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静
好警员生死瞬间他把生的希望“推”给战友
  见义勇为
  江苏
  214年10月
2.jpg
人物故事:

  孙晓静,男,1988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 2012年11月大专毕业后在沭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从事辅警工作。2014年7月13日凌晨,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青奥安保工作的部署要求执勤时不幸牺牲。近日,孙晓静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追认为“见义勇为英雄”。

  面对困难,他把重担挑肩上,面对酷暑严寒,他把休息时间用在工作上,生死一瞬间,他推开同事,把生命永远定格在26岁……追寻孙晓静的人生轨迹,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感动。

  生死一秒,他把生的希望“推”给战友

  2014年7月12日夜,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青奥安保工作的部署要求,他和其他两名辅警在民警王军的带领下,到沭阳县城区沂河大桥南侧执勤点,对过往可疑人员、违禁品运输车辆开展例行检查。13日凌晨2点50分左右,他和王军检查一辆悦达起亚轿车驾驶员夏文帅的证件,突然,一道刺眼的灯光突然朝他们照射过来,同时伴随着巨大的轿车提速声,只见一辆越野车像一头饿狼,无情地冲了过来。“小心!”他大喊一声,就在一瞬间,他奋力将民警王军一把推开,此时,感觉到危险的王军则顺手把站在悦达起亚轿车车头左前侧的司机夏文帅推了一把……

  巨大的撞击力将孙晓静撞飞约110米,当场牺牲,王军左手2处骨折,右小腿粉碎性骨折(被迫截肢),夏文帅则躲过一劫。

  这一切来得太突然,突然得连现场的所有人都愣住了。

  “就在我们的车子检查快结束的时候,我突然听到身后传来很大的汽车发动机声音,紧接着就是耀眼的灯光刺了过来,很明显,肇事车是想加速冲过去的!我听到有人喊了一声‘拦住他!’紧接着,就听见‘砰’一声闷响,肇事车猛地撞上了那位协警!但那辆车没有任何停留,一直向南冲了过去。直到撞上护栏,驾驶员才下车逃跑。”坐在夏文帅副驾驶的蒋谦礼目击了事故的整个过程。

  “车祸过后,我没看到孙晓静,还以为他去追肇事车辆了,但是没见他回来,我们就非常担心了!”协警霍亮和蒋谦礼等顺着沂河大桥南首的天津北路向南寻找,明亮的路灯下,他们看到路面上有很多血迹,随后又发现了头盖骨碎片等,他们心里更害怕了。最后,他们在距离撞击点130米左右的地方看到了趴在马路上的孙晓静。“他的头部受伤很严重,身下全是血。虽然我判断他已经不行了,但我还是拨打了120电话……”说到这里,协警霍亮忍不住流出了眼泪,“天天在一起的好兄弟,就这样没了……”

  事故发生后,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县委县政府等各级领导同志莅沭进行慰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亚军,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建军等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学习宣传孙晓静同志的先进事迹。沭阳县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孙晓静同志为“沭阳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截止目前,他的光荣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江苏电视台、《人民公安报》、《江苏法制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江苏网》、《凤凰网》、《腾讯网》、《现代快报》、《扬子晚报》、《宿迁日报》、《宿迁晚报》等100余家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宣传报道。

  面对困难,他把家庭重担挑在肩上

  由于母亲体弱多病、妹妹远在四川上大学,家庭的经济重担就全部落在了他和父亲身上,父亲在沭阳县晶晶塑材有限公司当保安,工资仅有1000余元,自己上班也只有1000多元,总共加在一起也不过2000多元,除了供妹妹上学,还要给母亲治病,生活的拮据程度可想而知。由于家庭贫困,他几乎把所有能省的开支都省了,就是为了供妹妹上学、为了给母亲治病,为了贴补家用。

  2011年暑假的一天晚上,懂事的妹妹突然主动向他和父亲提出:“爸、哥,我今年休学,到外面去打工,等‘苦’到学费,我再回学校念书。”就这一句话,一向坚强的父亲不禁留下了眼泪,一把就抱着女儿哭了起来。可他没有哭,他也不能哭,尤其不能让父亲和妹妹看到他哭,因为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于是他强忍泪水,对父亲和妹妹微笑着说:“我爸、我妹,这个家还有我呢。妹妹,你一定要好好念书,我‘苦’钱供你上大学。”听到这话的妹妹眼泪夺眶而出,并表示一定要勤奋读书,争取大学毕业后找个好工作,为家分担。

  酷暑严寒,他把休息的时间用在工作上

  2012年12月份,这是他第一天在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的人民路与上海路交叉路口上执勤,原本就已经站了5个多小时,但天空不作美,突然下起瓢泼大雨,又恰逢下班的交通高峰期,他和战友们又不得不加班加点疏导交通,值班民警高延华怕他坚持不住,半看玩笑地对他说:“你刚第一天执勤,就站了这么久,已经很不容易了,我批准你去车上休息休息。”可他却笑了笑说:“不碍事,我小年轻的,多站会儿。你年龄大了,你应该去去休息休息。”这句话,民警高延华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由于连续工作8个多小时,又加之下大雨,第二天他就感冒发烧了,民警高延华叫他回家挂水,等高烧退了再来。可他就是不听,还一个劲开玩笑说:“高队长,我身体棒着呢,不碍事的,你放心,吃点退烧药就好了,我身体没有那么金贵”。

  2013年大年初五,天降大雪,路面湿滑,气候寒冷。本来今天是他的休息时间,但是,一想到大雪天路况复杂,中队执勤人手较少,他自行放弃休息,冒着严寒参与道路执勤,和战友们一起疏导交通。高延华问他难得一个休息日怎么不休息?他说:这种天气在家坐不住,跟同事一起执勤心里才踏实。

  孙晓静,一个永远闪光的名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