶来了,杨彦考的初中同学送来了“见义勇为”的锦旗,拿着鲜花来了……

  9月17日上午,受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省委宣传部部长艾文礼同志委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戴长江专程到辛集市张古庄镇北四仲村看望慰问杨彦考,为他送去了省文明委授予的“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人物”荣誉证书和5万元慰问金。

  戴长江同志对杨彦考说:“你的这种精神代表了河北人民的形象,代表了中国人的一种精神,值得全省人民好好学习。”

  杨彦考对领导的关怀和慰问表示感谢,谈起他的“英雄壮举”,朴实憨厚的杨彦考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