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凯其 余文捷 余子轩
4岁女孩“空悬”窗户 三村民合力托举施救援获赞“托举哥”
  见义勇为
  广东
  2014年10月
7.jpg
人物故事:

  2014年7月18日下午,大涌镇旗北村一名4岁女童被反锁家中,她在爬上窗台“找妈妈”时,身体悬空卡在二楼窗户的防盗网上,危急关头,周围的村民和村干部及时发现了险情,大家找来梯子将其先托起,随后又进入房屋内将防盗网剪断,最终将其救离险境。

  事件中参与救援的群众有多人,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余文捷、余子轩、余凯其都是当地村民,也是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旗北村村风纯朴,村民素有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传统,受此影响,大家发现险情后都迅速行动施以援手,让这名身困阳台防盗网的女童化险为夷。

  良好村风熏陶出村民好传统

  大涌镇旗北村坐落在该镇卓旗山北部,该村共有村民近3000人。作为中山最古老的村落之一, 700多年前开村至今,村民一直保持着爱国爱乡、崇文尚武、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传统。在抗日战争时期,该村就涌现出烈士杨丽容为救村民被日寇飞机炮弹打中而牺牲、村民李东冒着被日寇杀头的危险,勇救在此坠机受伤的美国飞虎队员等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

  2011年10月,该村村民余添洪、余瑞光看到外来儿童落水后,冒着生危险下水施救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同样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两位村民同时被评为中山“身边好人”。正是在如此良好传统乡风民俗影响下,相互守望、相互帮助、危难时刻相互施救已经成为村民习以为常的行为。本次参与救人的三名“托举哥”中,余文捷属于“60后”、余子轩、余凯其属于“80后”,尽管到去村委工作前,各人经历都不同,但他们同是接受上述村风熏陶长大,对村里发生的好人好事也是耳熟能详。而且巧合的是,余子轩正是中山好人余添洪的儿子,父亲的身体力行,让余子轩深受感染。

  雨中托举合力安全救下被困女童

  7月18日下午3时许,正受着台风“威马逊”的来袭,这时旗北村委会门前急匆匆走来一名神情紧张的妇女,她向在里边值班的余文捷等人反映说:“不好了,隔壁有个小女孩悬挂在二楼的窗户上,大家快去救救她吧!”闻讯后,余文捷、余子轩、余凯其等一众青壮年立马冒着雨前往施救。临行前,曾从事过装修工作的余文捷还从村委的工具室带上了一把铁钳以备用。

  冒雨走了一百多米去到位于旗北村大港桥街南二路的事发民宅时,大家看到受困的小女孩大半个身体悬空在窗户防盗网之外,头部则卡在防盗网之内。此时,小女孩已经被吓得惊慌失措,她一边用双手紧抓防盗网铁支,一边大声叫“妈妈,妈妈”,所幸其双脚正好踩中了一条窗台下的电缆,减轻了其下坠的重力。

  见此状况,众人分工合作联手施救,年纪较轻的余子轩和余凯其爬上了其他村民们找来的梯子和房子前门的雨蓬上将小女孩托起。其他好人则在一旁帮扶梯子,并做好小女孩一旦坠下,大家就用手将其接住的准备。在确保女孩人身已经安全的情况下,余文捷等人起初准备踩在梯子上用铁钳将防盗网的铁支切断,以此将小女孩救出,不料,因为在梯子上不好使力,该法子没有凑效。

  在众人忙碌十多分钟后,小女孩的爷爷接到好心人的情况反映匆忙赶回,见状后赶紧跑上楼上把房门打开。余文捷等人手持工具也紧随上楼。在给小女孩垫上枕头、衣服等防护物后,楼上救援的人员又是用力钳,又是大力撬,花了好一阵时间,才成功将其中一条防盗网铁支剪断,最终小女孩也成功被救下,此时,大家的衣衫也全被雨水打湿透。小女孩被救下来时,大家发现其除了脖子的两边被卡得有些发红,身上并无其他明显受到伤害的痕迹。

  媒体集中报道 号召向榜样学习

  在获悉上述好人好事后,大涌镇宣传办、大涌镇文明办组织了媒体对上述人员进行了采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3名好人表示,当时参与托举或救人,这只是举手之劳,任何人看到都会施以援手,危难时刻先把人救下来,这是最基本的道德。

  余文捷、余子轩、余凯其等人托举勇救受困女孩的事件发生后,中国新闻网、优酷网、凤凰网、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新快报、广州日报、中山市政府官方微博、微信“中山发布”、中山日报、中山商报、中山电视台、中山电台、中山网、中山文明网、大涌政府网、大涌电视台等全国、省、市、镇媒体争相对事件进行了报道,“大涌托举哥”成为当周舆论热词,他们的正能量通过媒体的镜头和笔锋在社会上广泛传播。大涌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黄红全、镇委副书记郑润生、大涌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长甫等对其见义勇为行为也进行了关注,并安排了专人跟进,为其申报“中山好人”和“广东好人”。

  2014年7月22日,在中山市“践行核心价值观,全民修身在行动”百场宣讲活动大涌镇专场会议开幕前,大涌镇党委副书记郑润生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纸质媒体的相关报道版面,同时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向他们学习。

  2014年7月22日,由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全国首场进社区活动在中山市西区烟洲书院举行。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作作为演讲嘉宾,一开始,就讲述了大涌镇“托举哥”勇救命悬一线女孩的义举,并盛赞余子轩、余文捷、余凯其三位是中山全民修身人格化的一个代表。

  2014年8月1日,由中山市精神文明办与大涌镇联合主办的大涌镇“好人事迹分享会暨善行义举榜首发仪式”上,以余子轩、余文捷、余凯其代表的5名道德模范,与100多名社会群众共聚一堂,分享自己的善行义举。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